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輪金剛第三次巡迴世界灌頂記

時輪金剛第三次巡迴世界灌頂記

劉銳之

時輪金剛本續,到達娑婆世界,還不到七百年,是遲到之續。一切之組織、傳承 ,其意義當較為「精到」。

時輪密續分為「內時輪」、「外時輪」、「別時輪」三者。

  內時輪:是表示我們體內的世界,以「氣」、「脈」、「明點」表達,及分 析生命能量,在體內的流布和運作。

  外時輪:是表示整個外在世界的宇宙宏觀。包括了太空星系、及時間和空間 的體制。

  別時輪:則表示了整個時輪金剛的修觀,包括灌頂、修持以及成果,是整個 密續中最奧密的層次,對個人而言,它可消除內在的病災,與外來障礙。對整個世間 而言,則可消除猜忌不合,排除紛爭,促進世界和平安定。而對接受時輪金剛灌頂, 或修習時輪法者,未來在末法時期,則將生於「香拔拉」剎土。

時輪金剛本續於印度公開較下三部密、及三主流密續(按:密集金剛、大威德、 勝樂金剛)稍遲,如此其乃建基於彼等,(指上列三主流密續。)並更精細。(中略 )行者修時輪生起次第嫺熟,加入圓滿次第,其中共分為六:別攝支、靜慮支、中善 支、認持支、隨念支及三摩地支。此等名相,雖存密集金剛圓滿次第中,然時輪金剛 之內容,則甚不同。

我 師敦珠法王,其降生傳記,於下一世(即第十九世)云:於時輪剎土「香拔 拉」,以王子持政權,摧外兵而復興佛法。為使諸同學知其梗概;乃寫「時輪金剛之 簡介及依止」一文,刊於季刊第五十七期。意有未盡,續寫如下:

所有時輪密續傳承,均由第十四世大寶法王,第八世泰錫杜,以及蔣揚欽哲汪波 ,傳給第一世蔣貢康楚羅卓他耶大師。而今天的灌頂上師--蔣貢康楚甯波車,則由 其根本上師第十六世大寶法王,以及依怙主卡盧甯波車接受灌頂與教導。此次為甯波 車的第四次時輪巡迴世界灌頂法會。第一次是一九八一年在西班牙聖塞巴斯迪安,第 二次是一九九○年在加拿大多倫多市,第三次則是今年六月在香港。法緣殊勝,我學 會同學,盍興來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