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朝聖行聞見記

尼泊爾朝聖行聞見記

余迺永

西藏寧瑪派 法王敦珠甯波車兩年前在法國圓寂,金剛乘學會同學們 一直翹首以望,希望能早日追隨 劉上師到尼泊爾加德滿都,參與祈求 法王 早日乘願再來的盛大法會。終於由仙藩甯波車越洋電話告知,一九八九年的二月四日, 於加德滿都為 法王蓋建的廟宇內正式舉行。此日 適為立春,從曆算家言,正是己巳年第一日,選擇為修法之始, 必定是有重大意義的。

香港、台灣、馬來西亞等地的同學聞訊紛紛整裝就道,法喜圓滿的甚 至可在法會開始前半月提早成行,一直到二月二十日修法完畢後,還再稽留數日 ,飽覽加德滿都附近有關佛教的聖跡,始返原居地。

由於農曆年底,機位異常難求,到處張羅;仍不得不化整為零, 由團體而改為三五成群,次第飛往。

二月二日下午,我與香港學會同學一行七、八人登上飛機,機上遇到台北會 的同學。經過約四小時的航程,加上兩個半小時的時差,到達時已是當地的晚上 十一點,立即驅謁 上師,準備參加二月四日的修法事宜。

二月三日,所有在尼泊爾的同學,均趕往恭謁 佛母及其眷屬。當日下午, 到達新建 法王的廟,甫一入內,已感覺密宗寺廟,與漢地佛廟大不相同。 漢地寺廟外觀採用宮殿形式,這自然是印度、尼泊爾、康藏等地不易有的。但內 裡舖設莊嚴富麗,如多用五色幢幡及色彩斑爛的毛氈,卻為密乘寺廟的一大特 色。尤其廟內之牆壁,天花及樑柱,無處不描繪諸佛、菩薩、護法及種種壇城。 所以入廟後,不特佛像必要膜拜,予人的感覺置身其間 有如諸佛圍繞,梵天簇擁,能不勇猛精進,悉力以赴乎? 密宗廟宇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以點燈代替供品,代表智慧光明,時為農曆元旦 ,師兄們點個痛快,個個福慧增長,法喜充滿不已了。

二月四日上午八時法會開始,參與修法者魚貫入廟向佛塔頂禮及 獻哈達,次向佛塔右旁供有中年時法相的蓮座,獻哈達。

入座時, 上師與全體同學依次坐於佛塔右旁,塔前左右兩列是參與 誦經的喇嘛,左旁是面對佛塔的,是當地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密乘信眾。金剛乘同學是時 在尼者逾一百八十餘人,由於人數眾多,右旁不僅直排至佛前通道,下首及 右側均需貼牆站立修法, 上師見諸喇嘛以藏文唪誦,使用鈴、杵、鼓時也無法與 同學配合;故傳諭每座修上師相應法後,修金剛薩埵儀軌,且為免兩 方鈴鼓聲不一致,飭但默修而不必搖鈴打鼓。計每日自八時至下午六時共四座,同 學每日修畢第一座外,各隨發心,續修二、三或四座不等。

自二月四日至七日,我親身經歷的聖蹟,在此願與諸位曾往的同學重 溫,更欲為未參與是次法會的同學作出見證。

二月五日早上修法,見玻璃中明顯現出圓形的虹影各一個,虹影 圍匝三層,大小約直徑尺餘,位置正處於塔後左右兩上角。據云昨日修 法時,有幻彩虹光自佛塔上方射出。佛塔內置法體,外型為舍利塔,高若兩層樓 ,鏤金鑲玉,備極莊嚴。金剛乘同學排坐廟右,袛若干坐於佛塔前方,及當時仰 視佛塔的幸運兒,才有機會看到霓虹光環閃射的奇景。翌日所見印在玻璃上的光 影呈無色狀,外觀略似該處玻璃經過磨砂整理,光滑如鏡,往後數日,此白 霧狀光環已漸漸淡去,足證其非人力所能為。

二月五日是農曆大除夕,也是港台馬等地金剛乘同學永誌難忘的大日子。是 晚眾同學遵 上師命於六時齊集祖廟布薩,既畢,各人除領受 上師吉祥壓歲錢 ;再因上師慈悲,將新從佛母處領受的 法王日用鈴杵,為眾同學加持,其時 氣氛樂也融融,於食畢油器及酥油茶然後全體依依不捨散去。

翌日,由 佛母處得知昨晚布薩修法時,住廟喇嘛見有虹光繞寺,光中尚現 出連串種子字;顯示 法王親臨加持,同時預兆廟內修法信眾,必有諸佛菩薩轉 生的大修行人。這種示現不僅印證 上師的修行成就,也讓我們 更能篤信虔修密法;並發願追隨 上師宏揚甯瑪派密乘教法於世界 。

二月七日是藏人的元旦。漢人的正月初二。是晚 上師帥學會在尼全 體同學公宴 佛母及其眷屬。據佛母云藏人此日均在家歡聚讌飲;是次改在外間 ,可謂向無先例。席間仙藩甯波車又告知 上師,謂 法王佛塔後側座下及牆上 在第三日修法完畢時,均有甘露溢出,味道甘甜者,有利修行成就,鹹味者可助 醫病,並邀約上師翌日品嘗。

二月八日上午第一壇法事圓滿, 上師由仙藩甯波車約同踏入佛塔後側,試 嘗座旁及牆上的甘露。彼輩步出時,且將手指上 印取之剩餘甘露,分點各同學之指尖,一時前擠後擁,好不熱鬧。我自然是不甘後 人,更慶幸在返港以前,還來得及試嘗甘露。後來在機場候機室遇到指上還沾有殘存 甘露的香港同學,仍不迭將同學手指放在口中啜舐有聲,足見同學對無上法的深信不 疑。

返港之後,尚有一份法寶是金剛乘同學珍而重之的。此乃 法王圓寂時穿著 的襯衫,及法體安置於靈匣時用於填塞空隙的白鹽。由於 上師的慈悲,各同學 都獲得分贈。這些白鹽每粒潔如白水晶,絕不濕膩,且鹽內曾自生澄明圓淨如芝 麻子大的透明舍利。我有幸得 上師出示並予以頂上加持。諸同學均深信法衣、 法鹽,袛要修持密法勇猛精進,必會滋生舍利;所以讓我們拭目以觀 ,看看那位同學早日獲得此殊勝示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