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中國摧滅佛法之人主-三武一宗

紀中國摧滅佛法之人主-三武一宗

資料室

中國於東漢明帝永平十年(西元六十七年)十月,派往西域求法之使者 ,偕同兩位印度高僧迦葉摩騰、竺法蘭,來到東京洛陽。

翌年帝敕在洛陽城西雍門外,建造一僧院以供居住。為紀念白馬馱經( 四十二章經)負像(繪佛像)之勞,賜以當時中級營建物之尊稱,因名為「 白馬寺」。

如是佛教之在我國,於南北朝,人主信奉者多,已然大盛;及至隋朝 ,文帝力加擴展,尤見絢爛。

當然弘布佛教者固多,而其中人主對之大肆摧滅,其影響不可謂不大, 如所謂「三武一宗」,其最著也。

、北魏太武帝、太平真君七年,(西元四四六年)。

、北周武帝、建德三年,(西元五七四年)。

、唐武宗、會昌五年,(西元八四五年)。

、後周世宗、顯德二年,(西元九五五年)。

此「三武一宗」由於不信佛教,於所有寺廟,大肆毀滅,一切經典 ,盡量焚燒。和尚尼姑,全限令還俗,元氣為之大傷矣。

雖後來,唐宣宗,大興佛法。北宋之太宗、真宗、及仁宗,認真加以 恢復,然已大不如前也。

由於資料所顯示:器世間之定律,為成、住、壞、空,佛陀早有明言 ,且加以授記;眾生之共業如此,不可逃避。現在之趨勢,不忍言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