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佛灌頂紀實

長壽佛灌頂紀實

黃耀賢/文

長壽佛

法會緣起

於藏傳佛教中,灌頂法會是接受與修習本尊法要前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儀式,主要有滌淨汙垢、依份分派與許願歸屬等三種重要意義。2012 年9 月9 日於台北市敦化國中圓滿舉辦台北金剛乘學會第一次主辦的千人公開結緣灌頂法會- 黃文殊菩薩灌頂後,便依據法會中不盡圓滿之處自我檢討,作為下次籌辦灌頂法會改進之處,並已開始著手準備下次灌頂法會。籌備灌頂法會第一件事情就是確認灌頂法會的本尊,因為確認灌頂本尊才有辦法開始決定灌頂的日期。

大部分眾生不知修行的重要性,往往覺得修行是年老才來進行,殊不知人身難得,業力與無常隨時都可能會現前,而許多學會的師兄與眷屬年歲漸長,因此需要有人請求長壽相關本尊灌頂。長壽灌頂相關的本尊有長壽佛、無死蓮師、白度母等等,經與 上師請求與指示,為求最大數目利益眾生,因此決定舉行長壽佛的公開結緣灌頂法會。

長壽佛殊勝功德

長壽佛(Amitayus),又稱無量壽佛 (Amitayus Buddha),是「阿彌陀佛」亦即無量光佛顯現而成無量壽佛,為「五方佛」蓮華部中之西方主尊。於胎藏界名「無量壽」,金剛界名「阿彌陀」,而無量之意為不可計數、廣大無邊,乃是法身阿彌陀佛以報身佛呈顯的另一種形相。長壽佛,一頭二臂,身紅色,盤髮成髻,戴五佛寶冠,上穿天衣,下著綢裙,身佩珍寶瓔珞,具足一切報身佛的種種莊嚴,雙手結定印於膝上,手上置長壽寶瓶,兩足以金剛雙跏趺安住於蓮花月輪上。

長壽佛主司眾生所畏懼之魔障、死神,而護佑有情得自在,與白度母、尊勝佛母合稱長壽三尊。長壽佛,為息增懷誅四事業空行母圍繞,以勾召五大精華、壽命、福智等。

世人若無健康、世壽,則無法成就其事業;修行也無法圓滿修行。所以壽命對世人或修行人來說都非常重要。修持長壽佛法能延長壽命,增長福德智慧資糧,當眾生出現非時死、夭折或意外身亡等障礙時,只能依靠長壽佛的本尊法門來袪除這些障礙。如於長壽佛本尊壇城前供養各種供品並修法,除得令今生事業增長順利、並得長壽佛之殊勝加持。因為長壽佛與阿彌陀佛本為無二無別之本尊,人們如能接受具格上師傳法或灌頂,並勤修禮讚長壽本尊心咒儀軌,不僅能消除生命中的危厄與障礙,如病死、意外死亡等惡障,並可避免各種疾疫、病苦,消除現世一切挫折得長壽若壽盡時亦可延期得世壽,福德智慧增長,使身體健康,壽命延年,避離非時而死及早夭、橫死等意外災難,並得消除無始一切罪業,摧滅身上十惡四重五無間罪、一切罪障悉皆消盡,身心安樂,命終時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法會籌辦

灌頂法會的準備工作非常繁雜且細瑣,因此越早準備就越能因應突發的狀況。確認灌頂本尊與日期後,就要找尋合適的場地。台北縣市的灌頂場地並不如其他縣市的好尋找,一來需要很早就預約,而且租用的價格高於台灣其他縣市;二是很多好的場地往往有許多使用上的限制,例如只准許使用於藝文活動等。經過大約一個月的四處勘查與詢問,都沒有找到合適的場地,直到在八月找尋到台北市立大學的中正堂。

第一次到台北市立大學的中正堂時時值暑假後半期,中正堂前剛好在進行施工,鋪設白色全新大理石,那時候就有預感就是這個場地了,因為施工一定會在學期開始前結束,而到法會時剛好是全新的外觀。

從籌辦灌頂法會的經驗,深刻體會到如同佛法中所述,一切皆是因緣,敦珠新寶藏傳承非常的珍貴特別,一切灌頂所需的人事時地物其實都已經具足,只待因緣成熟。在2012 年籌備文殊灌頂時,曾委請施靈喇嘛依據西藏規矩,畫出上師法座扶手的設計圖,設計圖委請木工辛先生製作。製作完成時辛先生提及,這是他製作木工以來最奇怪的一次,因為扶手所需各木塊組件在他家都有,尺寸完全符合且完全不需要鋸木頭,只要依據設計圖固定黏合即可。 敦珠法王曾經開示,籌辦灌頂等相關法會一定會有許多有形無形的障礙,只要對於正法與傳承有信心,一定成辦。所以前面雖然有許多找尋場地的障礙,可是實際上是因為我們還沒有找到最好最合適場地的緣故。除了場地之外,灌頂法會臨時需要額外的法器嘎巴拉與手鼓,剛好我家有全新的一套可以提供,這些法器現在均已被尼泊爾、不丹等政府限制出口,臨時需要不見得可以馬上找到。整個法會籌辦過程在非常緊湊忙碌中圓滿完成。

法會紀實

為慶祝台北金剛乘學會勝住41 週年, 上師於法會前一天2015 年11 月21 日(星期六、農曆/藏曆十月初十)上午九時蒞臨台北金剛乘學會主持蓮師會供、火供山法與放生法會,並開示「黃文殊菩薩儀軌」、觀音明眼咒( 劉上師圓寂後快20 年沒有再次傳授過)等珍貴法要與大圓滿法訊11 期文章。原定要開示火供短軌,因 上師指示待與 仙藩仁波切再次確認短軌口訣後另外擇日傳授。現場包含台北、台中、台南、高雄、香港與澳門等超過250 位師兄領受珍貴法要,法喜充滿,現場座無虛席、水洩不通。

因近幾年汙染與過度濫捕,導致台灣近海漁業資源枯竭,11 月21 日法會後放生活動配合台灣政府法規與政策,慎選10 公分大小台灣黑鯛健康魚苗一萬尾,經過台灣漁業署與新北市政府審核放流物種、放流地點、放流數量與時間均符合後予以核准。於下午兩點於台北佛堂41 週年餐會後,由台北謝副會長帶領師兄與眷屬下午兩點於淡水出海口進行放生。放生後也帶領難得來台北參加法會的港澳師兄遊覽著名的淡水老街,體會美麗的淡水風情。

參與負責灌頂法會的師兄於中午用餐完畢之後,便緊鑼密鼓的進行灌頂所需物品的編號與包裝運送工作。因為台北市立大學的中正堂要晚上六點到十點才可以讓我們進行法會佈壇的工作,時間只有四個小時壓力著實不小,且在星期六下午開始下雨,有點延宕物資運送的時程。幸有身經百戰的台灣包含台北、台中、台南與高雄師兄在超高的團隊工作效率下,準時於晚上十點圓滿完成所有灌頂的佈置作業,現場莊嚴妙色、美輪美奐。

法會11 月22 日當日清晨,風和日麗,似乎已經預告灌頂法會的順利圓滿。所有工作人員於早上七點半已經在灌頂會場待命,並作最後的準備與接待工作。八點半十方信眾開始陸續進入會場,九點半一樓現場已經坐滿等待灌頂的信眾。

九點二十分灌頂貴賓台北市佛教會的大家長、台北湧泉寺住持界雲理事長帶領台北市佛教會人員共四人抵達灌頂法會現場。另一位貴賓行政院蒙藏委員會藏事處處長娥舟文茂女士也抵達現場。現場由接待人員引導至貴賓室與 上師短暫的會談,並於會談後由接待人員引領回到貴賓席。

九點四十分會場加上工作人員已經有一千餘位信眾,在西藏吉祥樂的莊嚴樂聲中,現場信眾全部起立,由二十位金剛護法前後護持, 上師於迎香師兄的引導下進入會場,司儀宣佈法會開始,全體信眾恭敬合掌問訊恭迎 上師。

灌頂法會依據西藏規矩進行,披衣師兄負責派飲甘露水、燻咕咕, 上師送走接受灌頂信眾的冤敵(過去、現在與未來會阻礙現場參與信眾的冤親債主)之後,宣說「敦珠新寶藏」歷代傳承與灌頂本尊長壽佛之功德。現場信眾依據規矩獻曼達、投花與請求灌頂⋯⋯,  上師傳授長壽佛本尊咒後,現場貴賓首先上台接受 上師的灌頂,圓滿後全體信眾井然有序的依照引導志工帶領下依序接受灌頂,並於上午十一點三十分莊嚴祥和的圓滿灌頂法會。灌頂法會後於中正紀念堂戲劇廳B1 福華飯店的劇院軒舉行法會圓滿的聚餐。

長壽佛法會灌頂貴賓—台北市佛教會界雲理事長及行政院蒙藏委員會藏事處娥舟文茂處長受灌

     

結語

任何灌頂法會都需要大家群策群力團結合作才可以圓滿達成目標,這次2015台北長壽佛千人灌頂法會非常感謝全體學會包含港澳台的所有師兄的協助,特別是許多新進年輕的師兄大家日以繼夜、無私無我成就這次的法會。11 月21 日上師於台北佛堂諭示末學接任台北金剛乘學會的副會長,倍感責任重大,將恪遵   上師教誨,本著承先啟後、任重道遠之心,以期協助包含台北學會及密宗山大圓滿廟等相關法務事宜,全心全力協助  上師弘揚「敦珠新寶藏」傳承,以對具德根本 上師及殊勝傳承獻上最敬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