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最原始的宗教–苯教

西藏最原始的宗教–苯教

資料室

苯教於藏文為 ;其名係從音譯,故有譯作笨教、本教。每有稱之為黑派,本室己從藏譯文獻,擇錄以實本刊,但說得不大詳盡,意猶未盡,因有二事,必須探討清楚,此乃根據於求知慾,讀者當亦以為然;分述如下:

第一:為什麼苯教為西藏最原始的宗教,而又非常普及,為各該地之原住民歡迎,而且絕對接受。其故何在?試申述之:

本來在藏王松真剛布(為創始迎請佛教入西藏者。)其祖父哈圖妥列呢珍藏王,六十一歲時,大約是五世紀初葉,已有佛經、寶塔、法器,從天而降,人皆莫名其妙,且西藏未有文字,也無典籍可稽;直至七世紀間,唐朝文成公主,纔將釋尊佛像帶到,佛教從此弘傳。

而於六世紀初期,雪域高原的宗教,名曰苯教,其創始人「辛饒」生於「香雄畏莫隆仁」,漢文古史中,稱此地為「羊同」,在今西藏阿里的札達縣境內。

苯教盛行時,分本地,外來,及竄易三派,即白苯、黑苯、與花苯三個的分支。苯教與世界各地的原始拜物宗教,均有極其相似之處;當時人們對日月星辰之變換位置,山川河流之改易形狀,風雪雷電之不同現象,此等大自然之種種變化,無法理解,便產生崇拜的心理;把日、月、星辰等,及牛、羊、驢、馬、青稞稻穀,都當為神靈以崇拜。至若迅雷烈風寒冰巨雹,更認為天威莫測,天怒更應設纖祈禳,如是逐漸演化成為一種宗教。祂把宇宙分為「神」「人」與「鬼」三個世界,為避兔鬼的侵犯;人們普遍將面部塗上赭紅染料。對任何不理解之事物,都要「占卜吉凶」、「驅役鬼神」、「祈福消災」。玆以禱神、伏魔、為人禳病、送死為業。若「教主辛饒」之法,如呼天神,以血肉作供品。到贊普布德寅杰時,參預政權,成為統治階級的工具,佛教盛行後,漸趨哀微。

第二:一般人認為苯教與佛教差別不大之教派,有如七世紀以後印度大乘佛教,一部份為與婆羅門教相結合的產物,極為類似,甚故安在?

苯教哀微後,由于自己並無有系統的見、行、修道之法,惟有抄襲佛經,成為自己經典以自存;初期分別竄易大般若經二萬五千頌,及十萬頌,故上文所說第三為竄易派是也。苯教之經典,不外「濟龍」三經等而己,竄易般若經後,迨至末期,更改竄佛教論典部經典,而成為苯教經典。不特此也,更將「苯身」認為相當佛教之法身。且有所謂「苯教九乘」以與寧瑪巴大圓滿相似:九乘謂恰辛乘、囊辛乘、殊辛乘、色辛乘、格辛乘、仙人乘、、特辛乘、特大瑪徐巴乘。於此不附藏文,無此需要,九乘多用辛字,可能以教主之名故。然不憑澈底改造,羊質虎皮,影射有何益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