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覆密法修持決要函

簡覆密法修持決要函

劉銳之

讀者來函

劉銳之上師慧照:

謝謝來音,弟係在一九七六年以函皈依香港諸那精舍吳潤江。

平時只持唸六字大明與蓮師咒,一九七九年恩師由港寄上密乘十一面觀音菩薩法本,就依著修唸,經過數月修持,自覺觀想方面,偶時會恐懼,心神恍惚,未知何故?

若果未曾熏習四加行而直接修上述法,是否錯修?

單唸一條咒,沒唸四皈依、四無量心與懺悔文,會有成就否?

如受一位(花派)上師灌頂一個法,而修唸另外一派(白派)同一個法可以嗎?

要如何處理多餘法本?

在家弟子適合學習觀音度亡法麼?

尚若要修持一個法以觀想本尊求灌頂,並唸灌頂咒,可對嗎?

此致,並等候教,順頌

法輪常轉

王經武頂禮

一九八二年七月十二日

﹏﹏﹏﹏﹏﹏﹏﹏﹏﹏﹏﹏﹏﹏﹏﹏﹏﹏﹏﹏﹏﹏﹏﹏﹏﹏﹏﹏﹏﹏﹏﹏﹏﹏

覆函

七月十二日大函,閱悉一切。承 詢各節,答覆如下:

(一)所以學無上密法者,以依之修行,能即身成佛,與顯教之三大阿僧祗劫(約十萬年)成佛,有所不同也。

(二)依什麼以修行呢?是要依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及大圓滿以修行。

(三)怎樣纔能依以修行呢?是要得到名師的灌項,灌頂分四級:第一級為寶瓶灌頂,依照攝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修生起次第,以觀想本尊,未生令生,已生令起。第二級為秘密濯頂,及第三級為智慧灌頂,依淨化昇華脈氣明點,修圓滿次第,以達四空四喜,樂明無念。第四級為名詞灌項,依且卻、妥噶,修心為大圓滿,或修大手印。

(四)灌頂傳授修法、有所謂「心印」傅承、「表示」傳承、「口耳」傅承,似未聞有函授者。

(五)有祗受灌頂,而不修行,可以嗎?譬如世人入了一間著名學校,辦妥入學手續,及得著名校長主持典禮,既參加過後,從不上課、可以得到學問、及學位嗎?

(六)祗唸咒可以嗎?須知修生起次第,是要身結印、語唸咒、意觀想,從本尊之身語意三密加持,而與本人身語意三密相應,乃至成為身話意三金剛,然後可以成化身佛。唸咒祗是其中三分之一的小部份,當然不能全攝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但聊勝於無,唸總勝於不唸吧!

(七)單唸一條咒,不能成就,因尚有身、意二密不相應,得不到加持。

(八)四加行為修行之基礎,如修建高樓大廈,必需堅固地基;但要到樓宇建至甚高時,始覺基礎之重要。初機者不知,他日補唸亦可,似無所謂錯修也。四加行亦要 上師親口傳授,否則不相應。

(九)所詢多向各派上師受灌頂,修同一個法可以嗎?因舉世間法以答復!例如某君已入甲大學讀文學系,修習所授功課,尚無心得。又入乙大學及丙大學之文學系,究竟應付得了三間大學之功課嗎?得益嗎?世人有如此做的嗎?

(十)在家弟子,如得通達教理,精進修持,殊勝傳承的上師,親自傳付「口耳」傳承,而依修生起次第,已於呪輪之上供下施,及觀成三金剛,則師所傳之法均可修,觀音度亡法亦然。

(十一)若要求本尊法,請再閱第四條。多餘法本,恭敬供奉可也。未必凡有法本,皆依之修行,須知未經 上師親傳,修之則為犯戒,不可不知。

(十二)本會印行之「金剛乘季刊」,免費贈閱,函索即寄,已出書至第十二期,可多讀之可得密法一般概念。若讀「金剛乘全集」,則更詳盡。

來函所云恐懼,心神恍惚者,即使未得親傳,亦不應有此毛病。佛云;一切唯心造,最好多發自覺覺他之菩提心.則無不如意者矣。祈慧察是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