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五週年會慶致詞

三十五週年會慶致詞

呂榮光

劉上師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今日我們聚集在敦煌大酒樓一同慶祝金剛乘學會成立三十五週年 紀念,很多謝各位嘉賓蒞臨參加這個慶典。金剛乘學會成立的目的是弘 揚佛法,劉上師是本會創辦人,在他老人家艱苦的耕耘下,我們才有 今天的日子。

劉上師除了在香港創立本會之外,在台北,台中,台南及高雄亦 創立金剛乘學會弘法道場。

劉上師現年七十六歲,除了每日撥出固定時間自己修行外,還要 翻譯西藏藏文佛經,和到每個學會向弟子講經傳法,並教他們修行, 這種偉大的弘法利生精神,是我們弟子應學習的好榜樣。

本人謹代表各位金剛乘學會弟子多謝劉上師的多年悉心教導,我 更希望大家不要辜負劉上師一片苦心,將來我們亦能成為一個弘法利 生者。

現在藉此機會向各位同學作一個簡單會務報告,使各同學能知本 會活動:

(一)每月法會
本會每個月有六次固定法會,其中一次是放生的,(使各位同學 能一同參加修法)。

(二)閉關中心
本會去年在健威大廈購入一單位,為便利一些同學,作為閉關之 用。

(三)靜坐班(公開講座)
本會平均每年最少舉辦靜坐班一次,在一九八五年內一共舉行三 次,分別在余近卿中學,和東蓮覺苑舉行,人數共一千六百人,一九 八六年及一九八七年每年亦有五百人參加,而七月九日在溫莎公爵服 務大廈禮堂舉行,因會場所限,至令所收學員不能超過三五○人。

(四)金剛乘全集及本會出版叢書
本會為密宗道場,以弘揚甯瑪巴為主,因密宗書籍在市面上是非 常難請到的,所以劉上師有見及此,便在一九八○年十一月著手編印 金剛乘全集,此書是從金剛乘學會藏書及叢書彙集而成,全部都是密 宗的書籍,到現時出版了三輯,每輯五冊。
為流通此書籍以利益有情,使有更多研究佛學和密宗學者,能接 觸密宗書籍。

在一九八七年十一月本會免費送出共十五套金剛乘全集給以下圖 書館:
1中華佛教圖書館 一套
2香港大學馮平山圖書館 二套
3澳門東亞大學 二套
4中文大學圖書館 一套
5噶瑪迦珠(香港)佛堂 一套
6香港佛教圖書館 一套
7佛教志蓮圖書館 五套
8嶺南學院 一套
9菩提學會圖書館 一套
另本會亦送出其他本會印製叢書約十六種給以上圖書館以作流通 和普及之用。

(五)其他佛學書籍
為照顧初機的佛學讀者,本會亦印製了二本佛學書籍:
1什麼是佛法:作者張澄基先生
2學佛是什麼一回事:作者徐恆志先生
這兩本書能使初機讀者對佛教有一個準確的概念,不至認為佛教 是迷信的。

本會免費送出約一萬二千本給初機讀者,和以下佛教團體:
1佛教大光中學
2佛教孔仙洲紀念中學
3佛教志蓮圖書館
4中華佛教圖書館
5法藏寺圖書館
6佛教筏可紀念中學圖書館
7佛教黃允 中學
8佛教善德中學
9菩提學會圖書館
10佛教慈航中學

我們每次送出該等書籍必先發出問卷,徵求對方要多少書籍,現 時趕印四千本預備送給寶蓮寺,妙法寺,西方寺,及觀宗寺等。

為提倡孝道本會亦印製「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大約八千本,免 費送給以上佛教團體,及其他佛教徒。

(六)本會季刊
本會自一九七九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出版第一期,金剛乘季刊至 今已有十年,共出版了三十六期,現時本港讀者經我們最近所收回問 卷調查大約有一千五百個讀者,在台灣及海外約有讀者四千五百人,可 說反應良好。

(七)佛學研習班
本會平均每年最少舉行三類「佛學研習班」每類課程共八節。
1佛學教理研習班,這課程是根據大幻化網的資料(包括顯密 教理)。
2密宗基本常識班:顧名思義這是全部研究密宗的。
3金剛乘全集研讀班:專研究金剛乘全集。最近本會曾發出問 卷給本會讀者,回信約有一千人願意參加本會將來舉行的佛學研習班 。

(八)佛經選要
在一九八七年十二月及本年四月二十二日,本會在香港各大報章 刊登廣告,免費送出佛經選要一書給有興趣研究佛學人仕閱讀,此書 由羅時憲,江妙吉祥,邢述之,劉銳之上師等多位著名佛學家經數年 辛勞在一九六一年編成。此書內容是從大藏經選輯而成,內容非常 豐富及詳盡,該書精裝分上下兩冊,平裝分上中下三冊,共十三篇, 其功用有四:
1初學佛法的人,可以用作讀本。
2研究哲學而非專攻佛家哲學的人,可視此書為一本有確實根 據的佛學概論。
3世務繁忙之佛教徒,可用作隨時翻閱之手冊。
4其他宗教的信徒,如想略知佛法大概,可參考此書。

申請人數二次約共三千人,可惜本會只有存書二千套,使有些人 仕未有得到,本會只有去信以示歉意。

以上是本會上屆在劉上師指導下所做的弘法利生事業。

從這次送出佛經選要的申請人來信中,本會察覺到很多讀者是很 有興趣研究佛學,可是摸索無門。

所以劉上師和我們討論後,希望本會在本年內能趕緊印製一本小 冊子名為「香港佛教團體主辦每週佛學講座表」內容包括講經者,課 程,講題,時間及地點,以方便更多對佛學有興趣的人仕,使他們能 接觸佛法。

我們將會去信給香港各講經佛教團體,邀請供給我們有關以上資 料,以作編印。

當編製完畢後,本會除在各大報章刊登此資料外,並呼籲有興趣 佛學讀者,如有需要可來信本會索取此小冊子。

我們亦會去信各佛教團體或有關機構,詢問他們需要多少數量, 以便代為流通。

本會這目的是希望佛法能在世上延續,以報佛恩。

祝各位身體健康

法 語 選 輯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

不修不整不散亂 不尋不伺住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