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寺院基本教育

西藏寺院基本教育

資料室

西藏格魯派寺院基本遵循先顯後密,顯密雙修的學習原則。顯宗主要學習的是 《釋量論》、《般若論》、《中觀論》、《俱舍論》、《戒律論》五部大論。其主 要內容是:

  • 《釋量論》主要講佛教因明學。《釋量論》為印度佛學大師法稱所著,輔助教材有 宗喀巴等著的《因明論》、《因明大疏》等。
  • 《般若論》主要講成佛的解脫次第方法。主要學習著作有彌勒所著《現觀莊嚴 本頌》、宗喀巴所著《現觀莊嚴論》、《金珠善說論》等。
  • 《中觀論》主要講龍樹菩薩所創立中觀正見。主要學習著作有龍樹所著《 中觀本頌》月稱所著《入中論》等。
  • 《俱舍論》主要講佛教解脫世間和出世間的因果次第及方法。《俱舍論》為印度 佛學大師世親所著。尚有宗喀巴所著《俱舍論》等輔助教材。
  • 《戒律論》主要講佛徒修行所持的戒律。主要學習著作有印度佛學大師功德光 所著《戒律本論》,尚有宗喀巴、賈曹杰、克珠杰合著之《菩薩戒親》等。
  • 據《拉卜楞寺概況》介紹,拉卜楞寺的顯宗院學習這五部大論需要十五至二十年 時間。其中:學習《釋量論》、背誦《集類部》等五年,學習《般若論》四年, 學習《中觀論》兩年,學習《俱舍論》四年,學習《戒律論》沒有年限。學完這些必修 課後,方可考取拉仁巴、湊仁巴、朗賽、朵仁巴等格西學位。

藏區的寺院有別於漢區寺院的尚在於寺院的 基本建制和課程設置。一些大的寺院,如 甘丹寺、哲蚌寺、扎西倫布寺、塔爾寺等都設有曼巴札倉(即醫學院)、丁科札倉 (時輪院)。曼巴札倉主要學《四部醫典》:醫學概論、診斷學、藥物學、病理學等 ;丁科札倉主要學習天文歷算方面的知識,著作有《時輪金剛經》、《時輪派歷算精要 》等。天文、歷算、醫學都是科學,造就這樣將宗教與科學安置於同一個空間中,認 它們按照各自的軌道發展。一個寺院總共五六個札倉,其中兩三個是學習研究科學的, 這不能不值得我們深思。寺院教育中,尚有戲劇 、繪畫、雕塑等科目。

寺院教育與藏區所倡之「五明之學」是相一致的。「五明」分「大五明」、「 小五明」,因此也稱「十明之學」。「小五明」指「詩」、「韻」、「修辭」、「歌 劇」、「星算」,如同現代所謂辭藻學、韻律學、戲劇學、星算學; 「大五明」指「聲明」、「因明」、「內明」、「工巧明」、「醫方明 」,如同現代所謂聲律學、正理學、佛學、工藝學、醫學。這些在寺院 教育中都包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