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珠法王廟巡禮 ── 記台灣金剛乘學會會員尼泊爾行

敦珠法王廟巡禮 ── 記台灣金剛乘學會會員尼泊爾行

林崇安

西元一九八七年一月十七日,西藏密宗寧瑪派領袖 敦珠法王於法國圓寂, 入定十餘天後,身體逐漸縮小,示現密宗「即身成佛」之殊勝成就。台灣金剛 乘學會會員聞訊,莫不期望能親朝 法體,但以時間倉促及手續不便而難以如 願。其後,佛母於尼泊爾嘉德滿都之大白塔附近蓋建 法王廟以供奉 法體, 於一九八九年初完工, 法體於一月底由法國迎往供奉並舉行祈禱法會 ,台灣學會會員乃紛紛辦理觀光簽證,以參加此盛會。由於師尊之加持,百 餘位台灣會員終能共聚廟中,親禮 法體,達成心願。茲略記之。

  • 一、啟程
    從一月十日起,台北、台中、高雄及台南四會會員分批組團出發。首批為 楊東賢、何雪霞、陳貴枝及楊焄暉,先赴尼泊爾辦理準備事宜。一月十七日,  上師及香港會員由港赴尼。第三批為莊金沛等九人,於三十一日出發。第四批 為南部之王俊雄、蔡河源等二十九人,於二月一日出發。第五批為台北之蔡影輝 、王昌齡等十九人,第六批為台中之李銘 國等十九人,第七批為王志中、陳國政及余等六人,以上三批皆於二月二日出 發,唯旅程不同。第八批為二月七日出發之林秀梅、周德等七人。以上共達一 百會員,經香港轉赴尼泊爾後,於嘉德滿都先朝見 上師,致令師所駐錫之處熱 鬧非凡,沒有身在異地之感。
  • 二、共聚法王廟
    二月四日,香港與台灣會員百餘人及馬來西亞會員數人,在 上師之領導 下,於清晨步入 法王廟內,共修祈禱法會。在頂果甯波車之主持,法會在莊嚴 肅穆中進行。喇嘛們之唱誦悠揚,引起大眾對 法王無限之追思。數 年前為台中學會開光及加持情況,音容猶在目前,而今莫不虔誠祈禱早日乘願 再來,拔濟芸芸眾生。法會時,台灣會員臨時帶來之千餘冊「敦珠法王與金剛 乘學會」分贈喇嘛們,彼等見到 法王與 上師之封面合照,及內頁藏文、英文 說明後,對 上師至為恭敬。法會後許多喇嘛及外國人亦來索取此紀念冊。
    二月五日為農曆除夕,晚上由 上師主持布薩法會,港台會員在廟內依次 上座而後誦戒(外人則不準入廟),此情此景,與在台灣布薩無異,唯在翌 日即傳出 上師主持布薩時,廟外喇嘛們見廟內放光並有咒輪呈現,因而認為 師乃大成就者,故其後對之更為恭敬,而有許多喇嘛紛來拜會,留下地址,邀請 參觀。故在此次共聚 法王廟後,明確顯示 上師在寧瑪派中之地位,及金剛乘 學會之受重視。
  • 三、殊途同歸
    由於台灣學會會員之假期長短各不相同,旅程亦不相同,在共聚而後 ,乃分途觀光,回歸台灣。途中種種際遇亦大不相同,但皆深感 師尊之加持, 再略述之 。
    台灣各會不同批去朝拜蓮師閉關處,巧遇戚操甯波車,蒙賜甘露丸,後來 始知此甘露丸,卻即是 法王所造。
    陳貴枝、何雪霞等許多會員,都祈請能找到理想之法器,後來皆能在「 最後時刻」請到。陳紀麗紅及楊瑞英由尼返經香港,原先定好赴大陸之機位竟 被取消,經祈請師尊加持後,起飛前恰有二位空下,乃順利成行。
    王俊雄、蔡河源之團,於印度菩提伽耶巧遇賴教授,由其引介乃能拜見  上師之舊友悟謙法師。並於金剛座靜坐,深獲加持。
    余等及林秀梅一行七人,皆能順利參觀各地,據云前後有許多旅 行團在此假期內,由於機位少而被「放鴿子」或飛機過站不停,而學會會員參 加之團,則都逢凶化吉,順利成行,並快樂回來。
    有許多台灣會員,雖因事不克前往 法王廟,但亦有所感應,例如謝順良於 此期內,夢見 法王賜﹃大圓滿﹄之經書給 上師。而在尼泊爾之戚操甯波車 (為法王之弟子)則親找 上師。並給一套﹃龍青寧梯﹄(為寧瑪派最重要之 大圓滿法),豈非巧合。
    在這如夢之人生中,尼泊爾之行,無疑是一甜美之回憶,許多會員都表示 希望再做一次這種夢,願此夢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