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信仰與修行

談信仰與修行

蔡河源

信仰是不分教派,只要行善、心靈上有所依靠,即是一般所謂的信仰。由於各各文化的流傳差異,及諸佛菩薩以種種方便、自在,示現 於任一宗教裡,以示眾生。故世尊曾言:只要不是邪教邪說,任一教派僅是方便而已,只要能口誦心維:「南無佛(或任一佛菩薩名號)」 ,皆是種下成佛之因,就有成就正果的機會,但能於那一世成就正果,這得視個人因緣、願力及修行功夫而定。至於修行佛法之八萬四千法 門,一切都是給眾生方便因應之道。

經論中所開示的乃離不了因緣、與空性。法界本來即是清淨、明而空、如如不動,但由於眾生之心(意)生起無明(乃迷惑也),產生 種種妄念,藉由因緣的和合、及業力的牽引,致生種種異熟果報,產生情器世間,(情即有生命有知覺之眾生,有生老病死之變異,器即是 無生命無知覺之物質,具生住異滅之變異。)

眾生依此顯現十二因緣轉輪迴,即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生,生緣老 死。(請參閱《佛學十八講》、《心經密義闡述》有詳細解釋)

世尊開示「深信因果」,「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這就是說今世的果報乃是前世種下之因,而未來的 果報就是依今世所作所為而種下之因。信仰是雖不分宗派,但只有佛法才能得到究竟。佛陀曾說「生死事大」,要眾生「離苦得樂」。但要 解脫輪迴之苦,唯有靠自己的願力與修行,而修行必須依怙正知、正見、及正念、如法的上師才不會偏誤墮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