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謙法師參訪見聞隨記

悟謙法師參訪見聞隨記

蕭慶秋/文

會晤之因緣

民國六十六年一月的某一天,我們在台北市民生東路佛堂參加 師父主持法會,當年 師父主張於會供後,大家一起在佛堂用餐,那天特別告訴我們,他有一位貴賓會來。

中午就由程漢雄、李碧郎兩位師兄負責掌廚,辦素齋宴。修完法後,貴賓到訪,是一位出家人, 師父特別介紹給我們認識,他就是─悟謙法師。 師父說:「當年沒有悟謙法師替他度語,就沒有今日的《大幻化網導引法》。」

一陣相互寒暄,閒話家常後,我們做弟子的,也負責呼招,首先準備茶點、水果,邊吃邊談,談到昔年往事。 師父還向他建議:「再來一次度語翻譯,可否?」悟謙法師說:「我的藏文現在已忘光光啦!已不行啦!」我們一聽真是可惜呀!

師父之開示

第二天, 師父告訴我們:「昨天,悟謙法師說他已不能再從事翻譯度語工作了。」師父說俗云:「言不離口,拳不離手,的確有道理呀!你們要常常提醒自己,每天要記得修持,不要中斷。」

師父又說:「悟謙法師還提到:『 師父對我們弟子親如家人,固然很好,但弟子對 上師容易起隨便輕浮不敬之心。』他還告訴 師父:『西藏的上師們常與弟子保持一些距離。』」

然而,師父告訴我們:「我之所以與你們接近如家人,讓你們瞭解什麼叫實事求是,行止如一,知行合一,是什麼就是什麼,不矯揉造作,讓你們有親切感,容易修觀成本尊,行住坐臥不離此想為要。」

感悟之心得

原來, 師父以身教代替言教,理趣融入日常行為,寓教於生活。遂才有「面子是別人給的,臉是自己丟的。」的開示。古人說: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密宗亦有「口訣要緊」的教示,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