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甯瑪法源歷史讚頌 四六楊利呢嗎和些教主史略

西藏甯瑪法源歷史讚頌 楊利呢嗎和些教主史略

讚頌 敦珠甯波車撰 劉銳之恭譯

教主南巖化身降生蹟

笙野紫箱大力以彙集

巖取深法擴展繩祖武

向楊利呢嗎和些敬禮

楊利呢嗎和些教主

楊利呢嗎和些教主史略

五位巖傳導師王者:有三位殊勝化身,均聲名卓著;第一位為化身楊利呢嗎和些,從小時極希有之標幟甚多。八歲看見釋迦佛、觀世音、蓮師等,如是印像示現心中者凡一月。尤其於一晚上,見蓮師騎白馬,四空行手捧馬足,如是而得甘露四灌。復感天空破裂、地湧、山崩等狀,因此造成各種形態,人以為癡。

教主從其父受馬頭明王之灌頂,在山谷修行,面見本尊,於是銅普巴杵,生起馬嘶聲,在巖石留下手足之印。依照空行授記,應往麻窩佐之巖山,當地智慧空行,為命名呢嗎和些(太陽光),以此著名。蓮師化身之汪朱多傑,送以巖傳標題與教誨;遂得到渣巴和些等巖傳標題。

後赴巖藏地,歇宿一夜,翌早移喜磋嘉化身少女,帶來白驢,上負兩箱,以一箱獻之;如是他也尋得巖藏入門,遂取出銅箱、泥瓶、佛像、三昧耶法器,與各種財寶。銅箱內有觀音與寂靜、忿怒之蓮師像。泥瓶內有大黑天像與忿怒呪。少女所獻箱內,有空行法類甚多。並從商人手中,得一佛像指頭,內有巖傳標題,依之從毗盧遮那佛像後,得巖庫紫色及灰色箱二種。紫色箱內有八教善逝結集續之傳教、口訣等一百三十種法,均是毗盧渣那與丁瑪遮孟繕寫者。灰色箱內有馬頭明王之身語意,及三昧耶法器甚多。復在笙野青夫有天梯之星渣巖等,取出巖法甚多。

教主依其父楊敦、及渣香巴頓丁等,聞密法及法相宗之經典。並修上師相應法三年,面見蓮師,得許多語之許可。在穆德些芝巴宮,修上師心要,移喜磋嘉現前,付予一百種空行問答經典,且導之往印度大屍陀林,其地有蓮師許可之八個持明者,得到共同八教,不共灌頂續口訣。

教主向成就者祝圖昂珠請八教巖傳法,祝圖以有與此相同之仲蒼教傳法,盡以付之,故教主為教傳巖傳合一者。祝圖在拉薩巖庫,取出觀音法五卷,以付教主曰:此亦由爾當此法王。教主修藥時,藥師佛右手持樹之果及葉等,是新從樹摘下者,以獻與之。而其證量,是能在虛空結跏趺坐,如此示現無邊之神變。他以修行與開示,弘揚佛法,一生如此,故其事業高如天空,對佛法利益甚大。

甲子年,教主六十九歲,當圓寂時,有甚多希有標幟;尤其是心中示現有白色(些)字,其光芒逕射至西方極樂世界而去。其後有身語意之化身,均作如是授記。及叉羅渣華來為舉火,火不能燃;後來厝房之內,有火自動燃燒起來,於時空行眷屬,皆在房中,同誦(哈)(利)(尼)(沙),房外聽之,非常清晰;且出現殊勝舍利甚多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