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陰成就之妙道

中陰成就之妙道

《中有聞教得度密法》簡介
柯萬成

《季刊》第六十二期,鍾師兄《如何對治不能成就之心態》一文,內述某師兄對 死後成就之半信半疑,怖畏輪迴苦,終日惶恐不已。筆者於上期,因寫《對治不能成 就之心態》一文,略陳淺見,但為寫作時間所限,針對第一點疑難,所言稍覺簡略。 今者,藉介《中有聞教得度密法》之便,略述其詳。

某師兄所疑惑者:「病人臨終四大分離,非常痛苦,如何能觀想本尊?」細審其 意,某師兄不外是問,處於中陰時期,如何成就?本文作旨即在此。欲知其祥,最好 是看原書了。

密宗所以異於顯教者厥為:即身成佛。依密法言,成就菩提者有三等,上焉者剋 期取證,中焉者命終升登,下焉者中陰成就。宗喀巴大士指言今日末法時代,眾生福 薄,能夠中陰成就已經不錯了。

何謂中陰?

世尊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即悲憫眾生沉淪苦海是也。眾生多世多生死此生彼 ,頭出頭沒,此期生命剛結束而下期生命未開始,其間靈識脫離屍體,再往投胎之陰 形,特名曰中陰身,亦名中有。

世人皆貪生怕死,獨不悟生即死之根苗,為貪瞋癡三毒所縛,以致輪轉六道,無 有休息之期。世尊即是警悟世人,知投生之可畏,明了生脫死,示現其道者。

《中有聞教得度密法》,藏文原名「巴多脫卓」(Barto Thodol)。「巴多」意 為「中陰」,「脫卓」意為「聞度」,合言之,即言「由聞得度於中陰」。

《中有聞教得度密法》原為舊西藏古老相傳的「喪儀」,可說是西藏現行之「古 禮經」。其藏文原本傳自初唐,遠在蓮花生大士來藏弘法之前已有此書(近閱《大轉 世》一書,此書則說是蓮華生大士所造)。此書乃由西藏喇嘛格西達哇桑杜(Lama Kazi Dawa – Samdup)譯成英文,其弟子美國伊文思溫慈博士(W. Y. Evans – Wentz)編 纂,出版於一九二七年英國牛津大學。漢譯有二本,其一為張蓮菩提所譯之《中陰救 度密法》(民國二十五年出版)(自印本),其一為趙洪鑄所譯之《中有聞教得度密 法》(民國三十四年出版),後者由新文豐出版公司印行。

二書內容主要相同,如趙譯本第一卷命盡中有與實相中有,第二卷投生中有,最 後結述和附編,書後迴向等,和張譯本大抵相同。趙譯本還附譯了「編者原敘部份」 ,計有:
(一)中有聞教得度密法之重要
(二)佛教之象徵
(三)中有四十九日之密義
(四)五大(原質)之密義
(五)五智教義
(六)西藏喪葬禮儀
(七)中有情景
(八)中有景象之心理觀
(九)冥府審判
(十)重生教理
(十一)佛家宇宙學說
(十二)基本教義概述
(十三)本書稿本
(十四)本書源流
(十五)本書之英譯及編纂

書後又附譯了七篇
(一)瑜伽學
(二)密教修持法述要
(三)真言說
(四)上師門徒灌頂概論
(五)實相論
(六)南北佛教與耶教之綜合比較
(七)中古世紀耶教之冥判說

其後更附譯了:《遷昇靈識瑜伽密法》。

以上這些,皆為張譯本所未譯出者。惟是張譯本又另附譯《涅槃道大手印瑜伽法 要》一文,這篇則是西藏迦居爾宗二十四祖珀瑪迦爾波喇嘛原著,西藏達瓦桑杜格西 喇嘛英文譯傳,美國伊文思溫慈博士纂集,則又是趙本所無者。

中有略分為三階段:命盡中有(藏文名「幾海中陰」),為時約三日半或四日; 實相中有(藏文名「踵倚中陰」),為時二七十四日;投生中有(藏文名「悉罷中陰 」),由第十五至四十九日,皆可受生,期之久暫,純依業力而定。

此書詳述人命盡之後,在這三個中有階段歷程的所見所聞,及此時所應把握、與 證入的法要,名之曰:「中陰歷程指南」,亦無不可了。

世人讀此書後,於死後一七、二七乃至七七日的中有歷程,有所了解,了然於胸 ,不致驚惶失措,若修持得法,屆時,又有道侶在旁助念提嘶,實在無須怖畏輪迴苦 ,而終日惶恐不已也。

此「巴多脫卓」法,總分三步,第一步,於將欲命終,而尚未命終之際,作法使 之入實相光明觀;第二步,命終已後,中陰現前,作法導示提醒靈識使之趣入實相光 明;第三步,既已深入中陰,上品者能度脫之機會已過,妄心熾然,又復求生,作法 導示其靈識令醒悟補救,即生亦導示其如何避下品而向上品,有閉胎、擇胎、入胎等 法。….茲細述如下:

(一) 命盡中有:此時死者四大解體。「地大降於水大」時,謂死者之體,忽爾覺 受一種極強大壓力之痛苦;「水大降於火大」時,謂死者之體,忽覺猶如墜落冰水之 至極寒冷之痛苦;「火大降於風大」時,謂死者之體,忽覺被極狂烈之風,吹折其體 ,碎為微塵,至極支解之痛苦。外表之表徵為:面部筋肉抽縮,視聽不靈,呼吸阻困 ,喘急不堪等等苦狀。人於氣絕後,靈識離體,未得立即認證解脫者,率皆經過一種 昏沉迷惚境況,為時三日半至四日之久。「巴多脫卓」法,即由此開始修持。此際, 靈識甫出體未久,其業識必有一剎那,頓覺清明,此際「命盡中有」凡可體證兩次之 明光,但能體證與否,端賴其宿習善惡業力,及其曾否有禪定修持及密法作觀而定。

(二) 實相中有:倘雖經各種導示提醒,仍未得正念觀入實相光明者,則死者靈識 ,不久當降此期中陰。期間,計二七十四日。第一周喜樂部諸尊放強光相攝,同時六 道亦放幻色光來照。此時死者靈識,能於任何一次,隨順導示如實認證,自然得度矣 。然若為惡業所牽,染執堅固,仍不能證入。則第二周五十八尊忿怒飲血之變化身, 於是出現,以續前功。其方位與前之喜樂尊無異,只是相貌變為忿怒,更顯可怕而已 。

(三) 投胎中有:若經實相中有,而未得解脫者,由第十五日起已入此投胎中有。 此時具足六相(身無影無礙,剎那能巡繞多處。隨自所作,他人不能見。隨人 所作所思,自皆能知。無日月星曜等顯現。見俱生鬼神,算其善惡。雖見飲食 ,若未回向,不能受用。)

 五根具全,並具五種神通,有九倍於生前的智慧,隨業風飄盪,而無能力定位 ,只見微薄曙光,無分晝夜處。微光中常見一片黑漆,常聞打殺厲聲,見平日住宅家 人親屬,乃至自己屍身,但不為己有。此時自念:「我當不惜任何代價,求得人身。 」

 此時,你要不忘頂上依怙之大悲聖者,並諦聽下偈:「依教奉行莫遲疑,真理 實諦善信持,制心一處勿散亂,無作無念止於止,根本自性光明境,一剎那間得現前 。」

 入投胎中有日久,前陰身將昏散,後陰之依止卻漸明顯。此時有六凡道劣光, 緣於業感某道之光色,顯現你前。此時,你可不問何光之色,一律視為來自大悲觀音 聖者之身處,前來接引於你的恩光。以後則為轉生之法門: 閉塞胎門  選擇 胎門  遷識往生佛土  轉生人道復入塵世。

 關於「閉塞胎門」,此偈十句,為徹頭徹尾之中陰救度法,分五步:淨念 相續;觀見淨聖雙身;不起愛憎邪妄分別;觀一切如幻;住入淨光。

 關於「選擇胎門」,首先認識須彌四洲及六道各種生處之概觀,而自操主權 。次對忿怒之惡類,方法是觀成尊勝兮嚕迦或馬頭金剛以壓倒之。

 關於「遷識往生佛土」,只要你意志堅定,誓願懇切,不問已否悟入菩提妙 道,是否具足功德資糧,皆得帶業往生五方佛任一剎土。

 關於「轉生人道復入塵世」,若然是為救度眾生,乘願再來,只要淨念相續 ,加上所仗皈依本尊莊嚴,一切操之在我,儘管昂頭闊步,沿黃光徑中,向彼妙寶宮 殿乃至妙美園林,入住其中,得其所選矣。

以上乃《中有聞教得度密法》和《中陰救度密法》之摘錄,一些地方還參考了《 大幻化網導引法》。

由上觀之,若欲「中陰成就」,則宜熟習此「中有歷程指南」,數數思維,數數 修誦,思維死時與中有時之狀況及修持之理。於死近時,更須留意:
 不忘中有口授。
 斷除貪著,供養上師三寶,布施一切有情。尤須斷親友往來,以免擾亂定心。
 嚴守三昧耶及諸戒律,如有缺犯,當猛厲懺悔,補滿無缺。
 恭敬供養上師本尊加被,能於死時能持光明;並供養護法食子,能予護持。
 尤應對上師三寶發至深心,起大淨信,堅定欲願為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