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師旅遊記

從 師旅遊記

陳正輝

元月廿三日偕林月鳳、張金溪兩位師兄趕赴泰國,夜宿曼谷。廿四日轉程 尼泊爾,開始此次為期十一日的旅途。 上師已於廿一日由香港飛曼谷轉印度 加爾各答,訪問老友悟謙法師, 師徒相約在尼國會面。

事先並未得知加德滿都機場罷工,幾乎是班班延遲,自由的風潮似乎已吹 醒了尼泊爾的群眾。一到加德滿都即聯繫索回一萬五千本被扣之『敦珠法王與 金剛乘學會』專集,安排 上師的住宿,接洽雪獅旅行社替楊東賢師兄帶來之 參禮法體奉安專集,倒也忙得不亦樂乎。下午因飛機延誤直至五點多才見到 上 師,此時香港方面林漢雄師兄亦趕來接機。回酒店時,千媚、詩靈兩位佛女已 在酒店相候,真像一家人之團聚,其樂融融。

越上午, 上師帶我們訪其同學戚操甯波車,他曾為 法王之秘書,未遇。 上師仍非常關注兩年前被扣之甯波車與金剛乘學會專集,遂在羅桑啟培先生 的指引會見車佉甯波車(尼泊爾佛教會理事長),結果對方暗示需孔方兄而作 罷。

下午四點, 佛母接見 上師於祖師廟之三樓,一行二十人皆準備哈達、 供養金,由 上師率領,一一頂禮,恭敬如儀。 佛母經兩位佛女譯語與 上師 互相問候, 上師則由鍾、蘇、陳三位師兄譯廣東話,此時真有「話」到用時 方恨少之感,我的破英文還好尚能應付。 上師呈獻許多的供養,以示弟 子對根本上師及眷屬之恭敬,是為我輩效仿。 佛母則囑明日將有重寶賜予。

越日上午十時許,由 上師領導眾弟子參加祈禱 師祖法駕速回娑婆祈禱 修法,廟中的喇嘛已修法多日,祖師廟外又增建了兩個大摩尼輪,壯麗異常,兩 年前映在坡璃上的 法王戴蓮冠像亦清楚可見。 上師和弟子點燃像徵智慧的 光明燈後,一同修法。下午面見 佛母,她的記憶力真是稀有,有關率都婆( 舍利塔)應放置的寶物都開示再三,直至明了為止。桌上的寶物真是珍奇稀有 :例如空行母的洞骨,大修行人的舍利, 敦珠法王的衣、舍利,與蘇窩車同 時期的大喇嘛之法衣、鈴杵、加巴拉、大鼓、鈸、施食杯、普巴杵,皆是大 修行、大成就者之法器, 佛母亦常提及 劉上師是當代甯瑪巴最重要的 上師,與 敦珠法王無二無別。遂將歷代傳承祖師的法像賜閱,並應允 將重新畫過再賜寄。 敦珠法王曾謂 劉上師云「愛汝甚於吾子」,此由 劉上師口中傳出以知,今得是親聞証知矣。晚上 佛母賜予一頓豐富之 藏式晚餐,功夫之精無與倫比。

廿八日晨,訪往達賴喇嘛四位重要隨從的格賴佛爺,未遇,明珠佛爺‧ 阿旺丹增佛爺亦去了外國,遂到抬拉槓飯店(TARA GAON) 用餐,真名符 其實,聽 上師講中國近代史約二個小時,才看到上菜,原來是看客人進 來才上街購辦以應客者。

下午向 佛母辭行,離情也依依, 佛母並修特別法加持 上師健康 長壽,親自持金製長壽寶瓶加持,又賜予濃縮簡捷的無上密法一冊,親自 教導修持與讚誦,最後賜予 甯波車親手做成的金剛結、甘露丸, 敦珠甯巴 、 法王共同親手紋加持之法像一張,亦一同賜下。我等隨行者亦得金瓶加 持與甘露丸一包。

廿九日送 上師飛曼谷後,我們則到塔妙和巴丹購些佛堂莊嚴之物 品,很慶幸的得到蓮師九大化身之湯噶,畫工極為細膩。三十日我們三人 返曼谷與 上師會合。卅一日參觀了金佛寺,臥佛寺,注意其排列之格式 ,大小之參差,周圍繞著放置凡人之屍灰塔,中央則專供大修行人之舍利 塔或廟,有如一般眾生之禮佛然。二月一日參觀泰國唯一的「觀音佛宮」 ,裡面什雜擺設,屬於私人之廟宇,泰國是元始乘之國家,比丘嚴戒精進 ,托缽乞食,努力修定,為一般世人普遍崇敬,奇怪的是泰式的佛陀皆是 單跏趺,電視上的高僧亦是單跏趺。

二日搭乘泰航由曼谷直飛臺灣,此次行程即告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