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甯瑪法源歷史讚頌 四三密主左蒲巴史略

西藏甯瑪法源歷史讚頌 密主左蒲巴史略

讚頌 敦珠甯波車撰 劉銳之恭譯

鼎列鄧巴說密主化現

經續心等說修得究竟

所作廣大事業徧諸方

對密主左蒲巴致敬禮

密主左蒲巴

密主左蒲巴史略

密主左蒲巴,又名蘇釋迦星嘰,在西藏言:是密宗心要來源,故稱此名。其母左沙摩,懷孕時,其父蘇聰巴之四柱弟子,各均得夢:有夢佛之身體,有夢金色金剛,入其母身;或夢有一化身佛,會當誕生者。及密主出世時,其父說:我子在母腹中,有金剛手之自相,當能上弘佛法,下度衆生。乃將所有物品,供養布施淨盡,無復留存。曰:此子如有福德,當無問題,否則卽有留存,亦無所用也。不久有一富有比丘尼,盛陳供養,其父為之喜慰。

密主旣長,前往崔巴,朝見甯釋迦蔣操,受密宗幻部法,及聞大圓滿之教誨類。又到鍾龍,朝見楊傾,受法更多。十九歲時,事業已甚發達,學識亦高,但仍伺機朝見龔波佐,住一年以學法。後以事業日盛,無瑕他往;乃迎請供養許多上師及學者,故所聞佛法甚為圓滿。復從四柱得聞其父之經、幻、心三續、教誨、口訣、修持事業、灌頂及儀軌等。密主與卑嗎那密渣尊者,中間雖距離三位上師,其聞受傳持,關係仍非常直接也。

密主在雅呢佐蒲修行,於生圓一切教誨,均得成就,與本尊之身語意無二證入,故於少年,已攝受廣大眾生。

時鄧巴生遮住在鼎列,密主師徒五人往朝之。將至,鄧巴對眷屬說:今日金剛手之化身來見,我等須準備迎接,所有幢旛旗幟執事牌等,均應豎起,以表歡迎。及黃昏師徒至,鄧巴眷屬以告曰:只有五人。鄧巴曰:歡迎就是此輩。密主欲知鄧巴有無神通,乃使弟子化裝為己,往前面走,他卻混於弟子中。鄧巴已知其然,乃曰:我等先請頸後有小癭者,則上師與弟子,才不至於顛倒。因此五師徒對之,甚具信心。鄧巴傳以許多法要,且說:爾可成為對佛法大吉祥者,其得上師之印可如此。

有畫師擬繪金剛手像,苦難著手,於是密主現前,顯示成金剛手使看:如是許多因緣,表示他是密主金剛手也。

密主在佐蒲傳法時,座位不設靠背,弟子施主前後圍繞,均能看見其面,即圍繞背後亦然;乃知其為金剛薩埵中圍主之化身,因此同具信心。夏冬兩季法會,能寫經者,五百多人,春秋亦有三百多人,弟子當有一萬多人也。

密主於密宗心要,極清淨之心性,得到勝解。所以密主佐蒲巴之教誨,直至現在,尚如日月經天,名垂不朽。

密主主要弟子十二人:拿波(黑)四人,敦巴(導師)四人,美(祖父)四人。

密主告四敦巴:如我不在,爾等不可哀悼,我不離身體往金剛法界,爾等不可哀悼,我不離身體往金剛法界,爾等可得吉祥。說畢,唱金剛歌直到天空上去。四敦巴痛哭,密主遂又如鳥飛下,說:爾等何不聽吾言,其後到金剛法界圓寂,而將身體留下。

當荼毗時,有一年輕貌美之密主,帶來本性純良之馬,獻之靈前,有自生螺壳之馬鞍,在馬背上,是希有者。但此密主,現不知從何處來,亦不知往何處去,有人認為是天人。於時龍及非人,均有所奉獻,其中有非人力所造者凡四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