甯瑪派於藏域之今昔觀

甯瑪派於藏域之今昔觀

劉銳之

前年從錫金延聘色拉度德喇嘛至台南密宗山,興建菩提塔。喇嘛曾語余 云:於印度、及尼泊爾久已不聞有「甯瑪巴」派者,抵香港及台灣後, 始有聞之,且較興盛。徐玉貞同學亦云:有友西藏人,在蒙藏委員會服務者,所說者 亦將無同。

甯瑪巴為蓮華生大士所設立之密教,後人以甯瑪稱之,是老舊之意。而所謂「師 君三尊」是指蓮華生、靜命、和赤松德真。西藏佛教前弘期三位重要人物。如此在甯 瑪巴言之,固已德譽高超,名聲遍及,今非昔比也。

由是三人的合作,不僅建立了佛教在西藏的正統地位,並使之達到前所未有的高 峰,而且也確定了以後佛教在整個地區發展的一些基本模式。

藏王赤松德真十三歲即位,年幼無力,為朝中信奉苯教大臣專權,竟逐佛教,將 大昭寺改成屠宰場。及其年長,決心發揚佛教。派使者至尼泊爾,迎請靜命論師到藏 。

靜命論師為藏王及身邊大臣宣讀了「十善法」、「十八界」、「十二緣起」等許 多佛法。但這時卻發生了「雷擊紅山(宮)、水沖彭塘(宮)及鬧大瘟疫」等災禍。 不信佛法的大臣們於是說這正是信奉佛教的報應,並揚言要趕走印度僧人。阿闍黎靜 命對藏王說:「這是西藏地方非人鬼神不喜之故,我須暫回尼泊爾。藏王是否還記得 ,你、我及蓮華生三人,往昔生中曾同修嘉絨喀雪塔,並發誓願同來此雪域弘法?現 必須立即派人去迎請烏仗那的蓮華生大師來藏,降伏凶猛非人鬼神。」於是藏王與論 師各自派人去請蓮華生大師。與此同時,蓮華生大師早已神通預知,為免使者旅途疲 苦,亦趕到芒域地方與藏王使者途中相遇。

阿闍黎蓮華生大師生於印度西方烏仗那境,因從蓮花中誕生,故稱蓮華生,得該 國國王因渣菩提撫養為太子,及長出家。遍習八部持明、幻化、大圓滿教授等,得大 成就。這次觀察調伏西藏時機已至,即應請會同藏王使者同赴雪域。

蓮華生大師一路以密咒威力,降伏了藏地凶惡八部煞神等,其中很多非人鬼神, 都向大師發誓守護佛法,而作了佛教的護法。大師又示現使河水倒流等許多神變,令 西藏臣民生起信心。並把供養他的黃金都拋散在阿里地方,成為西藏後來盛產黃金的 緣起。

隨後復迎請靜命論師返藏,由蓮華生大師加持地基,靜命論師擔任設計,仿照印 度歐丹達浦黎寺ML;(飛行寺)的規模興建了桑耶大寺。其頂層為梵式,中間為 漢式,下層為藏式。

阿闍黎蓮華生大師為桑耶寺落成開光後,亦應請為少數藏王、大臣、王妃等約廿 五人傳授了無上瑜伽部密法,其中有修習而得成就者很多。又在欽浦等地翻譯《秘密 金剛續》中許多修法儀軌,裝入寶篋,蓋印嚴封,作為伏藏,祝願今後有緣者,能獲 修習。

蓮華生大師完成了西藏教化有緣眾生的事業後,打算到其他國土去繼續度化有情 ,遂辭別藏王,並對弟子們留下最後的教誨,對未來佛法的發展作了預言。藏王大臣 及徒眾等依依不捨,相送很遠。在苦苦挽留下,繼續留在藏域。蓮華生大師在吐番居 住的時間有十八個月、六年、十八年、五十一年等幾種不同的說法。

關於蓮華生大師傳的數量,有人粗略統計,約有四五○卷、一五○○餘部、七○ ○餘萬詩行,可謂卷帙浩繁。蓮華生大師傳分為兩大部份:著作部份和伏藏部份。伏 藏部份,是蓮華生大師傳的主要部份,大小伏藏師們,前前後後,發掘整理的蓮華生 傳記的數量。據記載,十九世紀以前,藏區共有一○八名大伏藏師,一五○○餘名小 伏藏師。幾乎每人都發掘出了一部蓮華生大師傳,有的甚至發掘出好幾部,五部或七 部蓮華生傳記不等。

伏藏師白瑪林巴發掘的《蓮華生大師本生傳》在數量上和藝術上,都比其他蓮華 生傳記高出一籌,因而有蓮華生大師傳之王美譽。由於伏藏這種特殊的文化現象,在 藏區至今興盛不衰。

藏區眾多的塑像和畫像中,有相當數量是蓮華生大師的造像,他們當中既有泥塑 、石雕、木雕及金、銀、銅塑像,也有湯嘉、壁畫、繡像及紙畫和藥物畫。布達拉宮 的持明殿、大昭寺、小昭寺、桑耶寺至今仍存有很多蓮華生大師的造像。由此可見, 蓮華生大師傳的影響深遠。

撫今思昔,冷熱懸殊,甚至寂寂無聞,不勝感慨。金剛乘學會之專宏揚甯瑪派, 將於另文詳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