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珠甯波車與敦珠甯巴之一些事蹟

敦珠甯波車與敦珠甯巴之一些事蹟

黎日光

佛母來港期間,與我們歡聚不少日子,往往在晚膳或閒談之際,都喜歡說及 甯波車以前之一些事蹟,玆特選其中有趣的幾則,讓讀者分享一下吧。

  • (一) 獲取雪山獅子奶 甯波車跟不丹王族是姻親關系,不丹國都信奉密宗,這個雪山獅子奶的事蹟, 在不丹就曾經傳誦一時。 甯波車住 在不丹時,一天,正擬製造甘露丸,所需之法物甚多,差不多已準備好了,但偏偏 短缺了其中一種原料--雪山獅子奶,再三尋覓,都不可得。剛巧即在面前,正掛著 一幅佛像湯嘉,其下面繪有一些雪山獅子,甯波車於是上座開始修法,說也奇怪, 不久那畫內的雪山獅子,竟然慢慢地流出奶來。侍從們發現了,急忙取出器皿盛載。 此事蹟在不丹流傳甚廣,為人所樂道。 故 甯波車圓寂後,不丹國王曾力邀法體長駐國內供奉,雖未獲允許,但亦請 法體停留數日,以為加持該國之臣民。
  • (二) 不丹來人到紐約 甯波車住在紐約的時候,希望早日能夠完成全部著作,特從不丹召來幾位精通 藏文之侍從,以幫助記錄鈔寫, 甯波車希望他們到達紐約後立刻到紐約中心工作, 其子仙藩甯波車住在紐約郊外之閉關中心,則主張接彼等到閉關中心稍為休息, 且知他們初到紐約,故特派幾人前往接機,乃著他們穿不丹服飾,以資辨認。 直至他們將飛抵紐約時, 甯波車特別作了一些食子,修法供養護法神。不久, 電話忽響起來,乃他們從機場打來,說飛機抵達多時仍未見有人來帶領離去, 於是飭坐計程車依照紐約中心之地址前來。而機場每一個出口都有接機人員守候, 但始終未見有穿不丹衣服之人離開。佛母笑說謂此乃護法神之力,並謂 劉上師是 甯波車之傳承人,護法必定聽其差使。
  • (三) 兩種撒米從天降 佛母又云: 甯波車所有加持過的米,甚為珍惜,鎖在寶庫中多年,最適合勝住 大典時加持廟宇之佛像。有一次一位喇嘛前來,請求為他的廟宇舉行勝住, 甯波車 因路途遙遠加以拒絕;但答應到時必會為之加持,遂詳記廟宇之方向及舉行勝住之時間。 至那天廟宇勝住儀式開始時, 甯波車同時也在家中修法,並走出家門,朝廟之方向 撒米。同時廟中主持大典之喇嘛也修法,並在廟外撒米。但說也奇怪,從空中降下 兩種不同顏色之米,一種為主持喇嘛所撒,而另一種則為 甯波車所用,當時在廟內 參加之信眾,都爭相撿拾地上之米,現在很多還隨身附帶,以其得加持之力也。
  • (四) 啤嗎角之跳神會 啤嗎角是 甯波車出生和長大的地方,當地建有一所 甯波車所主持之甯瑪巴廟宇,在每年藏曆五月初十日,必有盛大之 會供輪及跳神慶典,因該天為甯瑪巴之發源紀念日子,而 蓮師亦曾授記那天必 降臨加持此世界。 甯波車年青的時候,已經非常精通西藏之音樂及跳神舞, 表演者若音樂的節拍亂了,舞步錯了,都會立刻知道。故該廟每年之跳神表演必聘請 經驗豐富之能手,但每當表演者知道 甯波車在場觀看時,都不禁緊張得亂了步伐 ,常會出錯而感到不安,亦可記也。
  • (五) 一個沒有口的鍋 在啤嗎角 甯波車所主持之廟內,仍然存放著一個沒有口的鍋。以 甯波車童年 時有一天走進廚房內,裡面正燒飯,全部工人剛巧都外出,一鍋子的粥,已燒得滾至開心 ,因為鍋子沒蓋,所以粥不停的噴射出來,因此便上前把鍋口捏得合攏,從此那鍋子再也 沒有口了,粥卻仍在裡面,現在搖幌一下,還可以聽到裡面之水聲響呢。
  • (六) 煙從指甲尖噴出 甯波車之前一生名敦珠甯巴,亦為最著名之修行人及巖取者,嗜好飲酒及吸煙, 他的弟子見其如此,覺得自己學習一下也無妨。於是也吸煙飲酒,因此令外界人有所 誹議。於是有一天 甯波車在法會眾弟子面前竟抽煙起來,只見煙吸入口後,不是從 口吐出,不久竟從指甲尖噴出,由此所有弟子都呆了。 甯波車乃對他們說:「 如你們都可以在指甲尖噴煙,就不妨吸吸吧。」
  • (七) 巖取普巴杵事略 佛母亦講述敦珠甯巴一個巖取之事蹟:在其授記中,要在一巖洞中取出一枝 非常殊勝之普巴杵,而此過程,還要一位授記空行母之助力,那位空行母,正是 當時一位藩王的妻子,莫說請她幫助,見一面也是難得。一天,敦珠甯巴發了帖子 ,請藩王及其妻子到來參加法會,因他是當時之大修行人,藩王欣然雙雙俱至, 在法會中,敦珠甯巴突然一躍而起,挾持藩王之妻躍上馬背,絕塵而去。藩王驚魂甫定, 才曉得下令大隊人馬追去,終於在該巖洞發現了敦珠甯巴,於是兵士舉槍向他掃射,而 子彈圍著他而飛舞,竟沒法傷害分毫,兵士們見之都害怕,馬上收隊回報,藩王聞報 ,亦感驚慌。因刺殺大修行人必招罪障,不久敦珠甯巴帶了藩王之妻子及剛從巖取之 普巴杵回來,藩王立刻請求他恕罪,並願將妻子奉獻。敦珠甯巴則說出授記巖取之事 ,現已大功告成,並拒藩王之好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