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耶寺朝聖行

桑耶寺朝聖行

李兆基

緣起:

作為一個密宗修行人,一生能到西藏朝聖是一件開心及難得的事,基於這個念頭 ,我和妻子由六月十三日起,往青海和西藏一次,其中朝拜過青海的塔爾寺,西藏拉 薩內的布達拉宮、哲蚌寺、大昭寺和色拉寺,還有和我們甯瑪派有很大淵源的桑耶寺 ,整個行程使我倆畢生難忘,現記敘往桑耶寺途中的一段經過,分享我們的喜悅。

有關介紹前往桑耶寺的資料並不多,在香港找到一本由博益出版社出版的︽西藏 ‧青海︾的旅遊書,內有詳細介紹交通,住宿等。當我們進入了拉薩後,也詢問過當 地導遊,而導遊也簡單介紹,他勸我們最好不要前往,因為有公安巡視。

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到拉薩市汽車站買汽車票,於翌日早上八時開車。汽車是 往澤當的,而桑耶寺是位於扎囊縣內,雅魯藏布江北岸,汽車駛到桑耶渡口下車,需 時五小時。

六月二十六日,清晨到達拉薩汽車站,當我們踏上車廂後,較前面的座位中見到 一位喇嘛,後來我要求司機提醒我們到桑耶渡口下車,司機說:﹁那位喇嘛是往桑耶 寺的,你們可跟他一同前往。﹂當時心裏感到十分喜悅,因為竟然有喇嘛引路,真是 諸佛菩薩的加持,我倆十分感激。

車上有不少藏人,她們很友善,而沿途景色很美,公路依傍著雅魯藏布江而建, 有很多青稞和油菜田,空氣比拉薩濕潤。約五小時後,到達桑耶渡口。

驚險往桑耶寺

由於桑耶寺在江的對岸,我們要乘搭小船前往,當時小船正載著很多日常物質, 而貨車竟然可以靠兩輛小船運載,約一小時便到達對岸,沿途欣賞兩岸景色,真是心 曠神怡。

到達岸邊,喇嘛代為找交通工具到桑耶寺,他向一些拖拉車司機查詢價錢,因價 錢昂貴,只好乘搭隨船而來的貨車,但要待工人將貨物擺放後才可起行,時陽光猛烈 ,而一些等待小船開動的藏民仰臥在車底高歌,真佩服藏民的爽朗性格。

不久,喇嘛叫我們準備上車,原來我們要坐上載滿貨物的車斗上,這是我們第一 次這樣乘搭車程,我們爬上貨物的最高處,我不能坐著,只能仰臥在貨物上,手拉著 繩子,心慌慌,道路崎嶇,車左搖右擺,只好學習藏民的豁達態度面對,經過半小時 的車程,桑耶寺就在面前,喜悅悠然而生,時間接近下午五時了。

桑耶寺朝拜

到達後,喇嘛介紹我們到附近招待所留宿,他明天早上也會乘船外出,約定明天 再見,內心十分感激喇嘛,使我們能順順利利到達桑耶寺。

到達招待所,登記處沒有人在,細看一份通告,原來旅客要有公安的介紹信才接 受住宿登記,心裏有點不知所措,後來有一位喇嘛協助住宿登記,他並沒有要求介紹 信,心裏才放下心頭大石。

安放行李,立刻到烏策大殿朝拜,我們先繞寺轉經輪,然後再走入大殿,到達大 門前,誰知大門已關閉,感到有點可惜,據旅遊書介紹,桑耶寺參觀時間至下午四時 ,後來門前一位居士傳了一張告示給我看,桑耶寺現正維修,需要大眾布施,我們當 然義不容辭,居士竟向我倆獻上哈達,真是感到光榮,我們提出因趕路遲了,很希望 能入大殿參觀,後來一位年青喇嘛開門帶領我們參觀,包括主殿、左右二殿及第二層 殿堂,由於恐防阻礙喇嘛工作,且天快黑,沒有參觀朝拜第三層大殿。

對喇嘛印象

總體來說,桑耶寺的喇嘛很友善,而且很年青,記得那位招待我們的喇嘛並邀請 我們在底層大殿談話,雖然他懂的很少普通話,但也談得融洽。

另外走過他們的居室走廊,邀請他們一起拍照,也很願意,而且有一位喇嘛竟主 動邀請我們入他居室參觀。

我和妻子也到綠塔參拜,有一喇嘛主動和我們談話,並拿著一本藏英漢文字典, 詢問我們一些詞語的英語發音,他十分好學。天色快黑,我們只好待明天清晨再參觀 。

匆忙離開桑耶寺

清晨起床,聽聞雞啼,很快已是七時,正當我們以即食麵作早餐,招待所的工人 匆忙走入來,並說昨晚有公安來調查,發現我倆沒有介紹信,今早一定要走了,就這 樣我倆便匆匆離開桑耶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