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薩灌頂餘韻

文殊菩薩灌頂餘韻

簡毓彥/文

頂禮上師

具德根本上師寶 請住頂上蓮花座

大恩門中攝受我  身口意德祈加持

黃文殊菩薩

感恩 楚英窩錫金剛上師加持104年10 月04 日在台中文華高中大禮堂舉行的『文殊菩薩千人結緣灌頂法會』,法會進行的很順利,非常吉祥圓滿。同時,也很感恩、感謝全體師兄的共同努力,共同參與。

台中金剛乘學會莊會長金沛師兄,指示弟把灌頂時所用PPT(PowerPoint)檔案的內容,稍加整理,以饗讀者;法訊主編雪芬師兄歡迎投稿,希望對師兄們、對有興趣的讀者們能有一點點的幫助;對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多一些了解,對以後發歡喜心修持『儀軌』時,應該會有所助益;在日常生活中,行、住、坐、臥裡,都能念念觀照自心,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因緣成熟時,面見文殊智。於不思議中,安住本尊身,契入無生忍,善住無分別,任運中成就。

文殊菩薩 本尊三世

過去佛號 龍種上尊王如來。 現在佛稱 歡喜藏摩尼寶積佛。

未來則稱 普現佛。 文殊師利 三世佛。

文殊菩薩 本尊介紹

文殊師利菩薩,簡稱文殊菩薩,意為「妙德」或「妙吉祥」,與普賢菩薩共為釋迦牟尼佛之左右脅侍,司一切如來之智慧。文殊菩薩雖身現菩薩,實已成佛,過去佛號名為「龍種上尊王如來」。

文殊菩薩右手執智慧劍,表斷除一切無明煩惱習氣;左手持蓮花,花上《般若梵篋》,表示不染諸法,常見實相無相、般若現前。

凡受文殊菩薩灌頂,能依法修持,嚴持戒律,精進專一,必得加持,增長無上之智慧,堅固清明之記憶,令得聰達解慧,辯才無礙;且能了知諸法真實妙義,破除無明愚癡,明心見性,圓滿世間、出世間之一切善法;發大菩提心,趣入佛道。

本尊 讚頌

文殊菩薩坐青獅 威風獅吼震魔怨 右持慧劍斷煩惱 左持蓮花般若經

頂結五髻五智顯 喚醒貪瞋癡眾生 蓮花潔淨不染塵 智慧證理詮本尊

念 文殊菩薩心咒 的功德

佛說金剛頂經文中,描述了念誦文殊菩薩心咒的功德: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才誦一遍文殊菩薩心咒的功德,等於讀誦受持了一切如來所說的佛法妙義經藏。

對著文殊菩薩像,專一至誠地念誦,所得的福報及功德成就:

念誦數滿五十萬遍。即獲無盡辯才。辯才無礙。如文殊師利菩薩等無有異。所求世間、出世間事,悉得成就。

又念誦數滿一億遍。遠離諸痛苦、煩惱執著。

滿二億遍。五無間( 阿鼻) 地獄極苦地獄等一切罪障,永盡無餘。

滿三億遍。證悟一切諸三昧門。證悟一切諸禪定解脫。

滿四億遍。獲得廣大的、博學多聞的一心清淨總持。

滿五億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見自性本來清淨、證菩提。

讚頌 本尊 妙咒力

妙咒力 文殊力 咒力妙圓不思議 開顯眾生持明力

一心念 莫二想 念念不忘文殊現 現而無現妙理顯

文殊菩薩 的來歷

佛說大寶積經文中描述了文殊菩薩的來歷:

佛說文殊菩薩發心已經是很久遠、很久遠以前的事了。過去久遠久遠。有一位佛,名稱雷音如來。出現于世。在於地球東方。大約七十二億佛剎。有世界名叫無生。

雷音如來於中說法⋯⋯。那時有一個國王名叫普覆王。

當時普覆王。聞佛說法。得到很殊勝的境界,非常高興,生大歡喜。於大眾前。大師子吼。而說頌曰:

今對一切眾 發大菩提心 為一一眾生 誓盡未來際

⋯⋯⋯⋯⋯⋯⋯⋯⋯

當盡未來際 廣利諸群生 嚴淨諸佛剎 無量不思議

當令我名號 普聞十方界 我今自授記 決定當成佛

⋯⋯⋯⋯⋯

佛告訴大眾。當時的普覆王。就是現在的文殊師利菩薩。初發菩提之心。久遠以來,已得無生法忍。能具足菩薩十地、如來十力。佛地諸法,悉皆圓滿。當時文殊菩薩回答佛說。我從久遠以來。已發了大願。如果十方無量無邊的如來。若有一位從初發心,乃至圓成佛道,非文殊之所勸發,文殊則不成佛。可見文殊菩薩的悲願廣大圓滿!

佛說放缽經 的故事

釋迦牟尼佛描述說。當時惹那羅耶菩薩。就是現在的文殊菩薩。當時的小孩維摩羅波休者。我身是也。現在我能成佛。都是文殊師利的恩惠。文殊師利本是我的老師。過去無量無邊的諸佛,皆是文殊師利的弟子。當來的諸佛,也都是文殊師利的弟子。譬如世間小兒有父母。文殊者,佛道中父母也。

文殊菩薩 的智慧

佛說思益經中,文殊菩薩言:「若菩薩雖說諸法而不起法相、不起非法相,是名菩薩。」

起法相 就是著有,起非法相 就是著空。

非有、非空,不著有 亦不著空,即見佛性。

黃文殊菩薩灌頂法會

文殊菩薩 教導我們 學安忍

唐朝國清寺廚房裡 有二位修苦行的僧人 :

寒山(文殊菩薩)問拾得:「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騙我,如何處置乎?」

拾得(普賢菩薩)曰:「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忍一忍 風平浪靜

讓一讓 海闊天空

文殊來看病 關心老朋友

佛說維摩詰經文中,描述文殊師

利菩薩承佛旨意,前往探病,對老朋友維摩詰居士說:「老朋友啊!⋯你的病還可忍受嗎?治療的如何呢!世尊很關心您,要我問候您;老朋友你的病,是什麼病因呢?生病多久了?如何才能滅除治癒此病呢?」

維摩詰居士說:眾生從癡心、起貪愛,貪愛令眾生病了,所以我也病了!

若一切眾生,無癡心、不起貪愛,一切眾生不生病了,則我的病也好了。

譬如各位大德,只有一個獨子,孩子生病了,父母也著急地像病了一樣!若孩子病好了,父母也沒病了。

菩薩就是這樣,對待眾生,就像愛自己的唯一的獨子一樣!

眾生病了,則菩薩也病了;眾生病好了,菩薩的病也就好了。再說這個病,病因如何呢?菩薩生這個病,起因於菩薩 ,擁有一顆大悲不斷的大悲心啊!憐憫一切眾生啊!

密宗的上師,代表佛、法、僧三寶

文殊菩薩 示現 (尊者 啤嗎拉密渣 )

吉尊(吉尊獅子自在)有一個故事,尊者啤嗎拉密渣離開他後,他很想念!一日,去到一個山谷,兩邊都是峭壁,一邊現出啤嗎拉密渣尊者的像,另一邊現出諸佛菩薩的像,先頂禮誰呢?他想著諸佛菩薩的像,很難得見到,便先頂禮了,誰知一跪下去!諸佛菩薩像全部化光,飛到尊者啤嗎拉密渣那邊。吉尊感到非常驚訝!後悔!因為密宗的上師,代表佛、法、僧三寶,非常的尊貴重要。所有的諸佛、菩薩、本尊,都是上師所化現,上師加持才能修得相應;所以修密宗的行人,無論在什麼狀況下,都應先頂禮 上師,然後再頂禮 諸佛菩薩本尊。

結語 文殊菩薩 本尊殊勝

文殊菩薩 七佛之師 諸佛之智 啟發有情根本智

妙智觀察 平等普施 所作無住 妙吉祥大圓鏡智

願善妙增長

——————————————————————————————————————————————————

參考之資料資訊如下: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20/1171_001.htm / 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二十冊 No. 1171《金剛頂經瑜伽文殊師利菩薩法》

http://www.sjskim.org/Manjusri/sutra/index.html/ 大寶積經卷第五十九˙ 文殊師利授記會第十五之二/ 大唐于闐三藏實叉難陀譯

http://www.sjskim.org/Manjusri/sutra/index.html/ 大寶積經卷第六十˙ 文殊師利授記會第十五之三/大唐于闐三藏實叉難陀譯

http://www.sjskim.org/Manjusri/sutra/index.html / 文殊師利發願經

http://www.sjskim.org/Manjusri/ex/index.html / 大乘瑜伽金剛性海曼殊室利千臂千缽大教王經卷第一

http://www.sjskim.org/Manjusri/ex/index.html/ 文殊菩薩事略介紹

http://www.sjskim.org/Manjusri/ex/index.html / 文殊菩薩的故事(上)

C:\Users\CHT4F\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TemporaryInternetFiles\Content.Outlook\4IVI5087\ 文殊菩薩妙吉祥:文殊大士靈感錄,李博永居士編著。中華印經協會印行

http://book.bfnn.org/books2/1802.htm / 文殊師利發願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15/0586_003.htmCBETA T15 No. 586《思益梵天所問經》卷3.htm

http://www.vajrayana.org.hk/dudjom/dud153.htm 大圓滿吉尊心要口授/ 敦珠甯波車開示/ 弟子劉銳之紀綠/ 金剛乘學會 數位佛學網!

http://www.vajrayana.org.tw/index.php/2013-07-10-12-55-33/2013-07-11-11-50-43/251-2013-08-05-07-02-46 西藏甯瑪法源歷史讚頌 三五吉尊獅子自在教主史略 / 金剛乘學會 數位佛學網!

http://book.bfnn.org/books2/1709.htm/ 維摩詰所說經

http://vajrayana.org.tw/index.php/li-rih-guang/introduction/Copyright c 2015 金剛乘學會 數位佛學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