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甯瑪法源歷史讚頌 四四圖青容敦巴教主史略

西藏甯瑪法源歷史讚頌 圖青容敦巴教主史略

讚頌 敦珠甯波車撰 劉銳之恭譯

經呪明處少年己具智

恭敬前輩達大圓滿量

訓練八庫解脫大事業

向圖青容敦巴致敬禮

圖青容敦巴教主

圖青容敦巴教主史略

教主又名容敦多傑巴、多傑榜,圖青者義謂大力。年青時已具圓滿智,勝解一切法藏,卽新舊宗,亦極通達。其後能成為嘉瑪巴楊忠多傑之高足弟子,非無因也。

從蘇錚巴星嘰學經、幻、心三部一切口訣,證語自在。並於密心要造解釋論,名光明鏡子,當錚巴從金巴沙本學紅黑色大威德法時,他亦隨同學習,故對大威德之加行幻輪,均能修習,而且極具能力也。時有哈俱本波欲傷害錚巴之壽命,教主乃運用幻輪法,將其人財田宅等,用水淹沒,且沖入河以消滅之。乃說:消滅上師之敵人,只有我等之誓句如是也。

教主少年時,中國皇帝召之前往,因在漢地造前所未有之救渡,如大旱災,帝請之求雨,便得甘霖。帝甚喜,賞賜極豐,及回西藏,於所賜珍物,為母親獻於上師三寶。

教主並從寶敦甯波車,學習時輪金剛,其能力是以鷲鳥翅畫於水上,水卽分開。或以火中所烘之鐵觸於身上,亦不能燃,其所居室之牆壁,本是六種石所砌成,但他以手撫之,可成為巖石,其神變有如此者。

教主主要是依嘉瑪巴之口訣,與大圓滿以修行。且於普曜經演說自在,人皆佩服其辯才。造分別顯密法之論者雅德班禪見之,極具信心,偕弟子十五人以皈依之。

教主暮年,從楚巴卓龍巴受比丘戒,命其名為多傑榜。後來安住於滿巴佐等處,以精進於利他之事業。圓寂時八十二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