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生大師傳對西藏的深遠影響

蓮華生大師傳對西藏的深遠影響

資料室轉載

正象宗教可以激發起信仰者的歡喜讚嘆之情,並且使之長久地沉思和領悟生命的 意義一樣,《蓮花生大師傳》的出現,使藏族人民把從這部長詩中感知到情感和義理 納入了一種充分自覺的生活方式之中。由長詩的流傳形成的風俗習慣在相當程度上已 成為藏族人民文化生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份。這一點,直到今天,我們仍然可以從人 們的日常生活和一些重大的活動儀式當中感覺到。比如,有人為自己的上師祝壽時念 :「請求蓮花生大師賜我上師長壽!」。為自己的父母子女祈禱時念:「請蓮花生大 師給予加持,願我的父母來世降生西方極樂世界!」「願蓮花生大師保佑我的寵兒! 」等。有比如還有這樣一些祝頌詞:「願蓮花生大師賜恩,願一切眾生幸福!」「請 求蓮花生大師把我們引向解脫的道路!」等等。人們把自己和眾生今生來世的希望寄 託給了蓮花生大師。再比如,一般人家飯前要念完「生於蓮花之中的印度大班智達蓮 花生大師於我藏族有大恩大德,現在西南地方調伏羅剎,敬請蓮花生大師用供品」這 段供茶詞後才能用餐。就連出門上路,也要先念《蓮花生消除障礙詞》、《大如意詞 》、《速成如意詞》等,以求平安。

各寺院的重大宗教活動乃至前西藏地方政府的一些重大政治活動,也都要向蓮花 生大士祈禱。寺院在修建佛殿、佛塔等的典禮上,組織僧人念《蓮花生大師傳》,以 保證修建工程的順利進行。前西藏地方政府的工作遇到了什麼困難,也要動員各地的 甯瑪派僧人念《蓮花生大師傳》以消除災難,恢復平安。

在藏區眾多的塑像和畫像當中,也有相當數量是蓮花生大師的造像,他們當中既 有泥塑、石雕、木雕及金、銀、銅塑像,也有湯嘉、壁畫、繡像及紙畫和藥物畫。布 達拉宮的持明殿、大昭寺、小昭寺、桑耶寺至今仍存有很多蓮花生大師的造像。由此 可見,《蓮花生大師傳》已在藏民族的政治、經濟、文化、宗教以及日常生活領域裡 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資料室按:本室所以選此篇末段轉載者,其故有三:

為瑜伽行者自從得到皈依、承事、親近具德根本上師而後,所有衣食,均以之 供養上師,所有住行,均求上師加持。故每日修法,均以修上師相應法為開始。而且 確知,修行者雖得諸佛加持,若無上師,則無從接受。喻如諸佛光輝,有如太陽光, 若無上師之顯微鏡之聚光,則無燃燒洋火,此喻非常配合。

近世有人以為宗喀巴大士之地位,高於蓮師。如譯述甚多藏文之法尊師,及著 西藏佛學原論(商務印書館出版)之呂澂教授,均作此論 。蓋以後宏期後,佛教衰落,僧之戒律式微。宗喀巴大士創立格魯巴,教義嚴謹,戒 律嚴明。所建之哲蚌寺,有七千七百喇嘛,甘丹寺,有五千五百喇嘛,色拉寺,有三 千三百喇嘛。(解放前之全盛時期如此)所作如此顛倒之 見者!真如古人所謂「曲突徙薪無恩澤,焦頭爛額為上客。」謂某富戶之廚房,其灶 之突(即爐口)滿放柴草。於是有某人見之,勸其「可將 『突』曲移,或將薪草他徙。」富戶不理之。及後果然失火,大肆兇焰。鄰里多人撲 救,致焦頭爛額者多人,及富人於火滅後,設宴相謝,遂有上列兩句之云。以此比之 ,真相類也。

尤有說者,蓮華生大士時,藏王赤松德真,也為其二十五位得意弟子之一,師 則身列國師,從「師君三尊」看之,其尊無比。當朗達瑪之滅佛,蓮師早有所知,已 將法要,盡藏於巖。而修行者,深居簡出,故少遇難。自此而後,甯瑪巴之瑜伽者, 類多閉戶潛修,鮮參外事。其後迦舉、薩迦、格魯各派之瑜伽者,先後分別為中國元 朝或明朝皇帝所賞識,封爵賜地,遂至蔭其族人,滿門朱紫。而甯瑪巴不預焉,所由 未非一日矣,緣是雖寂寂無聞,然以前生活所烙印,仍不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