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密彙集(六)

顯密彙集(六)

劉銳之金剛上師開示
弟子余迺永記錄

 丙四 大乘闡述

這次的課題是:一、大乘何以稱大。二、顯教與密宗的分別。

補充上講:大乘是馬鳴菩薩提倡,由龍樹菩薩弘揚。馬鳴菩薩所著《大乘起信論》是最先講大乘,也是談得最徹底的論典;有人認為是 偽經,但不損其地位。龍樹菩薩是八大宗的祖師。

MK;大乘之大,據馬鳴菩薩《大乘起信論》謂有體、相、用等三大。試用俗世的道理譬喻,就如一隻杯,它以玻璃為體,相狀圓長 ,以裝載飲料為用。佛以法身為體,報身為相,化身為用,故佛之有法、報、化三身,正所以表明體、相、用的道理。

MK;體大、相大、用大三者是學佛人必先明白的基本概念。析論之,體大是本體大的意思。「一切法因緣平等,不增減故」。是以 大乘的本體大,是因為它講真如。小乘不講真如,講六識而不講八識,講現實世界而不講法性,全是與大乘不同的地方。

何謂相大?大乘的如來藏經說,每人的心都同樣具有如來藏(佛性),故相不可說不大,無量功德儲藏在內,成佛時如來藏則開衍。

何謂用大?大乘者能生一切世出世間因果報,善因果,一切諸佛由此而起作用。

其他經典有談及大乘具六大的:
一、經大:大乘經典,無論質量皆較小乘的偉大得多。大乘經有八萬四千種,唐黃蘗禪師說人有八萬四千條心,佛有八萬四千法門 。
二、利他心:小乘獨善其身,大乘自利利他。成佛的條件有三: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佛陀,即菩提,即覺者;眾生不自覺,修 行人始能覺。小乘是自覺,緣覺和聲聞也祇講自覺;大乘菩薩是自覺而且覺他,至成佛則覺行圓滿。大乘六波羅蜜裏為首的布施,就是利他 。大乘四攝: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全是利他的行為。布施指財施和法施,愛語是用說話使別人歡喜。利行是幫助別人做他喜歡做的事, 同事是與眾生一起做事,金剛乘學會信條:出錢、出力、出心,就是實行布施。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多些為道場出錢出力,讓許多人有機 會學佛,就是做結緣和布施的工作,必得護法神拱衛,保證不會橫死,正是求取福報,最快途徑。
三、方便大:方便指良好的方法。小乘嚴別解脫戒律,大乘則嚴守菩薩戒。顯教說釋迦佛前生曾坐商船,有五百人共載,都是剛入 海尋寶歸來的。船主見財起意,動了殺機,佛於是殺船主以救眾人。佛雖犯殺戒,但祇殺一人而目的是救五百人,這就是方便。
四、智慧大:大乘是了義,能徹底解釋法性(一切法之性,即真如),故智慧大。佛說經有了義經和不了義經。例如有人說:「書 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千鍾粟。」難道書中真有這些東西嗎?意思只是用物質享受來引誘人用功讀書而已,這就是不了 義,屬於黃葉止兒啼一類。佛經裏有不了義的,如地藏經是強調地獄痛苦來阻嚇人,使其不敢作惡,功德也是很大。
五、精進大:依大乘教誨,使人容易精進,如行六波羅蜜等。
六、果大:正如上文介紹馬鳴菩薩所論大乘的體、相、用三大。涅槃經說了解體大,可獲法身德,證法身佛;了解相大,可獲般若 德;了解用大,可證解脫德。

  丁一 般若波羅蜜多乘

「般若波羅蜜多」是梵文,「般若」是智慧,「波羅」是彼岸,「蜜」是到,「多」是了。全句是憑智慧到了彼岸。西藏稱顯教為波羅 蜜乘。

  丁二 金剛乘

金剛在金剛乘,是一種利器,能斷煩惱。西藏名密乘為金剛乘,金剛指金剛杵,即降魔杵,有獨股、三股、五股和九股,其威力足以降 伏魔怨。密宗著重修行實踐,降伏煩惱故名。

甲五 佛法傳入中國

 乙一 白馬馱經

白馬馱經源於東漢明帝永平七年(有說十年)某晚,帝夢丈六金身的大人,頭有白光,飛入宮殿中行走。皇帝遍問大臣,一個懂天文的 太史告訴他:「周昭王時有一太史夜觀星象,說西方有聖人出生(其時適為釋迦佛降生的年代),名之為佛,是丈六金身的。」

皇帝很歡喜,於是派中郎將蔡歆,秦景與博士王遵等十八人,到中印度(時稱中天竺)求法。他們在永平十年抵達,遇伽葉摩騰和竺法 蘭兩位佛教徒,取得佛經梵文本六十萬言回國。後來這些經書就被譯成四十二章經(四十二章是書名,不是章數)。因為這些經書是用白馬 馱回當時的首都洛陽的,故名。

兩位和尚穿上沙門的服裝參見皇帝,皇帝賜予很高的禮遇,並給他們興建白馬寺(古時中國最高政治機關稱部,中級稱寺。如太常寺、 鴻臚寺等,「寺」本來不指和尚居用的房舍)。又建一石室以供保存梵文經典。

當時印度盛行小乘,故傳入的也是小乘,大乘是後來纔傳入的,密宗傳入的時間更晚。

 乙二 達摩祖師西來

達摩是一個印度和尚的名字,漢朝稱印度等地為西域;他從西域來,故曰西來。廣州的「西來初地」,是達摩祖師登陸的地方。

現在很多人看佛經都看《傳燈錄》。這書一共三十卷,是宋真宗景德元年吳沙門道彥法師所作。此書毫無根據,但因為流通較廣,反成 為許多人用作辯論的依據,實在可笑。我給各位介紹一本嚴謹的著作|續高僧傳。此書由唐代道宣律師所作。律宗專傳戒律,守戒極嚴,最 著名的南山律就是他作的,故其書內容絕對可靠,亦備受後世推崇。

傳燈錄雖不確實,我也想讓各位略知一二。梁武帝時,達摩祖師由海道來,登陸廣州,並到建業(今日的南京)去參見皇帝。梁武帝對 他說:「自即位以來,叫人寫經無數,度人出家亦不少,究竟有無功德?」達摩答:「並無功德。」因為,功德和福德不同,做善事、建寺 、齋僧得的都是福德,至多可得生天小果,因這是有漏(即煩惱)的果報。功德一定要自覺覺他,以至覺行圓滿,纔能成就。

帝又問什麼纔是真正功德。答是:「淨智妙玄,體自空寂。」淨智是清淨的智慧,這種智慧既妙且玄,但本體是空寂的。如此功德不是 由世間法所能得到的。帝不懂其義又問:「如何是勝諦第一義?」達摩答:「廓然無聖。」

由於不契機,達摩便到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後傳法給二祖慧可,可傳三祖僧璨,璨傳四祖道信,信傳五祖弘忍,忍傳六祖慧能,是為 東土六祖。六祖後禪宗大盛,所謂一花開五葉|溈仰、臨濟、曹洞、雲門、法眼,傳承不斷。禪雖來自印度,卻大成於中國,更成為中國佛 教的特色,故後人遂將禪分為如來禪與祖師禪。唯兩者皆強調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乙三 開元三大士

開元是唐玄宗年號。「大士」,就是「士夫」,謂最有智慧的人,故「大士」是尊稱,如觀音大士,蓮花生大士等。開元年間有三位大 法師由印度來中國弘揚佛法,緣起是唐太宗時,玄奘法師到印度求法,因其驚人才智,整個印度均為之騷動。回程時,曾經有一國王,想請 法師留下做他的國師,法師提出一個請求,就是如他辯論贏了,要准許他返回中國。國王於是邀請全印度的高僧大德與法師論辯,結果還是 法師得到勝利。由是印度知道中國重視佛法,開元年間,善無畏、金剛智及他的弟子不空,遂由中天竺循海路至中國,二十年間翻譯了所有 真言宗的經典,他們從作密、行密譯到瑜伽密。

現在介紹瑜伽密的精華。瑜伽者,相應也。有兩點要特別注意,就是五相成身和三密加持。

五相成身和五智差不多。無上密稱五智者,顯教稱四智,即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和成所作智。四智由八識所變,是謂轉識成 智,把凡夫的識轉為智。小乘斷煩惱證菩提,大乘轉煩惱成菩提,密乘即煩惱即菩提,故能即身成佛。舉飲啤酒為例,小乘者會倒去泡沫, 純飲啤酒;大乘者設法把泡沫變成啤酒,密乘者把泡沫當作啤酒飲,這是最高教法。再設一例,舊式教育禁止小孩玩耍,只准他專心讀書, 這相等於小乘的盡除煩惱。後來學校設圖、工、音、體等術科,讓學生讀書之餘,也玩樂一下,精力不惟得以發展,並可調整其身心,這等 於大乘的轉煩惱成菩提;現代學校對術科採提倡鼓勵的態度,要學生積極投入,並從中學習,同時設立專上的術科學院,讓其中有天份的人 獲得更大成就,這就是密宗即煩惱即菩提的道理。

四智之中,成所作智是前五識所轉,妙觀察智是第六識所轉,平等性智是第七識所轉,大圓鏡智是第八識所轉,此即轉八識成四智。密 宗還有一法界體性智,乃第九識│菴摩羅識(印度稱芒果為菴摩羅)所轉。

瑜伽密之謂五相成身與五智相當,即通達本心,修菩提心,成金剛身,證金剛身,佛身圓滿。此即瑜伽密的最高修行法門。 此外三密加持是說得佛的身、語、意三密加持。

東晉時,有印度法師帛尸梨密多羅來中國,譯大孔雀明王神咒經後。所有印度法師都懂得誦咒。咒是釋迦佛所講經裏的咒,如心經:「 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這是開元年以前數百年已存在的情況,三大士來到中國,稱此類持咒者 為雜密,即混雜了顯教道理,而他們所弘揚的瑜伽密,有整套修行儀軌,不單是傳咒的,稱為純密。純密的儀軌有胎藏界和金剛界兩大部分 ,前者為大毗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所據,後者為金剛頂經所據。

開元三大士所學從何而來呢?按從那爛陀寺,玄奘法師也曾在那裏研習,日本密宗就是依據這一派。西藏密宗則依據超巖寺一派。

 乙四 東密反哺

開元三大士中,不空是金剛智的弟子,他又有弟子名惠果,曾在長安青龍寺為主持和尚。時有日本僧人空海來學佛法,拜惠果為師,惠 果很高興,傾盡密宗學問傳授與他。因當時但有瑜伽密,故空海所得亦祇瑜伽密。空海返日本後,日皇封他為弘法大師。空海才智過人,是 日本平假名、片假名的創造者。他又曾將佛偈:「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以平假名五十一字造成一首歌以便學習。

東密規矩,結印不准給人看見,弘法大師結印要用袈裟蓋蔽。空海回國備受器重,顯宗和尚大表不滿,日皇於是邀請各派法師跟空海辯 論,他們提出的質疑,空海都能一一圓滿解答。和尚又要空海顯神通,空海於是以袈裟遮蓋雙手作印,宮殿廊柱上的龍一時皆張牙舞爪活動 起來,眾皆懾服。(以上是傳說)

中國佛法厄於三武,其一是唐武宗滅佛,顯密俱亡,開元三大士所傳於中土者亦中斷。

現在中土有密法,應歸功我的師祖日本人權田雷斧大阿闍梨。他知道密宗傳自中國,故發心反哺,黎乙真法師是其弟子,好學,喜放燄 口,弘法不遺餘力。香港銅鑼灣大坑道佛教真言宗居士林就是他創辦的。他的同學潮州人王弘願法師著作最多,又有上海人程宅安居士,專 志修行。另有四川和尚曼殊揭諦,修行及梵文俱佳。王弘願法師弟子馮達菴,兼擅教理及修持。

黎乙真法師有弟子名趙士覲,甚聰穎,但以捉鬼著名,臨終時與死魔極力博鬥,最後得觀本法師在病床上為他剃度,始得往生,他是我 學密的介紹人。

抗日戰爭前,黎乙真法師圓寂,弟子李耀開繼之主持居士林,會務甚蓬勃,其中黃繩曾居士曾往日本深造。

 乙五 藏密東傳

西藏密宗自七世紀松贊剛布在位時就有印度密法的傳入,八世紀時,印度僧人蓮花生、寂護更建立桑耶寺,法稱、無垢友、蓮花戒亦先 後傳法及譯出密續,十一世紀更有阿底峽宣揚顯密觀行教法。密教得到相當的發展;十五世紀宗喀巴及其弟子賈曹杰、克主杰更創格魯派, 從此密教即在西藏發揚光大。西藏密法雖有作、行、瑜伽、無上瑜伽四部,但各派都以無上瑜伽的教授為主要修習法門。藏密因係延續了七 世紀以後的印度佛教思想,且全部投入,故完整地保存了龍樹與無著兩系大乘佛法,稱為廣行派與深觀派。至於密宗典籍,單密部經典在甘 珠中即有七百二十八部,丹珠中更收有各種經疏、儀軌、成就法等計三千一百二十部,約合一百萬餘頌;其他各派大成就者的著述更不計其 數。故德國和法國的西藏佛學辭典,其中藏密的部分被公認學術程度較我國高。

羅時憲教授說西藏譯得相當好的幾本唯識學佛典,漢地根本沒有譯出;因漢地的人學藏密不過七十年,加上近代內憂外患,自然談不上 什麼偉大的學術研究成績。

密宗傳入漢地的年代,以有紀錄的來說,是元獻宗登位時,派忽必烈侵佔西藏,因不想強攻而用懷柔政策,請了一位大修行人八思巴往 蒙古傳教,這是蒙古有喇嘛教的開始。獻宗傳姪忽必烈登基為元世祖後,尊八思巴為國師,其璽印刻中原法主,統天下教門,後升為帝師, 晉號大寶法王。他的四位隨從,也封為侍寶法王。後有一名瞻巴的西藏人,到中國變現很多奇蹟,被尊稱為金剛上師的,正是八思巴的弟子 。

元朝時,藏密在中國非常盛行,明太祖朱元璋得天下前就曾在皇覺寺出家,專侍奉準提菩薩的香燈;因覺得非常靈驗,登位後禁止密法 傳入民間。但對宮中喇嘛十分尊重,封元朝的一位帝師南家巴藏福為熾盛十寶國師;又封了很多喇嘛為灌頂國師。他的第四子明成祖也很崇 信藏密,請回大寶法王,並封了法王三位徒弟為國師。明武宗亦極好佛,自號大慶法王。

漢族的文化,在漢地祇有藏族可以相比,以前有人稱西藏為黑州,意即罪惡的地方,是佛法未傳入時的說法。又據史學家考證,「滿州 」其實是文殊二字的諧音,在佛教文殊菩薩正代表智慧的化身。滿人未入主中國已奉密宗為國教,順治和雍正兩位清朝皇帝皆崇信密宗,封 章嘉呼圖克圖為國師。雍正登位,且捨太子宮做佛寺,即雍和宮。後來的皇帝喜大臣稱之為佛爺。

民國以後,北京有西藏人名白普仁尊者,首次於民間廣傳密宗。之後有多傑覺拔尊者到漢地,遍遊四川、陜西、香港及廣州等地。他的 漢人弟子張注汪,藏名多傑住汪,寫了一套密乘法海,內有一百零八法,全為第一級灌頂的法門,因初傳是不能用高法的。太虛法師曾派弟 子翻譯宗喀巴大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這書最好的地方是將唯識宗的止和中觀派的觀介紹出來。

宗喀巴大士是不轉世的,他祇命達賴和班禪兩位弟子輪流轉世互為師徒。一九五八年,達賴帶同數萬藏人和巨量黃金,在滿佈中共飛機 的天空下,安然步出西藏。班禪喇嘛在北京首傳時輪金剛;後在杭州,這種高法每次祇限高級五人,屈映光上師曾受灌頂。我在屈上師處得 受此灌,但祇有初級灌頂的書,最高的經續尚未譯出。故發心往印度學時輪金剛法,遍尋不獲;後拜 敦珠上師門下,灌頂時求傳時輪金剛 續, 敦珠上師說他不專長此法。

諾那上師亦曾到過廣州和香港,嘗一日灌七十二個灌頂,弟子超過二十萬人。二十餘年前陸無為先生說現在祇剩下十多人仍在修法。多 傑尊者和諾那上師都祇傳初級灌頂。另一位在上海的貢噶上師有傳四級灌的法,我曾寫信皈依蒙賜灌頂。上海的寶上師和辛上師也很有名氣 。

上海的菩提學會譯藏密的文字很多,當時顯教的太虛法師非常尊重密宗,曾派四位弟子往西藏,受過榮增堪布的初級灌頂。蒙古人吐登 喇嘛,又名佟祝平的與香港結緣也很深,初在上海專論佛學,後在香港專事修法。還有吳潤江在香港諾那精舍弘揚密宗數十年。一九四九年 後,我到了香港,與幾位同學覓地潛修,初期與吐登喇嘛組織真如藏密院,準備迎請貢噶上師。後又與李世華等組織金剛乘學會,初期的會 址就在李家,至一九五二年正式註冊為有限公司。其後不斷弘法,曾請張澄基博士來講「佛學四講」,聽眾過千人,這個會的活動情況載在 ﹃鏡花水月十二年﹄的書中。藏密東傳的歷史大概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