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澄基博士對五濁惡世之詮釋節錄自「淨土今說」

張澄基博士對五濁惡世之詮釋節錄自「淨土今說」

資料室

(室內贅言)鳩摩羅什所譯佛說阿彌陀經,後 段敘述「十方諸佛讚歎釋迦牟尼佛,能於此五濁惡 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此世間,說此難信 之法」。以此譯本非常普及,故於「五濁惡世」, 為一切佛教徒之所共識與認同;但此句之內涵,歷 古以來,未有加以詳釋。張澄基博士則以「淨土今 說」附於所著之「佛學今詮」之末而闡釋之:本來 是佛學深奧名詞,而以現代通用語釋之,且以最淺 近之語體文表達,其為深入淺出,雅俗共賞,決無 疑問,故本室特別介紹之。

『排於經文之最末段之第四點,實最值得我們注意。就佛的立場來說, 當然是先要說明主題--淨土之道;然後再附帶的說:佛讚揚釋迦能 於五濁惡世成佛之難能希有。但是就我們眾生的立場來看,此最末一 段,實最為緊要,它是淨土法門的親因,因為,一、若無釋迦在這個世 界上成道,就不會有人知道此淨土法門。二、若無五濁惡世之種種苦痛 ,人們也生不起真實的厭離心,去求往生,對五濁之惡,若無深切的認識 ,沒有經過切膚之痛的人,怎樣生得起出離心呢?過去諸賢,對五濁惡 世的解釋,今天看來,好像已經不夠味道了。因為我們這個時代的惡和 濁,實空前未有,惡濁的廣度和深度,已經到了極點,非前人所能夢想, 我雖躬逢其盛,但拙於文筆,亦難繪其萬一也。

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無論用什麼方式去欺騙去矯飾,也掩蓋不住它 的種種惡濁。沒有過錯的人,也隨著受苦遭殃,整個的時空都充滿了 災難與不幸,所以叫做劫濁。

思想混亂,價值破產,百千邪說惑人眼目,誰不惶惑?誰不迷失 ?一人之誤,萬人隨入火坑,這是真正空前未有的見濁。

今世之所謂文明,所謂進化,無非增長種種貪瞋癡病,作繭自縛 ,為彼奴役,故名煩惱濁。

此身脆弱,眾病所纏,饒汝志比天高,奈何薄命前定,有此時缺了彼, 有這時又缺了那,總是差了一點,遲了一著,人生恨事,罄竹難書,是 名命濁。

你濁我濁,東濁西濁,前濁後亦濁,人畜獸禽無一不濁,穢氣所播, 鬼神亦濁,故名眾生濁。 這樣惡濁的世界,還有什麼值得留戀的呢?還不想到彌陀淨土,去求 個歇處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