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懺悔、報恩

感恩、懺悔、報恩

柯萬成

自一九七四年夏天皈依 劉上師,至今不覺廿三年了。廿多年來,自問不是很用功,資質又不是聰明,供養也無需很多,卻屢蒙 上師 傳授大法,由教傳而巖傳,由瓶灌而密灌以至阿闍黎灌,內心非常知足。 上師傳給我們的儀軌,不講不知道,不比較不知道,又是最有系 統而扼要的,與白教的、黃教的儀軌就是不同,簡直就是太好了。只惜個人世法纏縛,教務繁忙,業障深重,許多應做而未做,如廣讀經論 ,勤四加行等,或是看得很少,淺嘗即止。說來真是愧對 上師了。

現在,突然發覺依怙具恩的 上師圓寂了,猛然醒覺到「無怙無恃」的心情,那種孝子思親,風木哀思,肝腸欲搗原是那樣靠近。

弟子業障深重,就恍如 上師旁的一頭牛,檢討再檢討,懺悔再懺悔,至誠請求原諒:

哀我愚蒙無知識,三昧耶戒有闕犯。
我今發露真懺悔,伏祈加被雪除之。

以後,怎麼辦?

以後,該是我們用功修行的時候,也是我們報恩的時候。報恩的方法有很多,譬如

一、我們盡心盡力把會務做好,使會務運作不墜。從身語意三方面做好自己的責任,不敢說做好典範,起碼勤修四加行,打好堅實的基礎。 起初四加行各十萬,再來九十萬,基礎鞏固了,成就也便大了。解脫便有把握了。

二、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

三、放下名利恭敬之心。這次 上師顯示給我們的便是一場「生死大法」。要我們認識「死」,把「死」字記在額頭上,因為無常大鬼,不 期而到,一旦到來,甚麼名利恭敬,富貴榮華都是虛幻的、烏有的。

四、大家共同發心,力促集集上師廟與密乘山大圓滿廟工程早日完成並開光啟用,完成 上師遺願,就是最大的報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