如何入三摩地證大涅槃

如何入三摩地證大涅槃

胡正之

一、引言

我們 上師手訂「金剛乘學人修持原則」,第四項 為「精進修持」,並指示應「研讀經論,而聞而思而修 」。

蓋以聞、思、修乃修持之三慧;聞慧,即由三藏 十二部經論或善知識處聞知,能生無漏聖慧,故稱聞所 成慧。此為聲聞所成就。思慧,即由思維所聞所見之 道理而生無漏聖慧,為緣覺所成就。修慧,乃依修習 而生無漏聖慧,為菩薩所成就。

其中聞慧為三慧之因,若受持轉讀,究竟流佈諸經 脈,則生慧;依此聞慧則生思慧;依思慧則有修慧。此 乃斷煩惱、證菩提之過程。猶如依種生芽,依芽生莖, 依莖轉生枝葉花果。故前二慧為散智,僅為發起修慧之 助緣;修慧則為定智,具有斷惑證理之作用。(詳見優 婆塞戒經、瑜伽師地論、成實論。)

楞嚴經卷七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又 云:「欲修真三摩地,直指如來大涅槃者,先當識此眾 生世界二顛倒因,顛倒不生,斯則如奉真三摩地。」蓋 以器世間 和情世間,既然有生,一定有滅,有了生滅,就稱為妄心。如果生滅不停的妄心消滅 ,就名真如,或稱自性。悟得其理,證到其事的,便稱作無上菩提。此種現象,就稱為大 涅槃。因此,要修真三摩地,進到大涅槃的境界,首先應當認識這情世間和器世間兩 種顛倒的原因。如果不再生起顛倒,就是達到真正的三摩地。

二、三摩地之意義

三摩地又稱三昧、三摩提、三摩諦。意譯為等持、正定、定意、調直定、正心行 處等義。即遠離惛沉掉舉,心一境性之精神作用。

其實三摩地之語意甚多,若於說一切有部中,為十大地法之一,與一切心,心與 諸法相應,通於定散,亦通於善、惡、無記之三性,而無別體。

於經量部,心之一境相轉,稱為三摩地,行者住於三摩地,觀相凝照,智慧明 朗,即能斷除一切煩惱,而證真理。(詳見大毘婆論、成實論、成唯識論、大乘 義章等。)

三、涅槃之意義

涅槃又作泥洹、涅槃那,意為寂滅,無生解脫等義。成作般涅槃(圓寂)、大涅 槃(大圓寂),其後轉指燃境煩惱之火滅盡,完成悟智(即菩提)之境地。

涅槃就是寂滅煩惱之禪定,不是死亡之後才能得到,涅槃大樂是熄去一切熱惱,當 下就可體證的,大涅槃是諸佛的法界,是諸佛甚深的禪定,也就是常樂我淨的境界。 法華經云:「惟如來證大菩提,究竟圓滿一切智慧,是名大涅槃。」

大毘婆娑論云:「煩惱滅、三火熄、三相寂、離諸趣。」因此,一切煩惱滅盡, 貪瞋癡毒火止熄,解脫相、離相、滅相三相寂然。也就是無生死相,無涅槃相,無相 亦無無相。並且遠離五趣六道輪迴受生之苦,這種災難永盡的境地,就是涅槃的境地 。

四、三摩地之修持方法

修持三摩地,即是修奢摩他,修禪定之意,修持之道,札迦大師在「菩提道次恆 修教授」中說:寂止所緣,雖有多種,緣能仁像修,尤為重要。認為用六力門之法, 能生無過之九種心,其法如下:

以聞力,能成九種住心的第一正在心。內攝其心,令善安住。

由思力,能成第二相續住心。謂前初心,安住所緣,所有相續,今數思惟,將護修 習。

由念力,能成二心,謂三安住及四近住。如其次第,心從所緣,若時流散,速疾 憶念,先所緣境,仍於所緣,安置令住。

由正知力故,能成二心,謂五調伏及六寂靜,如其次第,先由正知了知,於三摩地, 令欣喜而調伏之。於三摩地息滅,不喜令心寂靜。

由精進力故,能成二心,謂七住心最極寂靜及第八心專一所緣。如其次第,以精進 力令沉掉等於三摩地,無能障難,成就無間相續等持。第八住心時,內心自覺分別作行 ,隨分別起,略依念治任運寂滿,於諸沉掉無力障離,能常時修。

由串習力故,能成第九等住住心;謂不復須恆時依止,念知功用,已起正定,任運 轉所緣境故。爾時沉掉不能障難,復不恆常依功用故。

如是第九住心,是為欲界心一境性,隨奢摩他,若是真奢摩他,即可獲得身心輕安 住。莊嚴經論云:「修彼不作行,次得彼身心,廣大輕安已,有作意應知。」言作意 者,即是奢摩他也。

五、涅槃之修持方法

依於戒行:彌蘭陀王問經大意謂:「求道者若安住於戒行,精進修持,無論住於何 處,皆可證涅槃。」如人有眼,任之何處,皆可看虛空。涅槃以戒為住所,因此,只 要持戒精進修持,假以時日,就可實證得涅槃。

依三法印修:要想求成佛道,必須依照佛教特徵之三種法門,即:「諸行無常,諸 法無我,涅槃寂靜。」之三法印教理,了解諸法的空幻,對於一切萬有現象,絲毫不起 貪戀畏懼之念,止滅一切塵沙般的煩惱,不執不取,能所俱亡,如此,即可到達諸法 寂靜,愛執壞滅的涅槃境界。

依六妙門修:妙,指涅槃,入涅槃之法門有六:
數息門:數息(從一至十)攝心,為入定之要法。
隨息門:隨息之出入而不計數,如此則禪定自易引發。
止門:心止而禪自發。
觀門:觀五陰之虛妄,破種種顛倒妄見,則無漏之方便智,可因此而發。
還門:收心還照,知能觀之心非實,則我執自亡,無漏之方便智,自然而朗。
淨門:心無住者,泯然清淨,則真明之無漏智,因此而發自然斷惑證真。

六妙門中,前三門屬定,後三門屬慧,依此定、慧,即可獲得真正菩提,證得涅槃。

六、結語

顯教密宗,雖然分流,只是修持方法有別,發心證果,並無兩樣,蓋以二者發心 ,俱為饒益一切有情,同登覺岸;證果,同是圓滿一切功德之佛位。因此,佛法可以 學可以說的,因為世尊說法四十九年,絕非無的放矢,三藏十二部也非徒託空言。六祖 慧能說:「經有何過,豈能障汝念,祇為迷悟在人,損益由己,口誦心行,即是轉經 ,口誦心不行,即被經轉。」

密宗所修儀軌,尤重口誦心行,就是所謂「行解相應」。所謂解,就是理悟,所 謂行,就是事修,如車二輪,交互為用,相輔相行,理悟以後,始知人生如夢,夢境 本空,身心非有;事修得力,始能以理化情,以事顯理。

以上種種,均係採自有關經論及時賢大德之著述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