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金剛乘學會諸佛菩薩勝住大事記

澳門金剛乘學會諸佛菩薩勝住大事記

柯萬成

劉銳之金剛上師法駕蒞臨濠江,由五月五日至十四日,一連十天,其中五日開講靜坐法,五月七日下午三時假文化中心公開傳授「觀世音菩薩」結緣灌頂,受法者八十餘人,(當地人即佔五十多),五月八日上午十時在學會為諸佛菩薩勝住(俗稱開光),港台澳師兄凡八十餘人出席,一時法喜充滿。慶幸的是:此次弘法,總計下來,新皈依弟子凡二十多人,從此甯瑪巴教法得以長住濠江,利樂當地有情,不但是澳門眾生之福緣,亦是劃時代的大事因緣。茲略述如下:

澳門現為葡國殖民地,至一九九九年回歸中國,舊屬廣東省香山縣,面積十五‧五一五平方公里。由澳門、氹仔、路環三島合成,島內民風淳樸,以工商旅遊業為主。

澳門居民信仰有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佛教有三大禪院:媽閣廟、觀音堂、蓮峰廟。媽閣廟,是澳門的古剎,建於明弘治元年(一四八八年),距今五百多年,比澳門開埠的四百年還要長。其餘觀音堂,建於明末天啟年間(一六二七年),至今亦有三百六十年,蓮峰廟亦至少一百九十三年。

換言之,在這五百年來,佛教弘揚,居民信奉的佛教諸佛菩薩中,乃以釋迦佛、長壽佛、觀音菩薩、地藏菩薩和其他的關帝文昌帝君和天后娘娘為主。二百年來,亦未聞有新廟落成。

居民之於殊勝密法,接觸不多,可以想見。而欲皈依學密者更為不易,近年香港密法弘布,求法者每多朝往夕返,舟車勞頓。

密宗上師前來澳門弘法的,聞於五十年前有吳潤江上師,近來西藏喇嘛創古甯波車亦曾來此灌頂,密法種子雖佈,因緣尚等候成熟也。

劉上師和澳門夙具因緣,五歲至十三歲即在此度過快樂的童年。至今猶念念不忘,盧九花園、賈伯樂提督街….、澳門馬路邊的大榕樹和大碗糖水….等等都是 上師不能或忘的美好回憶。

劉上師九年前(一九八五)八月曾來澳門親授密宗靜坐法,學員計五十人。五年前又前來講演「密宗大圓滿」,前後漸次吸納了十位弟子,成為基幹。憑著上師慈悲的加持力、澳門弟子的願力,克服種種困難,出錢出力出心,毅然買下提督馬路百利大廈五樓G一個單位,經匝月裝修趕工,終於完成 上師和弟子間「法幢遍豎」的心願。終於成立了澳門金剛乘學會,密法的種子終於抽芽茁壯、綠葉成枝。澳會若比之於澳門三大禪院,其為後生,固不待言。若從顯密而言,對不同的根器提供不共的法門,未嘗不是一種殊勝的因緣。筆者喻之為「劃時代大事」當非「誇口其談」,識者知之。假若有任何功德,乃 劉上師所賜。

今後,澳門新國際機場和澳珠廣鐵路之連接貫通即將陸續興建完成,澳門對外交通之發達將可預期,而澳會的法展是難以估量的。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的確如此。「佛法難聞」,何況得聞密法?更何況得聞「無上甚深的瑜伽密」呢?

據《大幻化網導引法》云:「往昔莊嚴劫,有現生王佛出世,曾授密法。現在賢 劫釋迦佛出世,及未來一俱胝劫後,華嚴劫中,文殊生佛出世,均得聞密法。若除此 三劫,餘均無有。」可見學密真是希有、殊勝、難遇。

筆者希望澳門同學,以至所有密乘同學認知此殊勝因緣,勤修精進,發菩提心, 普度有情,願以此互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