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錫頓悟大乘政理決序說并校記」書後─赤松德真時期西藏佛教二三事(三)

「王錫頓悟大乘政理決序說并校記」書後─赤松德真時期西藏佛教二三事(三)

談錫永

〈五〉摩訶衍辯難始末

    關於摩訶衍入藏後之事功,據王錫文則可列舉四條如下:

  • 一 「皇后設盧氏,一自虔誠,劃然開悟,剃除紺髮,披掛緇 衣,朗戒珠於情田,洞禪宗於定水,雖蓮花不染,猶未足為喻也。 」
  • 二 (皇后)「常為贊普姨母悉囊南氏,及諸大臣夫人卅餘人 說大乘法,皆一時出家矣。」
  • 三 「又有僧統大德寶真,俗本姓鶂禪師,律不昧於情田,經 論備談於口海,護持佛法,倍更精修,或支解色身,曾非嬈動,並 禪習然也。」
  • 四 「又有僧蘇毗王嗣子須伽提,節操精修,戒珠明朗,身披 百衲,心契三空。謂我師曰:恨大師來晚,不得早聞此法耳。」

上來四項,不知為庚申以前,抑為壬戌以後事。然亦可加以考訂。

考西藏諸家史乘,多許蓮華生大士於丙午(唐代宗大曆元年, 西元七六六年)建桑耶廟成,翌年丁未,即有「舍美七人」事,為 西藏人出家之始。關於丁未此一紀年,蓋諸史乘所共許者也。

據法尊「西藏前弘期佛教」一文稱:「丁未年,迎請印度說一 切有部的十二位比丘到藏。以靜命論師(引按:即寂護)為親教師 ,開始度西藏人出家受戒。第一次出家的有七人……。稍後,復有 官民子弟三百餘人出家受戒(下述廣開譯場事,從略)……在這同 一時期中,又請密宗大德法稱論師,傳授瑜伽部金鋼界大曼荼羅等 灌頂;請迦濕彌羅國的勝友、施戒等大德,傳授戒法;並請漢僧傳 授參禪修定。在這個時期,可以說對於整個佛教盡量吸收,不論大 小、顯密、禪教、講修,兼收並容,盛極一時。」

據此,則由丁未至庚申之際(七六七─七八○),首尾一十四 年,其為摩訶衍輩開宏禪宗之期歟。若然,則皇后剃度,王臣夫人 出家等四項,或皆此十四年間事矣。蓋庚申後及覆詰難,壬戌後摩 訶衍立足未定,應無如此盛事。

當時攻摩訶衍者,蓋為說一切有部諸師,觀王錫所記表文可知 。饒宗頤教授將蓮花生大士亦列入小乘,則偶有失檢矣。大士為印 度後期弘大乘密宗之重要人物,其學以中觀為主,且偏於應成師說 ,兼且藏王待之以國師之禮,自無攻訐摩訶衍之理。意者,禪宗「 直指人心」,不修六度諸善,故乃與重事相之說一切有部杆格不入 。觀王錫引摩訶衍上赤松德真第二表稱:「摩訶衍聞,奏為佛法義 ,寂禪教理,前後頻蒙賜問,餘有見解,盡以對答:其六波羅蜜等 ,及諸善要修不修?恩敕屢詰。兼師僧官寮亦論六波羅蜜等諸善, 自身不行,弟子及餘人亦不教修行。諸弟子亦學如是。」乃知當時 攻訐摩訶衍者,蓋以攻其本身不修六度,亦不教弟子修六度為口實 ,故赤松德真乃致屢下赦詰問。庚申廢禪,蓋與此有絕大關係。

王錫文中,盡錄摩訶衍答難諸義,及前後上藏王諸表。於答難 要?若言「無想」成佛,則無想天人何以未成佛?摩訶衍惟引般若 、愣伽、思益等經答之,終不愜印度有部諸師意,故摩訶衍乃上表 藏王,茲將其主旨摘錄並申義如下: 「般若真宗,難信難入,非大智能措意(引按,疑奪一字,應 作:非大智安能措意),豈小識造次堪聞。」

此蓋直斥印度有部諸師為「小識」者矣。唯當時答難,係由印 度有部諸師表陳藏王,然後由藏王頒敕詰問,摩訶衍則上表答辯, 必如是輾轉費時,王錫文中始得稱「婆羅門僧等,以月繫年,搜索 經義,屢奏問目,務掇瑕疵。」

唯當時印度有部諸師,必有倡議當面詰難如五天竺例者,故摩 訶衍表稱;「況臣老耄心風,所說忘前失後」,又謂「是知居士, 默語吉祥」,此蓋推搪之辭也。表復云:「若須詰難,臣有上足學 徒,且聰明利根,復後生可畏,伏望允臣所請,遣緇俗欽承。」則 蓋欲以徒自代。──據饒氏考,摩訶衍是時已年逾八十,故自稱「 老耄心風」。於摩訶衍舉以自代「上足學徒」,余則疑為即與彼 同抵西域之「達摩麼低」(唐云法意,饒氏以為即襄州法意),故 摩訶衍於後表文中及之。

此第一表,有「六月十七日,臣沙門摩訶衍表上」之句,未署 年份,唯疑必為辛酉年,蓋庚申年廢禪,及覆辯難,稽延至翌年六 月,未足怪也。

表上,藏王似仍許摩訶衍以文字答難,故又諸問紛拏矣。難者 以囚喻,謂解脫貪瞋痴如開鎖、脫枷、解縳,各有法門,倘僅覆以 衣裳,雖目下不見枷鎖縳等,其人終不得解脫。此以禪宗之直指為 以衣覆枷,問亦陋矣,宜乎為摩訶衍舉「涅槃經」,斥其為第二重 邪見。以後所問益見枝蔓,總不離破「無心想」相,摩訶衍舉「愣 伽」之「念念離妄想,念念即解脫」,但從用邊作答,便將有部師 第一分中,問者屢難以獨離妄想焉得成佛?六波羅蜜即諸法門要不 海,伏望聖主,任隨根機方便,離妄想分別,令入於無二勝義法海 ,此亦是諸佛方便。」

復上表云:「當沙洲降下之日,奉贊普恩命,遠追令開示禪門 。及至邏娑,眾人共問禪法,為未奉進止,罔敢即說。(引按,追 詔未達即不敢講,可見仍為廢禪期內事。) 後追到訟割,屢蒙恩主 詰訖(引按:由是知第二次答難,有部分係追赦至訟割地詰問者。 ) 卻發遣赴邏娑,教令說禪;復於章磋。及特便(使)邏娑,數月 盤詰,又於勃石漫尋究其源,非是一度(引按:因知摩訶衍輾轉各 地,於邏娑、章磋僅是奉敕試講,其答難仍未了也。以時推之,此 則應為辛酉年底事,蓋諸事均發生於六月十七日上表之後)。陛下 了知臣之所說禪門宗旨是正,方遣與達摩麼低同開禪教,然始敕命 頒下諸處,令百姓官寮盡知(引按:此則言壬戌年正月十五日詔書 許開禪法事) ……(下略) 」。

上來所引,與前節所擬年表,若合符節。

唯壬戌年雖許開法,事仍未了。故摩訶衍又有表上。

表云:「摩訶衍聞,奏為佛法義,寂禪教理,前後頻蒙賜問。 」云云(已見前引)。可推其於壬戌年許可開法後,仍有以不教修 六波羅蜜及諸善攻訐者,摩訶衍乃表上赤松德真釋疑。

表復云:「摩訶衍一生已來,唯習大乘禪,不是法師;若欣聽 法相,令於婆羅門法師邊聽。摩訶衍所說,不依疏論,准大乘經文 指示。摩訶衍所修習者,依大般若、愣伽、思益、密嚴、金剛、維 摩、大佛頂、華嚴、涅槃、寶積、普起三昧等經,信受奉行。摩訶 衍依止和上,法號降魔、小福、張和上、唯仰、大福、六和上。」 此段示一己之師學傳承修習,所以取信也。

表又云:「自從聞法以來,經五六十年,亦曾久居山林樹下。 出家以來所得信施財物,亦不處貯積,隨時盡皆轉施。」此段敘一 輕輕破卻。於是摩訶衍乃曰:「一切眾生根機不同,譬如小泉流入大 己修禪及布施事,正針對不修六波羅蜜及諸善行之謗。

表既上,或暫告相安無事,故摩訶衍始囑王錫撰「頓悟大乘正 理決」,記前後答問及上藏王各表,所以彰事功也。

上來各事,蓋皆發生於蓮華戒入藏以前。如達賴五世所記,「 甚至到了連藏王也難於判決是非的時候」,始迎蓮華戒入藏,「公 開辯論頓漸之理。」

蓮華戒為寂護弟子。寂護之學,主中觀而融通唯識,故蓮華戒 亦通達因明,且五天竺以詰難為道場常事,料想摩訶衍即因是而致 敗。

尋繹王錫文中摩訶衍諸答,唯依空宗經說「無想」,若與中觀 家辯,中觀家固善破「自性有」與「斷滅無」,且龍樹之學,以如 如法性為勝義諦有,則「無想」之說易破可知,摩訶衍乃由是被遣 返中原。

(六) 設盧皇后鑄鐘事

摩訶衍雖返中原,而其影響於藏土蓋未全絕。饒氏文中,引設 盧皇后鑄鐘事,亦可作為佐證。饒氏云:

「西藏Tantrup 廟有大鐘,G. Tucci與H. E. Richardson皆 曾至其地調查。此鐘乃功德主皇后Jo mo byan chub為(其子棄) 獵松贊(Khri Lde sron brtsan)(七九八─八一五。引按:此有 誤)祈壽,鑄鐘者為唐國和尚”Rin cen” 」 。

饒氏考云:

「又鐘銘之功德主皇后Jo mo byan chun蓋即棄松德贊之皇后 。王統鏡:棄松贊王后一人Hbro bzah buan chub bstan。」

「桑鳶寺鐘銘:皇后國母Jo mo rgyal mo btsun yun。即鐘銘 之Jo mo byan chub。據王統鏡正為Hbro氏,即設盧氏。」

「王錫謂『皇后設盧氏皈依大乘』,即從摩訶衍披剃,Rin Cen為其鑄鐘也。」

饒氏所考甚是,鑄鐘者確為赤松德真之后。據 敦珠甯波車「 西藏古代佛教史」及達賴五世「西藏王臣記」,均記后名「楚榜薩 」(一譯澤绷薩),此即為”bzah buan chub”三字之對音,較王 統鏡略去Hbro 之氏稱及 bstun 尊稱二字而已。

以此推校,Tantrup寺鐘銘之功德主皇后Jo mo byan chub, 正為赤松德真之后。然疑饒說亦有小失,蓋鑄鐘之年,應在皇后披 剃之後。今試略說其故。

據「西藏王臣記」及「西藏古代佛教史」,赤松德真唯皇后澤 绷薩生三子,長名牟尼贊波,次名牟汝贊波,幼名牟底贊波。

赤松德真圓寂,長子牟尼贊波繼位,以一年間於桑耶寺舉行四 次大供養法會,其中三次平等布施食物牲畜與平民,故僅在位一年 零七個月,即為其母毒死。

次子牟汝贊波繼立。唯於赤松德真生時,牟汝贊波曾殺死香大 臣之子,經廓大臣以「三威」與「三和」相濟的審判法判決,處王 子以流刑,然後迎回拉薩。以此宿怨故,當牟汝贊波甫登王位,即 被香納朗所殺。於是王位乃由幼子牟底贊波繼立,其時年方四歲。 以年稚故,時對諸大臣瞌睡,故諸大臣名之為「色那勒敬雲」(意 為「歪頸善睡王」)。

據「希敦佛教史」,自赤松德真以下王統,為牟尼贊波,傳赤 德松贊。「青史」則為:牟尼贊波,傳朱采贊波,再傳赤德松贊。 此間差別,僅為次子牟汝贊波之出入。因知牟底贊波之王名,實為 赤德松贊(Khrilde sron bstan),即皇后鑄鐘為其祈壽者也。

赤松德真卒於西元七八八年,牟尼贊波卒於七八九或七九○年 ,牟汝贊波未登位,赤德松贊旋即繼位,故其繼位亦應在是年。竊 疑是年前後,亦即設盧皇后鑄鐘之時。

關於設盧皇后,「西藏古代佛教史」稱:「王后楚榜薩,思想 行為均極乖謬,對班知達與羅渣華等較高職位者備致摧殘。」恐此 蓋設盧皇后格於教派之見,左袒其師摩訶衍,以致對論師(藏云班 知達)及譯事(藏云羅渣華)不滿。

又關於其毒殺親子事,則亦或有教派成見在,牟尼贊波四次大 供,屬六波羅蜜中的布施,設盧皇后既宗禪門,而未曾通達要義, 於此自不無耿耿。

既毒殺長子,次子又被殺,則碩果僅存者唯此稚齡幼子,窮則 呼天,於是設盧皇后乃鑄鐘為幼子贊波祈壽矣,皇后雖曾披剃,亦 一婦人耳,故無足怪也。然此亦為摩訶衍始料所不及。唯皇后之行 事,影響其後西藏佛學發展甚大。藏人既不其為人,恐因此亦對 漢土之大乘顯教存在偏見。故遣摩訶衍後,未聞復有迎請漢僧之舉 ,於是藏土乃唯無上瑜伽密是尚,無爭勝者矣。

至為設盧皇后鑄鐘之「漢僧Rin chen,」饒文云,其義為「寶 」,甚是。然不知為王錫文中所指之「僧統大德寶真」否?若然, 則猶為藏僧也,不過修大乘禪門與設盧皇后為同門者耳。

結 語

於關課之餘屢草此文,以難一貫思索故,文意難免支離。饒宗 頤教授文為三十年前舊作,愚今日檢出重論,所能發揮者實亦無多 ,此則限於學殖者矣。要之,能論定者尚有二三事,皆與赤松德真 弘法前後有關,此亦或可做研究西藏佛教及漢藏文化交通史者之一 助也。

竊自思念,閉關意在潛修,今則仍耽紙筆,實大違本意,於是 乃發願此文成後,於關中更不拈管,且成回向偈以結本文─

稽鉤古史乘 知非解脫道
習氣未能除 益滋我愧恧
福德法幢師 十年勞譯事
我今步其武 亦應無大過
若能生功德 悉向師回向
(癸亥冬至前一日至冬至後三日圓滿)

十日上午九時,各會員如儀入座後,由 師佛住持台南金剛乘 學會成立儀式,宣佈各學會成立時間雖有先後,然各會都在為佛法 而共同努力,其間沒有大小先後的分別,也沒有總會分會的分別, 隨即領導修啤嗎甯提及祖師法。同修完畢後,由會眾推選會長與 副會長,魏鈴木及張世昌、蔡河源等三位師兄分別膺任,眾望所歸 ,於一片掌聲中圓滿。 師佛於會後,繼續接引皈依會眾。

接著學會安排了一次遊覽佛光山的活動,一行浩浩蕩蕩的。在 觀賞勝景後,於山上用午飧。午間,師佛意欲拜候李逸塵大德,蓋 日前普賢學會在高雄成立時,以法事故,未克親自參加,耿耿於懷 ,然因午后休息時間,及連電話也無法接通,祇得作罷。

返回臺南時,因時屆中秋,拘於俗禮故,特在 師佛臨時住處 安排了一個小型的賞月會,此亦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之謂歟。 為此,除臺南的師兄外,遠在高雄、岡山的王俊雄、陳國政二位師 兄,也攜同眷小代表參加,十幾個人席地為座,就庭院的花架下, 排成兩排拱著 佛師或聽佛法,或談修持,或講故事。 師佛精 進修學數十年,不論大小顯密都下過相當功夫,是以其錦囊中智珠 無算,誰與之親近都將滿願。不過平日大家都在忙著,難得有像今 夜的機會,今夜是無數追求理想中的一次師徒小聚會。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