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薩埵淨土--東方妙喜淨土

金剛薩埵淨土--東方妙喜淨土

柯萬成

據《大幻化網導引法》 敦珠法王開示云:「普賢王如來,化為金剛薩埵,而成 五方佛,是密宗根本。」內註云:「中央毘盧遮那佛,東方金剛薩埵即不動佛,南方 寶生佛,西方無量光佛,北方不空成就佛。」又云:「金剛薩埵又化為金剛手,以密 宗所有經典,均是五方佛所說,將之結集成函,故名密宗主。」

由此而知,東方金剛薩埵即是不動佛。吾輩甯瑪巴修行人以金剛薩埵為本尊,對 本尊剎土怎能不加認識呢?這是筆者撰寫本文的動機。

提到淨土,所知者有:時輪金剛淨土,鬱單越淨土,兜率淨土,極樂淨土….大 宇宙中,其實也不止這幾處淨土吧!據《大寶積經十七》載佛與法處比丘的對話便有 「二十一億清淨佛土具足莊嚴」之說。可知佛剎真是浩如星海,難以縷述啊!

時輪金剛剎土是本世界(娑婆世界)的剎土,約在西藏之北,名「香巴拉」。鬱 單越洲是人間淨土,在此太陽系中,人間有四洲,地球居一,曰南贍部洲;至於鬱單 越則在北方,為最勝之模範人間,只要勤行十善即能達致此人間淨土。

兜率淨土,則在娑婆世界的欲界中,是慈氏菩薩的住處;極樂淨土則是無量壽佛 、觀音、勢至兩大菩薩的住處。我國自東晉慧遠大師結白蓮社,提倡極樂淨土法門以 來,此法門已普遍流行,上根下智,皆同攝受,成為大眾的信仰。

吾師 福德法幢銳公上師悲憫眾弟子,授以「深密空行心要拋斡教訓無修佛甚深 善道」,即以懇請無量光佛為主尊賜予攝受,先往生無量光佛淨土,生起十地大解脫 的能力後,即能從此一佛剎,遊彼一佛剎,化現十方廣行利益眾生之事。若是這樣, 那時便可以遍遊廿一億佛剎土了。這時再去兜率淨土恭聽龍華會上彌勒菩薩講經是可 以的;再去東方妙喜淨土禮拜金剛薩埵(阿閦佛)也是須臾即至的; 若說去時輪金剛剎土,以至鬱單越兩處人間淨土,大抵也是可以的!由是可見: 敦 珠法王、 銳公上師攝受眾生是多麼的善巧方便!

阿閦佛具名阿閦鞞、阿閦婆。譯 名無動、不動佛、無瞋恚。閦,初六翻,國音ㄔㄨˋ。

筆者謹據《佛說阿閦佛國經》為寫作的基本資料。《佛說阿閦佛國經》是後漢月 氏三藏支婁迦懺譯。經文凡三卷,計共五品:阿閦佛發意受慧品第一、阿閦佛剎善快 品第二、弟子學成品第三、諸菩薩學成品第四、阿閦佛般泥洹品第五。版本是用台北 新文豐民八十二年五月出版之台一版。

茲略以國土之善快、往生之方便兩節介紹妙喜淨土。這裏祇有樸實的陳述,沒有 理論的分析。欲觀其詳,請讀本經。

一 國土之善快

阿閦如來成無上正真道最正覺,得薩芸若(梵語,此云一切智。 )慧時,其三千大千世界皆大光明,地六反震動。

阿閦如來成最正覺時,其三千大千世界中,諸人民七日不食飲亦 不妄食飲,亦不妄諛諂,身亦無疲極之想,如是也俱,想念安隱,好喜相愛意、歡喜 意、以得時念。爾時諸人民、諸欲天,皆棄穢濁思想。

阿閦如來成無上正真道最正覺時,其三千大千世界諸人民得天眼 者,未得天眼者,皆見其光明。

佛復語舍利弗,阿閦如來成無上正真道最正覺,往詣佛樹時,諸 弊魔不能發念,何況當復能往嬈薩芸若。

復次舍利弗,阿閦如來成無上正真道最正覺,得薩芸若慧時,無 央數那術,億百千諸天人,於虛空住,以天華、天旃檀雜香、天擣香、妓樂供養,散 阿閦佛土。供養已,其天華、天香、天擣香、天旃檀香、天雜香,悉 於虛空中合住,化成圓華蓋。舍利弗,是為阿閦如來昔行菩薩道時所 願而有持。

阿閦如來光明,皆照明三千大千世界常明。阿閦如 來光明悉蔽日月之光明,及一切諸天光明皆令滅,使人民不復見日月之明。

復次舍利弗,阿閦佛剎樹,以七寶作之,高四十里,周帀 二十里,其枝葉傍行四十里,其枝下垂,其欄楯繞樹周帀五百六 十里。於其樹下,得薩芸若慧。

佛語舍利弗,如世間工巧人,鼓百種音樂,其聲不如阿閦佛剎中 梯陛樹木之音聲,風遍起吹梯陛樹木相扣作悲聲。

佛言:阿閦如來剎中無有三惡道。何等為三:一者泥犁(按即地 獄)、二者禽獸(按即畜生)、三者薜荔(梵語,此云餓鬼。)一切人皆行善事。其 地平正,生樹木,無有高下,無有山陵溪谷,亦無有礫石崩山。其地行足蹈其上即陷 ,適舉足便還復如故。譬如綩綖枕。頭枕其上即為陷,適舉頭便還復如故。其地如是 。其佛剎無有三病。何等為三,一者風,二者寒,三者氣。其佛剎人,一切皆無有惡 色者,亦無有醜者,(亦無有)淫怒癡薄。其佛剎人民皆悉無有牢獄拘閉之事,一切 無有眾邪異道。其剎中樹木,常有華實。人民皆從樹取五色衣被眾共用著之。其衣被 甚姝妙,無敗色者。

佛語舍利弗,人民所著衣香,譬如天華之香。其飯食香,美如天樹香,香無有絕 。時諸人民,著無央數種種衣服。其佛剎人民,隨所念食,即自然在前。…. 其 剎人民,隨所念欲得何食,即自然在前。人民無有貪於飲食者。

復次舍利弗,其佛剎人民,所臥起處,以七寶為交露精舍,滿無有空缺處。其浴 池中,有八味水,人民眾共用之。其水轉相灌注。諸人民終不失善法行。

如是舍利弗,其佛剎女人德欲比玉女寶者,玉女寶不及其佛剎女人百倍千倍萬倍 億倍巨萬億倍不與等。人民以七寶為床,上布好綩綖,悉福德致,自然為坐。

佛復語舍利弗言:其剎中人民飯食,勝於天人飯食,其食色香味,亦勝天人所食 。其剎中無有王,但有法王佛天中天。佛言舍利弗,譬如鬱單曰(按即鬱單越人間淨 土):天下人民無有王治。如是舍利弗,阿閦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佛剎 ,無有王,但有阿閦如來天中天法王。譬如忉利天帝釋,於座適發念 ,諸天便來受其教。

其剎人民,不從婬欲之事,所以者何?用是阿閦如來真人法御, 天中天所致。

佛語舍利弗,阿閦如來佛剎有八味水。是諸人民,所為悉共用之 。人民意念欲令自然浴池有八味水滿其中,即自然有浴池,有八味水滿其中。意念欲 令水轉流行,便轉流行,意欲令滅不現,即滅不現。其佛剎亦不大寒,亦不大熱,風 徐起甚香快,是風用諸天龍人民故,隨所念風便起。若一人念,欲令風起,風即獨吹 之;意念不欲令風起,風便不起。風起時,不動人身,風隨人所念起。

佛語舍利弗,阿閦如來佛剎女人,意欲得珠璣瓔珞者便於樹上取 著之;欲得衣被者,亦從樹上取衣著之。

舍利弗,其佛剎女人,無有女人態,如我剎女人之態也。舍利弗,我剎女人態云 何?我剎女人,惡色醜、惡舌、嫉妒於法,意著邪事。我剎女人,有是諸態;彼佛剎 女人,無有是態。所以者何?阿閦如來昔時願所致。

阿閦佛剎女人妊身產時,身不疲極,意不念疲極,但念安隱,亦 無有苦;其女人一切,亦無有諸苦,亦無有臭處惡露。

舍利弗,阿閦佛剎人民,無有治生者,亦無有販賣往來者,人民 但共同快樂,安定寂行,其佛剎人不著愛欲淫佚,以因緣自然受樂。其剎風起吹梯陛 樹,便作悲音聲,舍利弗,極好五音聲不及阿閦佛剎風吹梯陛樹木之 聲也。

佛復語舍利弗,阿閦佛剎無有日月光明所照,亦無有杳冥之處, 亦無有罣礙;所以者何?用阿閦如來無所著等正覺光明,皆照三千大 千世界常明。

佛語舍利弗,阿閦如來行所所至處,於足迹下, 地自然生千葉金色蓮華。舍利弗,是為阿閦如來,昔行菩薩道時所願 而有持。

佛告賢者舍利弗,阿閦如來若入郡圍縣邑所至到處,亦等如入殿 舍時也。亦自然生千葉金色蓮華。若善男子善女人,意念欲令入殿舍,足下自然生蓮 華者,皆使蓮華合聚一處,便合聚。意欲令上在虛空中,承神威神,其蓮華用人民故 ,便上在虛空中,而羅列成行。

佛復語舍利弗,其三千大千世界乃如是。阿閦如來無所著正覺, 若遣化人,到他方異世界,彼亦自然生,以佛威神所致。其三千大千世界,以七寶金 色蓮華而莊嚴之。(《阿閦佛剎善快品》)

其剎以三寶為梯陛,一者金、二者銀、三者瑠瓈。從忉利 天下至閻浮利地。

阿閦佛剎弟子意不念今日當於何食,今日誰當與我食,亦不行家 家乞,時到飯食,便辦滿鉢,自然在前,即取食,食已,鉢便自然去 ,其剎飯食如是。諸弟子不復行求衣鉢也。亦不裁衣, 亦不縫衣,亦不浣衣,亦不染衣,亦不作衣,亦不教人作,以佛威神所致,同共安樂 自然生。

阿閦如來不為諸弟子說罪事,所以者何?其剎無有行惡者。阿閦 佛不復授諸弟子戒,所以者何?其佛剎人,無有短命者,亦無弊惡,人無有穢濁 劫,亦無有諸結,無有穢濁見,其剎以除諸穢濁。其剎弟子,終無有貢高憍慢,其剎 不說五逆之事,一切皆斷諸逆,以諸弟子不貪飲食,亦不貪衣鉢,亦 不貪眾欲,亦不貪著也,為說善事行。所以者何?用少欲知止故。是故舍利弗,阿閦 佛不復授諸弟子戒,所以者何?其剎無有惡者,是諸弟子,但以若空非常非身以 是為戒,其剎亦無有受戒事。所以者何?其阿閦佛剎諸弟子,得自在 聚會,無有怨仇。阿閦佛剎諸弟子,不共作行,但獨行道,不樂共行 ,便行諸善。其剎無有過精進者,亦不可見懈怠者。是為阿閦如來佛 剎,出家諸弟子之德行。

佛語舍利弗,阿閦如來為諸弟子說法時,弟子不左右顧視,一心 聽經,中有住聽經者,身不知疲極,中有坐聽經者,身亦不知疲極,意亦不令疲極也 。阿閦如來於虛空中說法時,諸弟子悉聽之。(《學子學成品》)

二 往生之便利

如何往生阿閦佛剎呢?以下藉介《佛說阿閦佛國 經》以見其方便:

舍利弗白佛言:天中天,以是故,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滿三千大千世界布施得生 阿閦佛剎者,其人當歡喜與!便安隱至其佛剎。佛言:如是。

爾時,舍利弗問佛言,云何天中天,菩薩摩訶薩用何等德行故,得生阿閦 RF;佛剎?佛告舍利弗,是菩薩摩訶薩當學阿閦佛昔求菩薩道時行, 當發如是意願,令我生阿閦佛剎;菩薩摩訶薩用是行故,得生彼佛剎 。

復次舍利弗,菩薩行布施度無極,積累德本,持願無上正真道,得在阿閦 佛邊,菩薩摩訶薩用是行故,得生彼佛剎。菩薩行戒度無極,持願無上正真道, 得在阿閦佛邊,菩薩摩訶薩用是行故,得生彼佛剎。菩薩行忍辱度無 極,持願無上正真道,得在阿閦佛邊,菩薩摩訶薩用是行故,得生彼 佛剎。菩薩行精進度無極,持願無上正真道,得在阿閦佛邊,菩薩摩 訶薩用是行故,得生阿閦佛剎。菩薩行一心度無極,持願無上正真道 ,得在阿閦佛邊,菩薩摩訶薩用是行故,得生彼佛剎。菩薩行智慧度 無極,持願無上正真道,得在阿閦佛邊,菩薩摩訶薩用是行故,得生 彼佛剎。

若有菩薩摩訶薩本是三事善本,願皆見善法,菩薩行三事善本,願降伏眾魔,及 官屬所向,欲念生阿閦佛剎,即得生其佛剎。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諷誦阿閦佛德號法經,聞已,即持諷誦願生 阿閦佛剎者,臨壽終時,阿閦佛即念其人,所以者何 ?儻魔得其便,即轉所願,如來故念之。其善男子、善女人不復轉會,當得所願,及 無上正真道。若有他異因緣,無能嬈害者,如是火刀毒木,是亦不行。若復有撾捶者 ,是亦不向,亦不畏人、非人,其人如是等見護,便生阿閦佛剎。( 《阿閦佛般泥洹品》)

看過上述,相信各位對妙喜淨土的食衣住行喜樂等等善快皆有了解。

最後,筆者至誠祈願金剛乘弟子在 敦珠法王、 銳公上師的加持下,都得以往 生妙喜剎土。並謹願以此寫作功德迴向 丹增移喜多傑尊者、 銳公上師健康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