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法傳入蒙古、接受封賜、與取得政權之簡述

密法傳入蒙古、接受封賜、與取得政權之簡述

資料室

藏曆第三耀宗土雞(己酉)年(西元一一九八年),蒙古族汗王成吉思汗統一 蒙古各部落後,逐步遠征中亞和西亞、東歐,又進行統一國內。利用西藏各宗 教集團和政治勢力不統的時機,于藏曆第三耀宗火虎(丙寅)年(西元一二○ 六年)進兵衛藏地區,當時衛藏阿里各地的首領都無力抵禦,請求歸順。薩迦 派的喇嘛首先與蒙古聯繫,從衛藏把許多佛像和經典帶到蒙古地區,這是佛教 傳入蒙古的開始。藏曆第四耀宗火豬(丁亥)年(西元一二二七年),成吉思 汗征服西夏,向喇嘛藏巴東庫哇‧旺秋札西問法,宣布了免除西藏地方僧人的 差稅和兵役,授予佛教僧人重大特權。

當時西藏的各宗教集團擁有各自的勢力範圍,其所依靠的政治勢力是互不統屬 的。各教派看到要鞏固和發展自的勢力就必須依靠政治、軍事、經濟力量雄厚 的統一的政治勢力,因此在藏曆第四耀宗土豬(己亥)年(元朝闊端王六年, 西元一二三九年),薩迦、帕竹、止貢、蔡巴、達瓏、雅桑等派都派人到蒙古 地方去,薩迦派向窩闊台歸順,帕竹和雅桑派向王子旭烈兀投誠,止貢和藏 古莫兩派向王子忽必烈投誠。達瓏派向王子阿里不哥投誠。蒙古汗王及王子也 分別封給與他們在西藏的勢力範圍大致相等的地方和屬民。旭烈兀封給帕竹派 屬民二千四百三十八戶,蒙哥汗封給止貢派屬民三千六百三十戶,忽必烈封給 蔡巴派屬民三千七百戶,旭烈兀封給雅桑派屬民三千戶,阿里不哥封給達瓏派 屬民五百戶,闊端汗封給薩迦派除了阿里三圍以外的拉堆南北、古莫曲迷、襄 、夏魯、羊卓等七個萬戶的地區、屬民一萬零八百八十五戶。次年,即藏曆第 四耀宗鐵鼠(庚子)年(西元一二四○年),闊端汗派遣大臣多達那波領兵進 藏訪求西藏教法最精通的高僧。藏曆第四耀宗木龍年(西元一二四四年),元 朝闊端汗邀請薩迦班智達到祖國內地去。

藏曆第四耀宗水鼠(壬子)年(西元一二五二年),元世宗蒙哥汗即位,于第 二水牛(癸丑)年(西元一二五三年)派兵進藏,將西藏統一到祖國大家庭中 。藏曆第四耀宗木兔(乙卯)年(西元一二五五年),忽必烈薛禪汗邀請噶瑪 拔希卻吉喇嘛到祖國內地,噶瑪派與元朝建立了關係。

從八思巴到大元洛追堅贊的薩迦九代法王和從本欽釋迦桑波到旺尊連重任 者計算在內的二十任本欽的期間(藏曆第四耀宗木牛(乙丑)年、西年一二六 四年到第六耀宗木馬(甲午)年、西元一三五四年之間的九十一年),他們在 元朝中央政府的直接管理下成為西藏地方政教兩方面的首領,統治全藏地方 。這不僅是佛教上層由經濟上的地主階級上升為政治上的統治階級的標誌,而 且更加清楚地說明了佛教不能脫離政治自立的依賴性。八思巴是當時西藏三大 領主的總首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