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甯瑪法源歷史讚頌 四七上師卓之汪竹史略

西藏甯瑪法源歷史讚頌 上師卓之汪竹史略

讚頌 敦珠甯波車撰 劉銳之恭譯

由法王語化好班敦族

從巖階梯百級三類等

取十八巖度生悲憫主

向上師卓之汪竹敬禮

上師卓之汪竹

上師卓之汪竹史略

巖傳導師五王三殊勝化身中,第二位上師卓之汪竹,是藏王赤松德眞語之化身。其誕生因緣,有說是從班遮遵親而來:班遮是一位有能力之持呪者,當殷雅容剛降下五雷以擊殺藏王赤松德眞之一剎那,班用右手以期剋印將雷吸入指中,返回殷處,將之消滅,藏王賞賜甚豐。班從此傳承不斷,皆智慧有能力之後裔;有名班敦竹啤迎波,向喇嘛生遮呢金,請求出家,生遮說:一個菩薩,比八個比丘,其饒益有情,力量尤大,故不應斷後裔。後其妻夢見日月和合,入其心中;子住胎時,常有阿字聲音等希有標幟甚多,及將臨盆,班敦正以金磨水書寫妙吉祥真實名經,因此看其子出生時,書至何句,及後竟在「法之自在法之王」句上,乃名之為卓之汪竹(義即法自在)。

四歲時從其父學書寫及念誦;且於五明與經典,聞受甚多。十歲聞受新派之金剛手法,並修閻摩王與普巴承事。十一歲受大幻化網灌頂,續部口訣等圓滿。十二歲學習嘉加那呢蔣鴉,及一百種儀軌,均能學得通達,並造百字明之承事。至十三歲學習大吉祥兮魯迦,及大悲觀世音兩教規,馬頭明王等新舊派之經典,聞修極多。曾於定中所現之左摩佐媽導往玻璃碉堡之頂上,面謁金剛薩埵;其前見有一位四面之空行母,及見其白色之前面說:

爾來合保護佛法,    其黃色之右面說:

弘揚佛法爾為之,    其紅色之後面說:

僧伽地位爾提高,    其深藍黑色之左面說:

末法難調爾能調。    說畢,予以一箭有五翎。

十四歲從達些佐蔣沙巴,聞受內明論藏,入佛子行論,喜金剛等及大手印、那洛六法等教誨。從戈華聞中觀論,並從父受閻摩王法、大手印、護法忿怒呪等,悉得領悟。十七歲朝雅達佐君得到巖傳導師(蓮師)之巖傳一切法,緣是成為法王。十八歲在哈龍之佛塔,得到開光之教誡,當晚並夢往五台山,找尋降魔樹花時,見藍蓮花中,妙吉祥對之說呪曰:「渣那迦,達爾瑪打都。」義即:我是法之自在者,我能知道爾之心。並開示云:知道心是對心之考察,為一切法之門,法門者,乃不可思議,自生智慧之明點;如是八萬四千法門之內容,已為爾說竟,爾應於其道理,詳加考察。覺醒後乃得一切法之決定證悟。

十三歲得到渣巴俄些從笙野取出之黃紙標題,此標題以前許多愚而傲慢者,均準備往取;但或半途而死,或剛到巖前,天降雷雹,無法接近,故皆無從取得。如取得存在家中,魔鬼非人,不能傷害。在道上、水中、地下,四大亦不能消滅之。其不應得者,決不能得以保持,故後人名之為摧毀紙。其父知而誡之曰:如此厲害之標題,爾保存之,有何用處?乃取而庫藏之。

廿二歲又將黃紙取出,與一成就者,同至那雅陵山谷有天梯處,取出比前更清淨之標題。時護巖之神,與智慧空行母,予以鑰匙啟門,突有一大鷲鳥冒出,大如大鵬。上師騎之飛上天空,升至第十三層有虹光之帳幕裏,朝金剛薩埵得大小五明神變力之灌頂,並賜以甘露寶瓶。其後復依此標題啟巖,得到佛像內有四種教誡,紅銅佛像盒內有一百零八種口訣法;計共十八個大巖傳法,加上意之巖傳,則共有十九個。取得而後,其父誡之曰:爾所取出巖法,如此之多,無論如何?總是三世智蓮師所說,是無疑焉!但需謹記:上、圓、意三類,須能自立始佳。其他呪力之神變,及其各種之造法,如於此三類未得究竟以前,爾於各呪,不能亂用。如識得太多,而於三類之一,未得究竟,結果有如數鄰家寶,祇能為乞丐而已。本來我於巖傳法,絕無惡毒輕視之心,但見有些小器之巖傳導師,不依根本佛法之正途前進,故毫無益處。爾如專誠學習佛法,護法當隨來,不修呪力,亦復得之,護法是維持自己之誓句而來者。爾勿心急,於上三類。善巧修之可也。

其師雅達佐君,對於他所取出之法,歡喜無量。但其他教主對之,不大相信。上師心中非常難過。擬將巖傳授記,重置巖中,時有二少女,帶來有翅白馬,便騎馬上,領之往雅饒洲,親謁蓮師,得一切密宗之灌頂,師示曰:

道之殊勝是利他 誰對此道懈怠者 其菩提道便消失

且誡之以勿貪戀此雅饒洲,否則將有圓寂之險。說畢突現光蘊,從下衝上,於是便返原來住處矣。

上師之主要弟子巴羅鍾珍,從尼泊爾赴西藏,志在尋覓黃金,而空行母卻予以授記,使能見到上師。在七日當中,均能現前看見上師化成蓮師,故一聽上師語,即得領悟。一日晚上灌頂時,上師問:現在爾何所見?對以我見吾師是真實之本尊。繼續會供,上師將半體野羊肉,一剎那間食之。食畢又問:爾看見我為何?答:我看見師是真實之佛。上師說:如此我與爾灌頂;於是乃將供養法器、乃至中圍,收拾不要。(按以巴羅能真實看見上師已是佛,故均可不要矣。)上師跳舞,完全造無取捨之行為;上師已知巴羅,是無畏金剛大誓句之具福者,不懼不能持誓句,乃授予金剛身大中圍中毗盧遮那佛之灌頂,當灌頂時,巴羅在修行所現之功德,有如蛇脫皮之形態。如是從金剛密疾證道,以小香之不共成就賜之,遂現無漏大樂智慧。

上師將示圓寂,對諸弟子說:

面對我卓之汪竹 個人印象自不同 有等我樂他以喜

有等我樂他以疑 本性無希求恐怖 我之本性亦無病

我樂之時應歡喜 我之病未有斷離 故於疾病亦歡喜

卓汪之心無生死 死不須疑亦須喜 本性之死在法界

我本無死應歡喜 卓汪本性無轉變 永久希求亦須喜

卓汪本性無自性 永久恐怖亦須喜

普賢大樂法界越量宮 幻之勝士卓汪今寂矣

此身所化似已得圓滿 成熟惡事業盡之標幟

如夢人身卓汪將消失 師徒集聚以圓寶聚夢

夢時與我聯繫得大樂

我肉與骨分如芥子大 如量眾生導之大樂道

如是予以種種教誨已,旋示現極希有之神變甚多,而到法界去,時年五十九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