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甯瑪法源歷史讚頌 四一楊忠多傑嘉瑪巴教主

西藏甯瑪法源歷史讚頌 楊忠多傑嘉瑪巴教主

讚頌 敦珠甯波車撰 劉銳之恭譯

世間自在如願以取有

蓮師卑嗎加持取意巖

示精要海究竟徧增長

頂禮楊忠多傑嘉瑪巴

楊忠多傑嘉瑪巴

楊忠多傑嘉瑪巴教主

楊忠多傑嘉瑪巴,又名謝嘉瑪巴楊忠多傑、嘉瑪巴斯、君清楊忠多傑、嘉瑪巴楊忠多傑等。

教主是觀世音菩薩化身,當其下降此世界時,在法界內,請智慧空行母輩,唱金剛歌以迎請之,所以對一切眾生,發大慈悲心。時都龍有瑜伽父母二人,年老子死,悲痛不已;教主乃以神識,入其尸體,眼睛隨開。眾人以已死之人,眼睛重開,乃不祥之兆,遂用針以刺壞之。他以此有乖八無暇十圓滿之義,神識又復舍去,轉而造其子。且具宿命通,能知前生之事;加以未住胎,不受胎藏所穢;此在印度只有釋尊,而於西藏,則唯有教主一人,當時稱為希有;且認為印藏之間,佛法之命根焉。

教主一日看見卑嗎那密渣入其眉間,遂於一切心要意識,均得領悟。但因密乘有依止上師之規矩,故從姑瑪喇渣,接受全部口訣,姑瑪念他是蓮師之族,蓮師即顯現焉。

教主本已得到心要口訣,但為求語傳,乃盡最大努力,迎請渣些賴巴到渣呢貢沙廟,再聞受全部心要口訣一次。以之傳授諸弟子,且為慮此法中斷,乃飭容敦多傑巴等,分別前往後藏、康地、蒙古、漢地、及前藏,努力弘揚。「地上所有諸菩薩、致力弘揚到海邊」迨指此而說也。

從普賢王如來心中自明思想之大寶庫,自在傳授之嘉瑪心要(即教傳),其著名之教誨,是從此而來,如是亦為佛法來源之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