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序 法界空悲大流行 

總序 法界空悲大流行 

劉上師紀念文集編輯序

佛法隨順世間而成就世間,因應世間因緣而引導向上,故而佛法教授中存在著各地方文化的傳統表相,然卻是將這些文化傳統昇華,亦即將智慧覺性的能力內化到這些傳統文化上,使傳統文化具有超越自身成就菩提的因子。格義佛教讓中國了解印度解脫修證系統,僧肇的不真空論讓中國文字從此能直接表達到空性法義;密乘的修行讓印度宗教的儀軌性具有了解脫超越性的法義象徵,密勒日巴尊者讓西藏傳統宗教歌讚成為成就佛種之善方便,在在顯示佛法教化世間的特質。

宗派傳承的流變,就是大心菩薩祖師因應世間因緣的變遷,為度眾生而宣說法義修證之方便所成,故而時節因緣下皆有善巧方便的教化與實踐方法,如宋代的默照禪與話頭禪皆是禪宗修行的方便善巧;密法由胎藏界與金剛界等成套的修證系統,轉由獨部法本尊盛行,也是因應修行方便而產生的,而現今在佛法的修證與義解上也要對應解說科學善巧,即可明見因緣無常下菩薩祖師的度眾善巧。

因袁博士的介紹,個人接承金剛乘學會編輯福德法幢劉上師的紀念文集,見證了劉上師弘傳密法的歷程與善巧,也讚嘆金剛乘學會黎上師及學會大德的大器大度,敢讓一個不曾見過劉上師之言行者,任紀念文集總編輯,一點也不擔心壞事,僅求編輯能具備紀實、紀史與紀情,以呈現劉上師之行誼,而不才則以成就和合僧團為要,期使將劉上師的學思教化事蹟擇要略記,讓弟子能閱之而有景仰與學習之心,故而大膽承事。


黎上師與編委會成員攝於學會六十週年慶(2013)

編輯劉上師紀念文集共為二冊,分別為《福德法幢劉上師行跡教示略傳》及《知報廬文稿漫存》。

《行跡教示略傳》主要編輯劉上師的出世間教法與行跡誼,忠實呈現劉上師的身教言教,故分為行跡編與教示編二類,行跡編主要收錄劉上師親筆之(鏡花水月十餘年)及(回顧與前瞻),分別是金剛乘學會成立十六週年及三十五週年時,劉上師的親筆記事學會成立過程及這段時間所從事的教化弘傳事誼,可見上師自學與教學之精勤與悲行。另外,收錄編輯群編輯的(行跡教示略傳)與(導師弘法年表)將劉上師的修行傳教略述萬一,並擇要記述弘法年表,期使弟子能見賢思齊。教示編則收錄劉上師對密法教義的基礎及次第之講稿或親作,期使弟子在修學密法能迅速了解密法的真義與修行階次有梗概認知,並呈現劉上師在靜坐傳法教授知見,以明劉上師傳密法之特勝處。有了上述之基礎後,再編列劉上師親筆書寫、翻譯或編輯的藏密教法書文,以利學者能深入密教法海,紹隆佛種。

劉上師自小從父學習詩文、詞曲及對聯等儒學文章,故而小時養成以詩文寄志寄事寄情的習慣,《文稿漫存》即是劉上師從年輕及從軍,乃至到客居香港弘化各地時所寫之詩文手稿,共分四期:趨庭習作、蝕餘鈔存、蓬累詩鈔及濱居賸稿等,其中小時學習詩文習作之文稿已失只留名稱記存,蝕餘鈔存則多從軍是酬應文稿,蓬累詩鈔則是避居鄉野與其父親行吟詩作,濱居賸稿則為劉上師客居香港與到各地弘法時之作,多為思親勉侶之詩文,及弘揚佛法之文序等,隨處可見劉上師之真性情及精進處。唯手稿多行草,能全識者幾無人矣,唯有劉上師之兒女及早年常親近學習之弟子,共議後,因事涉多方,故擇要以明體字對照摘錄,其後附上完整手稿以期弟子能瞻上師手稿字跡,以慰敬仰之情。

文集能順利完成,是學會弟子眾志成城而成就,在弟子口述、上師文稿著作及黃毅英等學會師兄協助編輯,並領一群師兄幫忙校稿,始能脫稿成刊,可見事成需眾緣,起因在發心,因緣成就則結果自成。

佛法講究緣起,有因有緣世間集,有因有緣世間滅,承是善因緣使個人有幸編輯劉上師的紀念文集,進而能隨順入劉上師一生演教之悲心願行,從而在有限的知見學思下,不辱使命完成文集編輯出版,同時對那時代如日如月如星之眾多善知識的大心願行,產生了有為者亦若是之認識與嚮往。為表對賢者敬仰順頌讚言:

法界真實未曾藏,無奈睹面不識真,悲心大士為顯實,隨順因緣度眾生。

眾生是佛佛祖示,傳承不絕大圓滿,漢地流傳曹溪水,皆現實相佛心印。

曹溪水流明清微,大圓滿見藏地傳,甯瑪不斷至敦珠,曹溪水盛虛雲身。

文明我執強凌弱,東方危脆菩薩應,悲濟群生隨方現,鐵鳥升空大法傳。

普傳世間大圓滿,慧濟眾生離亂命,菩薩應世廣東地,文武慧身全救世。

南方光照全中國,普集眾流法脈地,明珠照耀香港島,身受禪密劉上師。

福德法幢敦珠命,漢地演教金剛乘,為紹佛種勤教化,新寶流傳港台澳。

因緣事了還入滅,弟子鳴感永難忘,為紀劉師教授恩,黎師唱編行傳記。

噫兮法界空悲者,演法行跡為眾生,一文一字皆道場,識者能入金剛城。

無量億劫勤度眾,唯取今生略傳行,言教密法入大道,致遠行跡戒定始。

手稿知報報四恩,身教分明示儒佛,唯願弟子閱文集,隨順上師入法流。

法界空悲大流行,大圓滿教燈燈傳,明空金剛乘弟子,唯證全佛空樂身。

《福德法幢 劉上師紀念文集》總編輯
許文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