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覺德薄能鮮不是謙虛

自覺德薄能鮮不是謙虛

劉銳之

嘉德滿都 祖師廟布薩,光出廟外;佛女千媚師兄來港時,手持放光相片 相贈,余不敢認,她以為是謙恭。(見本刊四十期)余豈敢謙恭哉?蓋自長大以來, 常覺德薄能鮮,愧赧不已,可能與家庭教育有關也。

憶於三十一年前,吾 師法王頒賜「無上密乘教傳派金剛薩埵靜忿大幻化網本 續灌頂傳承」及「靜忿摧壞巖出近傳承」兩表時,均呼余為『渣敦舒囊卓之贊青』。 當時悟謙師告以:依照字義「渣敦」應譯作「漢地導師」,因請譯為「漢地演教者」, 以此為定。賜序更呼為「渣伊阿敦」義為「漢之密咒導師」也。

又當受第四灌頂圓滿時, 師示:「依巖傳規矩,爾可稱為『舒囊卓之贊青甯波車 』。」余跽稟曰:「不敢!此三字之尊稱,永遠尊敬於 師,有如唐朝窺基和尚,尊稱 其師玄奘大師為『上人』故將來余之弟子,亦使以『甯波車』之稱,尊於 師祖也。

八年前謁 師於嘉德滿都,承賜蓮冠,親為戴上,並開示云:「今後爾為蓮師之 代表,戴此冠時,對佛像不必頂禮;且可稱為『舒囊卓之贊青喇嘛』。」一切敬謹恭受, 但『喇嘛』之名,未敢用也。

從上三事言之:第一事,藏文具在,無可諱言。第二事,知之者唯悟謙師。 第三事,則在旁恭聽者,大有人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