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耶寺中之蓮師二像

桑耶寺中之蓮師二像

劉銳之

 

 

 

(圖)蓮花生塑像

(圖)石刻造像—蓮花生

本刊第三十二期所刊「寺是一座山、山是一座寺」所敘述之桑耶寺,內分 「千寺之祖」「布局奇特」「一寺千塔」及「豐富多彩的壁畫」等非常詳盡。

頃讀「桑耶寺簡志」之責任編輯洛平於書後所作之略述,特擇錄其片段,如云:

「赤松德贊(亦作赤松德真)親政後,派大臣巴賽朗等人到長安去取佛經並迎 請漢僧。由於當時吐蕃內部反對佛教的勢力非常強大,巴賽朗被貶到芒域當地方官。 他利用機會經尼泊爾到印度,朝拜了大菩提寺和那爛陀寺等一些佛教聖地。在回歸 途中遇到了當時印度著名佛學家寂護(史華楚),徵得赤松德贊同意,邀請到吐蕃 傳教。他住在桑耶附近的青朴,但吐蕃內部反對佛教的勢力公開反抗,加之當時 吐蕃境內發生了〞雷霹紅山宮,以及年荒、人病、畜瘟等災禍。〝他們說這是 信奉佛法所得的惡報,而對佛法大生反感。寂護無可奈何,只好回尼泊爾。 臨行前,建議赤松德贊延請蓮花生進藏。蓮花生是八世紀印度僧人,被稱為 〞鄔金大師〝。他出生於烏仗那(今巴基斯坦境內),為印度佛教密宗大師。寂護是由 於對吐蕃的反對佛教勢力無能為力,才回印度請蓮花生來吐蕃弘揚佛教。史籍描寫 蓮花生到吐蕃的經過時說,他預先知道吐蕃贊普要邀請他,便主動起身,和迎請 他的人在芒域相會,接著一路〞降伏鬼魔〝,許多魔怪都被他用密咒調伏了。還說 他是人間最大的咒師。根據印度歷史記載,西元八世紀下半葉佛教在印度早已衰落了, 所以蓮花生的主動進藏,是他為印度佛教謀求出路的。而所謂蓮花生一路〞降伏鬼魔〝, 則反映了印度佛教的密宗戰勝吐蕃苯教的事實。桑耶寺的地點就是由蓮花生選定, 並一般認為甯瑪派是由蓮花生傳下來的,後世藏傳佛教甯瑪派尊他為〞祖師〝。 另外,據《巴協》記載,寂護和蓮花生來到桑耶寺後,便準備建立佛法會址。 這時,苯教徒及崇苯官員抗議,於是,赤松德贊提出讓佛教和苯教的代表人物進行辯論。 辯論結果,苯教以〞理由微小無力〝而失敗,佛教以〞理由深廣有力,論諍出色 ,智慧敏銳〝而取得勝利。隨後就決定推行佛法,建造桑耶寺。在赤松德贊、寂護、 蓮花生等人的積極籌備下,建造桑耶寺已成為當務之急。為了取得更多人的支持, 赤松德贊採取了宣傳鼓動,感化百姓等一系列措施。使這座宏偉的建築,從奠基 動工到竣工使用了很短的時間便拔地而起。」於是可見藏王赤松德真對蓮華生 (亦作蓮花生)大師之尊敬與重視,而桑耶寺就是蓮華生大師共同準備建立的主要人物 ,且寺從建成至今,分別有蓮華生大師之石刻造像及塑像各一尊,巍然立於寺中 ,釋尊亦只雕像一尊而已。

核閱呂澂所著「西藏佛學原論」(商務版第二十三頁)有云:「寂護請於藏王 ,由烏仗那延蓮華生入藏宏法,蓮華生偕其弟子二十五人,在藏約經數月,以密乘咒法 ,摧伏外道,為佛法之護持,厥功甚鉅,後世為之史傳者,因附會其辭,涉於荒誕。 於蓮華生學說傳承,反無著錄;又蓮華生自身亦無著書表見。….或者以為西藏密乘 即始傳於蓮華生,此說難信。」

關於「學說傳承無著錄」及「自身無著書」兩點,已於本刊第廿五期「甯瑪十萬續 之選譯」一文,述及甯瑪派之嗎哈、阿努、阿的三約噶,經續已極浩繁,復有十萬續等 ,均都以倘傳非其人,或非其時,與非其地,則藏諸巖庫,並委託諸空行護法,加以守護 ,從無公開之理,使後之學者,不至再受所迷;而於呂澂非密宗之瑜伽修行人,尚可 加以體諒。若於桑耶寺之興建故事,及塑雕石像之情,於藏文如是通達,應有所知 ,如是,恐是別有成見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