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珠寧波車為金剛乘全集賜序

陳建強恭譯

刊載於金剛乘季刊第七期

普賢王如來以青春的童瓶身示現出遠始不變光明的法身。觀世音菩薩以外在光明及無礙大悲示現出受用報身。蓮花生大士從本淨光明之覺性中,示現出無量數之大悲應化身,為渡眾生,直至輪迴空際而已。

在此幸運之時,承釋尊之授記,蓮花生大士大轉金剛乘法輪,使彼等眾生能在一生中成辦即身成佛無死虹光身。

及藏王赤松德真統治西藏,延請蓮師至西藏去傳授金剛乘教法。並且把無數經典翻譯成藏文,及建立了那神跡很多的桑耶寺。此時,佛法之三寶制度已經完全具備了。

蓮師所岩藏的法寶,將會在適當及殊勝的時候,被早已授記的岩取者所取出,以作為利益眾生的因緣,而且早已授記在不同的時候,將會有不同的岩取者示現來世間指導眾生及傳授教法。

舒囊卓之贊青(劉銳之)居士前來求法,因見彼此宿生因緣成熟,故決意授以「那也東初續」(即「大幻化網本續」)教授及傳承。及後,他將此續譯成漢文,並請准密乘行人閱讀。及余著「西藏古代佛教史」,飭彼譯漢,亦能剋日完成。

迨前數年,來嘉德滿都相見,贈以「寧瑪八十萬續」;彼又於己逾六十之年,努力學習藏文,發願將此譯成漢文,其深得吾心者也。

彼現又擬編訂金剛乘全集,其志實在可嘉。願以此功德,迴向一切如母眾生,使令彼等,無量如虛空,悉皆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