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聖嬰吉祥法會觀禮記

法王聖嬰吉祥法會觀禮記

黎日光

敦珠法王轉世聖嬰已經尋得, 佛母特選釋尊初轉 法輪之日(藏曆六月初四,夏曆七月初四日)舉行一個 非常吉祥的法會,邀約 劉上師及我參加。 師因身體 尚未復元,遵醫囑咐不宜遠行,故派我代表,一齊同往 者還有陳美瑤、劉偉明及張海泉三位師兄。

法王於六年前在法國圓寂,當時曾開示三年後,重 入娑婆。並將轉世的資料,如父母的姓名及各徵兆略及 。根據授記,此世(十八世)後應可現無量相,以轉多 世,一直到香拔拉國出現,才轉為第十九世,是香拔拉 國王子金剛尖銳,統治全世界。但據 佛母說, 法王 此生是無畏金剛智最後的一世,再轉便是第十九世,故 須特別珍重。如是此幾年間,不斷留意,發現有五位小 孩,都聲稱為 法王之轉世,如出生時,其母有祥夢, 或祥雲出現等兆徵。乃耐心搜集,以與授記對照,且在 定中觀察,得諸佛菩薩之開示,始行選定。並將全部資 料送呈達賴喇嘛,請求處理,經定中觀察,復根據西藏 之傳統,以「金瓶簽法」執行,其方式是兩位喇嘛手持 一布之兩邊,金瓶置於其中,瓶內放五孩名字,然後請 護法降喇嘛身,說出一切,最後有一孩名字自瓶中跳出 ,表示已被選定,竟與 佛母所選者相同,其殊勝可知 。

此孩之父母為不丹人,且為皇族遠親。不丹人篤信 甯瑪巴,全部皇族均皈依 法王,其公主且是仙藩甯波 車之前妻。

法王前在不丹,有一殊勝事蹟:以想造甘露丸,但 欠雪山獅子奶,一時難以尋覓,乃修法觀想,面前「湯 噶」(佛教畫軸)之雪山獅子,即流出奶來,甘露丸得 以製成,此事傳遍不丹,無不讚歎。

圓寂後,不丹國人強烈請求迎 法體供奉, 佛母 以不丹交通,不如尼泊爾之方便,但將 法體運往停留七 日,以供朝拜,及今轉世誕生其國,無不歡騰。

佛母旋以要回法國,特舉行殊勝吉祥法會,是此轉 世生中第一個重要法會,原只限親屬參加,乃到者以百 計,因在誕生之家舉行,故僅家族成員及最親信得入內 ,我等四代表幸得列席,而其他聞風而至之喇嘛及貴賓 ,只得在屋外等候,至獻哈達時,才可以入內朝拜供養。

佛母特為聖嬰造一小型蓮冠、新衣、與陳設很多物 品,並準備明年二月正式舉行坐大典。屆時密教紅、 白、黃、花四派都會派代表參加,為極殊勝之盛典,達 賴喇嘛亦會指派特別代表出席,以示隆重。

此次法會,是兩個家庭(前生與現世)的聚會,有 如聯婚前之會親,故其兩家親屬都預備了見面的禮物。 (見圖一,旁立的是現世之母。)法會亦有啟蒙的意義 ,是要啟發其前生之智慧,並為之除障(見圖二)。

當日上午十一時法會開始,至下午二時結束。法會 由不丹請來一位、及由印度請來兩大喇嘛主持,聖嬰坐中 ,左是佛壇,右面坐著佛母、仙藩甯波車、及兩佛女等 親眷,對面是儀仗隊伍,我等坐在儀仗隊伍正中之下面 ,面對聖嬰。

法會開始,為聖嬰戴上蓮冠及披新衣。不丹喇嘛誦 吉祥文、及祈禱文,然後用各種樂器極力鼓奏,表開啟他 的智慧之意。

跟著供獻長壽食子及甘露,盤內盛五條修長直立之 食子,象徵長壽。又獻上噶巴拉,內盛美酒及甘露丸。接 著為請求其長住世,而獻上身語意食子,身之供養,為一 尊精美之蓮師銅像。語之供養,為一套藏文經典。意之 供養,為一套鈴杵。隨後各人頂禮獻哈達與貢品禮物, 先由 佛母及家人獻上,我等也獻上從香港帶來的禮品 ,包括各種玩具、衣服鞋襪、食物等,並代 上師獻上 所送的玩具熊貓,聖嬰一見,便捏著牠的鼻子,似是掛念 著 劉師的親暱表示。

中段休息時間,大家同吃吉祥食物,為西藏傳統之 酥油茶、甜飯、乾果等, 佛母非常慈悲,把她吃過的 給我等吃,意即增加我等之福報,我等又把部份留下,帶 回分給香港各位師兄,讓大家都得分享。

跟著是除障儀式,主持喇嘛先誦經文,再向聖嬰獻 各種吉祥食子,包括輪王七寶。法會圓結,繼後趕至法 會者,紛獻哈達及貢品,可說堆積如山。

禮成後,聖嬰及家人與我等拍照留念,同進午餐, 聖嬰父母特弄不丹的道地嘉餚招待各人,雖頗辛辣,我 等都吃得津津有味。

聖嬰十分趣緻,並不怕閃光燈,雖倦極欲睡,一見 拍照便張大雙眼。告退時曾請 佛母,以後有此類殊勝 法會,請通知前來參加,已蒙答允,並謂能承事前生 法王,轉世後復能承事,此難得並幸福,極應珍惜。我 並祈禱 法王早日成長,健康長壽,更再將甯瑪巴之法 要,再傳漢土,利益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