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日記

朝聖日記

慧泉

敦珠法王法體奉安典禮與修法,雖然是由一九八九年二月四日至十九日,但 金剛乘學會同仁分別自台灣、香港、澳門、馬來西亞太平四方輻輳而至,時間有 先有後,人數亦有多寡之不同。有停留嘉德滿都壹周的,也有兩周的,也有多至 二十七日的,各各機緣不一,而去朝聖瞻禮的心情則一,而祈禱 寧波車早日乘願 再來的希望亦同。

若綜而觀之,此次朝聖瞻禮,台方四會共計赴會者有一一○人。香港方面有 五二人,澳門二人,馬來西亞太平方面十一人。

    茲分日記錄大事如下:

  • 一月十四日台方派出四名先頭部隊,先到會場籌備一 切,他們分別為楊東賢、陳貴枝、何雪霞、楊焄暉。
  • 一月十七日 劉上師率同王麗東、陳寶芳、鍾棣湘、朱 文進、羅啟安、王棣儀、蘇麗嫦等八人前往嘉德滿都 ,準備迎接法體。
  • 一月十九日太平方面三人到。
  • 一月廿七日 香港方面六人到。
  • 一月三十一日 台中九人。澳門二人到。
  • 二月一日 香港十一人到。
  • 二月二日 台方八十九人隨團抵達。香港八人,太平二 人同時亦到。
  • 二月三日齊集 法王廟朝佛母及其眷屬,獻哈達。 並得朝 法體。
  • 二月四日 法會開始。廟方特為﹁金剛乘學會﹂同仁設 一修法之區域,由八時至十時修一壇。十時後之各壇 可自由參加。是日佛塔之窗上現出五色明點,此為  法王已證虹光身。據佛母云:此乃象徵當日會場內 將有一大修行成就者出現。
  • 二月五日 農曆年廿九,在廟中布薩。是夜六時由劉 上師主持,依戒臘坐定,港台等眾弟子接近二百人便 把會場坐得密密滿滿的。 上師布薩後,宣講了一番 話。大意說:來到尼泊爾敦珠寧波車廟布薩可說不 幸,也可說是幸。不幸的是我們少了一位依怙的師祖 ,幸的亦是我們今日能夠五地區的眾弟子集合一起, 同在師祖廟中布薩,這個機緣實為難得。劉上師接 著又諄諄地勸勉我們要向四位侍候寧波車圓寂的活佛 學習守戒和三昧耶,不求名利恭敬,不譁眾取寵。
    會中並用佛母所賜寧波車常用的鈴杵對我們一一 加持,獲贈壓歲錢。我們並派代表向師父致頌意,各 自發心供養。  是晚,據現場的喇嘛所見,佛塔內放出無數種子字 ,而廟外出現幾道虹光湧入廟內。
  • 二月六日 農曆元旦。同仁等在法會開始前先後向 上 師獻哈達,拜年。不少外國人也跟著跪拜。
  • 二月七日 農曆年初二,藏曆年初一。是晚七時假(She llen Hotel) 設自助餐公宴 佛母及其眷屬。會中, 上師、佛母、仙藩寧波車都分別講了話。 劉上師說 :多謝 佛母及眷屬和各位嘉賓光臨,酒微菜薄,不 成敬意。 佛母致詞說:很高興今日大家濟濟一堂參 加此一殊勝法會,只要大家能持守清淨三昧耶,同心 合力救度眾生,一定可以在同一壇城得大成就。並祈 禱 劉上師長壽住世,多作弘法利生之事,最後祝大 家如意吉祥。仙藩寧波車致詞說:祝大家都有一個藏 曆、農曆的愉快新年。依藏俗元旦,家人不出外,留 在家中大團圓。今日大家分從四海來到這裡,猶如一 家人團聚,現在更像是一大家庭一樣,意義不比尋常 。 敦珠寧波車圓寂此事並不意外,幾年前,訪台港 時,已經說出了。這並不等於源流終斷,反之,其法 乳更見強有力地傳揚下來。則其圓寂,不外表示此世 界之事經已完結罷了。今日,我在白塔和幾位喇嘛談 起,發現 法王正不斷加持我們,除了虹光明點之外 ,喇嘛迎請上師時清楚地觀想法王身作虹光中更有種 子字,凡此皆可證明大家得其加持,這都是我們的幸 福。你們對 劉上師的崇敬態度,已經給當地喇嘛留 下深刻的印象。最後我謹祈禱 劉上師長壽住世。
    是夜,港、台、太平、澳各派出代表向 佛母、仙 藩寧波車、二佛女獻上哈達及果儀,並逐個分會拍照 留念。宴會中,賓主盡歡,觥籌為樂。  是日,佛塔流出甘露,味酸似藥。牆上亦流出甘露 ,味甜似蜜。
  • 二月八日,十時許,仙藩寧波車蒞臨法會,與上師品 嘗甘露。不少師兄弟亦得同霑法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