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珠法王示寂經過

再傳弟子 黎日光

刊載於金剛乘季刊第三十一期

趕往法國博都

一月廿三日港會接到從法國南部博都電話,知  法王己告圓寂,  劉上師立即召開會議商討,絡於決定馬上安排到法國之簽證,盡快趕往參加祈禱乘願再來之典禮。同行五人於廿八日啟程,乘法航到巴黎再轉內陸機到博都,見到佛母及仙藩寗波車等,更得悉  法王示寂之經過。

法王授記圓寂

釋尊入胎降生此娑婆世界,經過八相成道,最後亦要示寂而入涅槃。而  法王此生之授記,遠在十年前便應示寂。記得一九七五年隨  劉上師赴尼泊爾朝見時,佛母云:「  法王授記圓寂之時日不遠,為誠請  法王多住世,故在嘉德滿都聖地白塔附近建一廟宇,祈禱延壽住世。」其後  法王曾非常慈悲地兩度答允多住世,轉眼又過數年矣。直到兩年前,  法王祕密告知家人表示快要示寂,經家人誠懇的祈願請再住世,  法王終於應允,但說明此為最後一次。後更應  劉上師之請求,東來香港、台灣,更為台中學會主持勝住大典,並傳法灌頂及開示兩個月之久,使兩地弟子得益不鮮,可見對此兩地特別慈悲,此為  法王最後一次離開法國。在一九八五年初,  法王一直示寂,在醫院內心臟停了兩個多小時,法國醫生一致認為當時已告圓寂,但佛母等知道  法王仍未離開此世界,最後  法王心又跳動如常。去年底佛母及仙藩寗波車暗中用泥及其他原料,塑做一個  法王之模像,並擬請空行母先帶此塑像回佛剎土,意即請  法王多住於此世上,塑像完工後正想將頭放在身上之時,  法王突然示寂,終於回佛之剎土。

示寂重要意義

法王在示寂前曾對其家人開示云:「吾在此世界所做之一切事業已屆圓滿,亦無必要多留在此世上,現要重回佛土,並要其他六道之世界,利益其他有情。」由此可見  法王之願力非常宏大,  法王在世之時,竭力宏揚寗瑪巴教法,又著作無數寗瑪巴之袐密經典及教授修持方法,確實使無邊眾生得益。佛母又云:「  法王非常感激各地之弟子及信徒不斷祈禱請其長住世,只是覺得在這世界所做之事己圓滿,要回佛土。」我覺得  法王之圓寂有兩大重要意義:其一為開示人生無常。人身難得,我們要珍惜此生,立刻精進修持,乃至成就,最高就是即身成佛。其二為  法王圓寂時成虹光身,對我們修行的信心大大加強,只要我們跟著  法王之路走,將來必定成就;最高亦可成虹光身也。

各種徵兆顯現

法王示寂當天,各地顯示不同之徴兆。在法國博都住所上空出現無數彩雲,且有很多光球從雲中射出照下,同時四周又出現一團虹光,環繞飄蕩。同日在尼泊爾發生了九次輕微地震。在印度  法王所主持之一間寺廟,當天寺頂之大旗突然倒下,且全寺停電五天,寺內喇嘛當日修法吹喇叭時,用甚麼方法也吹不響,後來又從外面帶來一些新喇叭,但也同樣吹不出聲。可見  法王之圓寂,不只是寗瑪巴及此世界之最大損失,甚至諸佛,空行護法等,也示現種種徵兆,以表示對  法王之哀慟。

虹光身之照顧

依照寗瑪巴最高之修行為修大圓滿,其最高成就為化虹光身,有些大德如吉尊獅子自在龍青巴等在圓寂時化虹光飛去。  法王在未圓寂前,其家人及弟子等,懇請留下法體,以加持此世界之有情,  法王終於慈悲地答允。並授記以後之信徒若有機緣誠心瞻仰其遺下法體,也必得解脫成就。  法王之悲願,可以想見。現在法體雖證得虹光身,四十九天內仍有變化,漸漸縮小。現僅授權四位活佛照顧及侍奉其法體。此四位活佛為  法王生前所選定,曾受  法王授戒及三昧耶,且一直精進修持,並從未破戒及犯三昧耶。可見守戒及三昧耶是最重要之事,現在法體不准任何人瞻拜甚至接近,尤恐不守戒者會影響此虹光身。

圓寂初期入定

法王多年來示疾,醫生看不出是何種疾病,服藥也無大幫助,但奇怪是  法王本身亦不感覺任何痛苦,故佛母云  法王整個示寂過程中都是入定。示寂當天,在醫學上是證實已經死亡,因為並無呼吸。但當時坐姿不變,仍然是定印跏趺坐,雖無呼吸,而面色神態完全與生前一樣,且體溫保持。其神識尚是入定中,一定要待至神識出定始能移動。而神識是否已經出定,亦有種種現象,如頭斜側向一面,面色轉變,滿室異香,或由兩鼻孔中分別流出紅白兩種菩提之玉柱等。在入定期間,其法體一直由空行護法所護持。  法王之女兒千媚師姊告訴我們云:佛母請丁高寗波車寫祈禱文,祈禱  法王早日乘願再來,丁高寗波車在  法王面前祈誦後外出,暗中問千蝞師姊在見到  法王時,是否會覺得恐懼,她說  法王是其父親,怎會生恐懼,反問為何有此念頭?丁高云他看見  法王之法體周圍羅列很多空行、護法及忿怒尊守護,故誦讀祈願文時覺得恐懼。千媚師姊笑云,若其看見忿怒尊必會立即昏倒無疑。法王之神識在圓寂後兩個星期,待  劉上師到巴黎時祈禱才告出定。

法國政府特許

法王係在一月十七日早上十一時半圓寂,其家人至二十日才通知法國政府及向世界各地公佈。法政府特派專員到來視察,因其仍在入定中,不能移動法體,法政府特許不加移動,准停留在家中數天。這是前無先例,因法國定例不能任由屍體停放家中,此次特別通融諒解,特准佛教徒用自己之方法處理。  法王於二月一日早上二時其神識出定,出定後政府亦立刻派員來視察。法體經沐浴更衣後,已安置入一特製之棺槨中,為四方直立式,法體依照圓寂時跏趺坐放入,外有四層,分別放置木炭、香料、名貴藥物等,藉以保存法體。政府准法體一直在家供奉,到今年十月才運離。佛母云  法王之圓寂使法國之法例也要有所修改。

修塔建廟供奉

法王之法體會安奉在法國直至十月,藉此利益法國之有情。此期間不斷從世界各地每天都有喇嘛及中心代表到此對  法王致敬。各地亦舉行法會祈禱早日乘願再來。法國方面連續修法四十九日,由丁高寗波車主壇,港台方面雖然是新春期間,  劉上師仍領導五間學會虔修上師相應法及恭誦百字明,用最清淨誠懇之心祈願  法王早日再來。佛母開示云:「非常感謝各地對  法王之祈願,  法王現已回到剎土,一切祈禱及修法對  法王都無任何幫助,但每個信徒及弟子之發願及修持,實為自己積集最好之資糧,獲得最大之功德。」關於法體日後之供奉,佛母又開示我們:現今世上寗瑪巴之弟子約一百萬人,主要分佈在西藏、尼泊爾、不丹、錫金及印度等處,而各地之弟子得悉  法王圓寂後均力爭請法體之供奉,因法體所在之地,必有重大加持力,必可免除災厄。最後決定現因暫時不便回西藏,而尼泊爾亦是一殊勝土地,祕密聖境特多,可說為西藏第二,簽證旅遊又非常方便,將決定將法體在十月間運回尼泊爾永遠供奉。到時尼泊爾政府會派幾位高級官員到法國,與當地政府一同處理運送之手續及程序。尼泊爾政府更為表示鄭重其事,特在嘉德滿都勝地白塔旁興建一佛塔,以供奉法體,在佛塔周圍更建一莊嚴寺廟。到時信徒朝拜可從佛塔之孔內見到  法王之真身。重要之法會到時會盛大舉行,因  法王是寗瑪巴之領袖故,密乘四派即寗瑪、格魯、噶朱及薩迦,都會派最高級之代表出席,分別在廟之東、南、西及北四方佈置各派之殊勝莊嚴壇城,修法持續三個月,以祈禱  法王再來。仙藩寗波車亦謂到時指撥一地為金剛乘學會之壇城,  劉上師到時率領港台弟子前往修法祈願十四天。

示寂後感想

法王示寂後己有一段時間,最初非常難過,不能接受此一現實。現仍每天必定觀想法相,但每次都一直覺得  法王仍不斷加持並未曾離開過我們。記得  法王在一九七二年初訪香港在學會傳灌頂時開示云:「各位應謹記灌頂之情況,若命終時仍能記憶,必不墮三惡趣。若因以往生之惡業未盡而偶入三惡道者,則在畜生道必為獸王獅子等,在餓鬼道必為鬼王,而在地獄道則為閻王矣。」  法王另一次又開示云其弟子及信徒必可與  法王生生世世同在一起,且可降生於香拔拉國(即時輪金剛剎土),按  法王之授記下一生為金剛尖銳,即香拔拉國王子,因眾生業力關係,香拔拉國一時尚未顯現。而此一生十八世無畏金剛智,因要調伏有情,故可相現無量。我們在此只有誠心祝禱  法王早日能乘願再來,宏揚正法於世間,救度一切眾生,幫助我們成就及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