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法四級灌頂述要

密法四級灌頂述要

福德法幢劉銳之上師講授
一九八二年六月十一日於香港金剛乘學會
弟子金剛無畏談錫永記錄

今天所講,其實只想解答兩個問題─

(一)藏密行人將禪宗稱為「大密宗」,為什麼密宗跟禪宗竟有這樣的關係?

(二)修藏密的行人可以化虹光身飛去以取悉地。為什麼修密有這樣的殊勝功德?

要解答這兩個問題,便要先知道藏密名詞灌頂(四灌)的法要。這就牽涉到整個密法的大義。亦必先瞭解密法的大義,然後才可以知道名詞灌頂修法在整個密法系統中的地位,從而瞭解精要之所在。

普賢壬如來將佛法分為九乘,其中「內三乘」與「密三乘」都是密法。其系統可分別表列如下:

內三乘 作密(事續)、行密(修續)、瑜珈密(瑜珈續)- 下三部密

密三乘 嗎哈瑜珈(生起次第)、阿努瑜珈(圓滿次第)、阿的瑜珈(大圓滿)- 無上瑜珈密

以下,略說「內三乘」與「密三乘」的修持特點。

作密的修持特點是注重事相,壇城莊嚴,修持的人不自觀成本尊,但依靠本尊的加持力,向本尊乞取成就,所以稱為「從主乞悉地」,行者七世可以成佛。

修持行密,比較上少了點事相功失,行者亦可以自己觀成本尊,但仍然以壇城本尊為法伴,仍然從壇城本尊乞取加持力,求取成就,所以稱為「從伴乞悉地」,行者五世可以成佛。

瑜伽密的「瑜伽」,是「相應」的意思,所以修瑜伽密的行人,自己觀成本尊,同時觀成「對生本尊」。因此雖然修法時也有壇城,不過事相壇城的意義便沒有那麼重要了。行老以「入我我入觀」起修,觀對生本尊與自生本尊相應,修習時仍有迎送,所以依然有本尊與行者的分別,行者三世可以成佛。

密三乘統稱為無上瑜伽密,是相對於下三部密而言,他的特色是在於本尊跟行者無二無別,行者於行住坐臥無時不成本尊身,便可以略去事相,甚至無須特意求取本尊的加持力。然而於修行上卻仍有次第。

嗎哈瑜伽即「大瑜伽」,修「生起次第」。其精要在於修攝六根,亦即「楞嚴經」所說的「都攝六棍,淨念相繼」。以攝六根生起淨念,可得化身成就。

攝六根即是─眼觀對生本尊以攝眼根;耳聽咒音以攝耳根;鼻嗅燒香以攝鼻根;舌唸本尊真言以攝舌根;身結大印以攝身根;意自觀成本尊以攝意根。

所謂「生起次第」即是攝六根的修習。未生令生;已生令起,如是一一明顯觀想,於意中生起本尊,復藉此自淨其意。此時行人已發揮自力,不是依靠本尊的加持力了。

修生起次第亦有階段,口訣是「光觀對生,後觀自生;先觀一面二臂,後觀多面多臂等;光觀自身,後觀眷屬」。次第井然,行者由簡入繁,這是藏密修行的特色─以上為初級寶瓶灌頂的修法。

阿努瑜伽即「無比瑜伽」,修「圓滿次第」。修生起次第無論如何嫻熟,所修的都非本身具有,一切不過依觀想而成,而圓滿次第所修習的,本身具足,所以才可以修至「圓滿」的階段。

什麼是「本身具足」呢?行者的脈、氣、明點。所以圓滿次第即是以種種善巧方便來修習脈、氣、明點的法門─最終目的是令脈調柔透明、令氣通達流暢、令明點淨化昇華。

修藏密的行人,可以化虹光身飛去,即是修脈氣點的極致階段。明點昇華,有如固體化成液體,液體化成氣體,所以虹光身並不是不可思讓的事。

圓滿次第先由毘盧七支坐修起,然後修明點升降,生四空四喜,如是脈氣點皆得調順。以這個基礎再修「氣入中脈、心氣無二」,即得圓滿次第成就。由是可知,成就的條件我們本身已經具足,修持只是令其「圓滿」這個修習過程,是二級秘密灌頂的修法。

至於三級智慧灌頂,修持的精要亦是「氣入中脈、心氣無二」。修脈成就得樂;修氣成就得空;修點成就得光明。

大手印之所謂空樂雙融,樂明無念,都是圓滿次第的修行境界。也可以說,三級智慧灌頂的修持,是脈氣點的具體運用。

秘密灌頂成就,得自受用報身。智慧灌頂成就,得他受用報身,這是二者的分別。

阿的瑜伽即「無上瑜伽」,有自宗「大圓滿」的修法,以及他宗(噶朱巴)「大手印」的修法。是調心的法門。

從精義來看,大圓滿與大手印即是禪宗的「直指人心」、「以心印心」,所以修大圓滿無次第可言,大而無外,一切情器世界統攝其中,萬象的自性即是法性,所以修大圓滿的行人可得法身成就。

但大圓滿亦有兩種修法:一曰「且卻」,一日「妥噶」。

且卻義為「立斷」,大手印即偏重於這種修法,詳見我的著作「諸家大手印比較研究」所附之恆河大手印內。修且卻的精要,是將心的一切煩惱諸輪迴因一時立斷。

甯瑪派名詞灌項的修法,則以妥噶為主,義為「頓超」。敦珠甯波車的「大幻化網導引法」,詳列七種殊勝差別,說明妥噶修法跟且都有所不同,可以參閱。

由於無上瑜伽以修心為主,講調心的法門,從性相用立論,說心與虛空相同,這種修持法門與禪宗無二,所以禪宗便亦為藏密行人稱為「大密宗」了。

(以上的講授,為 劉上師講「大幻化網」名詞灌頂部份修持法的序講。上師囑錄出發表。以下正講部份則不擬公開。弟子談錫永記)

「今茲求法弟子,得四灌者,無以上之……受法而後,必須精進,學習本派教法,更應以負擔蓮師家業為責任,若傳而不習,則徒有其名,不獨不能解脫,且召懈怠之愆。若於弘法事業,不稍盡心,甚而袖手旁觀,置諸不問,則與獅子蟲又何異乎?」並頒手諭:「受高法灌頂者,要實踐法供養,謂於甯瑪巴法,必須精進修習,努力弘揚,凡我同人,務守此誓句。」

如此教誨,願與香港及臺灣各金剛兄弟姊妹,切實遵守。互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