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甯瑪法源歷史讚頌 四O善逝鄧巴教主史略

西藏甯瑪法源歷史讚頌 善逝鄧巴教主史略

讚頌 敦珠甯波車撰 劉銳之恭譯

密修馬頸上師現啟請

顯示大悲實生之時機

前導為嘉圖巴創始者

善逝鄧巴足前致敬禮

善逝鄧巴教主

善逝鄧巴教主史略

善逝鄧巴,又名嘉圖巴,喇嘛沙巴波巴泰賢、嘉饒星嘰、羅爵迎波。在康地寗瑪巴古代佛教最發達之時,以嘉圖巴為第一。

教主十七歲,從喇嘛蔣操星嘰出家,命之名為喜饒星嘰。從那芝堪青受近圓戒,學律藏,甚為通達。從左蒲巴之弟子蔣敦佐華幹波當喇嘛,學幻化網、密心要類、心部等,成為得究竟之學者。如是復從上師多尊,於共同顯密教中,尤其金剛乘方面,無有不學過之法。

一日蔣敦開示之曰:爾如到甘波修行,可以得光蘊身之成就;如到嘉圖修行,則可造弘揚佛法之事。教主一心為弘佛法,乃往嘉圖。既至見有許多牧童在此牧羊,乃以何處是嘉圖為問,彼等答:嘉圖就是上面之山谷,所牧之羊,均是所化之緣起;而所有牧人,均是弟子之緣起也。因念緣起甚佳,乃決前往;該山風景優美,而山形極像藏文之 ཀ(嘉)字,圖是上義,故名圖嘉,乃在山上建廟。

時黑教之神多寗明布,對之起瞋恨心,乃顯現身體,以甚多方法,而障礙之。教主偕二弟子加以驅逐,神遂隱身入大石裏,卓遮山敦以袈裟縛而牽曳之使出,教主從後持鞭追逐,且鞭撻之。將石頭牽至谷口,至今仍在,人多認識之。復有持黑教者八人,修念毒呪以傷害,於是吉祥天母佛堂上有一巖石,行將傾下,驚險萬狀。教主以手在巖石上畫一十字杵,於是石便不動,亦不能加以傷害焉。其所示現之成就,不可思議,有如此者。故其於西藏西康一帶,能恢復密乘佛法,並加以弘揚也。

本來嘉圖巴大勝士,對於文殊菩薩,有如人之與人晤對無二,文殊且常予以授記。即不動佛、極樂世界,與藥師佛之琉璃光世界等,亦皆時常可以面見。幻化網寂忿本尊,勝樂金剛六十二尊佛、大吉祥兮魯迦之中圍,亦復時常可以見到者。更時親近五方佛聞受法要,並常與諸大菩薩,彼此討論教理。以此功德,故於下一生到極樂世界,成為大菩薩,名羅爵迎波,而得八地成就,將來且得無量壽如來之成就焉。

教主之主要弟子山敦巴,十七歲承事聞法,其後乃將一切口訣傳付之。一日,教主在修行時,觀察所得,一大谷裡,有水遍滿,中有大光堆,灼耀炫目,因念是何表義?旋聞有聲音說:此乃爾之弟子,其所坐位,是第十一地(遍光明地)。因此教主告山敦巴說:我有如此境界,此當然是爾矣。

教主壬子年九月圓寂,時年七十一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