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侍關與護關

談侍關與護關

楊東賢/文

密宗山閉關中心始建於1989 年,重建於 2005 年春,前後歷經兩任 導師親臨指導與 閉關加持,關房原始採用木造建築,終因蟲 蟻蛀損,改建鋼筋水泥建築,加高樓板,擴 大隔間,並改建數間大格局關房,分隔閉關 法壇與起居,法壇房修法課餘可以繞佛禮拜, 可謂盡善盡美。

閉關者首重修持出世間法,力求關期內剋 期取證,其他世間法之準備,就必須仰賴護 關者之協助,始能安心潛修。護關者隨侍所 作─在維持閉關者之基本生活起居等需求 用具,隨時巡視關房周邊,補充閉關需求, 並代為接洽與轉達親友等訊息,乃至因應天 氣遽變之影響:包括颱風、地震、停電、停 水等等。

楚英窩錫金剛上師首先於2005 年藏曆釋 迦月率弟子二十餘人,閉關潛修30 天,修持 普巴金剛閉關法,囑咐弟子隨侍護關,弟子 戒慎嚴謹,不敢稍有懈怠,前行布置,擺設 法壇法器、供品,親力親為,不敢隨意轉交 旁人。蘇新來師兄協助關房硬體設備之訂製 與架設,以利閉關。當時適逢颱風,密宗山 超大豪雨,蔡河源師兄日夜巡視,若有發現 外圍環境稍有影響閉關者,立即轉請蘇新來 師兄及時改善,以令關中安心,不為雨勢侵襲影響修法。

上師閉關期間:特別為專心修法,節省煮 膳時間,遂由侍關弟子供應餐食,三餐均於 課隙供應,弟子廚藝粗糙,溫飽而已。 上 師安然處之:「日夜以功課為重,非為飲食 而閉關耳。」

今年初新春假期, 上師再次於密宗山閉 關,當時寒流連續,天氣多變,連月劇寒, 遂將空調轉至微暖,沒想到入關後,一連多 日,燠熱不已,宛如酷夏,關中悶溼。 上 師不以為意,不調整空調,也不打風扇,僅 略開窗戶通風,還是專心關課,出關後淡淡 表示:「此次閉關收穫很多,非常殊勝。」

弟子雖為護關侍關,不敢有所妄想與居 功,盡量保持清淨三昧耶,整日除了護關之 安排外,盡量持咒懺悔,清淨三業,祈能清 淨己心,遠離染污,若有疏忽,即刻懺悔。 如有絲毫之違犯不但會影響侍關自己,更有 染污閉關功德之疑慮。深知閉關若有所需求, 就須盡力圓滿,但不能擅作主張,隨意供獻, 所有費用必須條列明細,清清楚楚,由閉關 者存款支應,縱有同學欲行供養,費用亦須 細列支付,更遑論自己承擔侍關之責,反而 存有假借方便私下供養之想。

上師已於密宗山閉關兩次,分別為普巴 金剛閉關法與金剛薩埵甚深勝義精華,能得  上師駐錫閉關加持,是所有弟子之最大福報。  上師閉關不僅是剋期取證以為加持,更是為 傳授教法之印證功德,弟子如能誠心頂戴具 德上師,不僅能得所依怙,更得修持成就之 根本加持。值此末法,我等藏密行人,承奉 根本上師悲憫眷護與解脫加持之無上恩典, 不能不存感恩心,以求回報師恩於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