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釋金剛乘八支粗罪

淺釋金剛乘八支粗罪

劉銳之

佛教之傳入我國,最盛時有禪宗、淨土宗、唯識宗等,凡十三宗之多。均從釋尊 之開示:「深信因果」、「離苦得樂」、「轉迷成悟」而來,所謂顯教是也。

及蓮華生大士示現,教人以「身結印」、「語誦咒」、「意緣想」,以建「即身 成佛」之基。且分「作密」、「行密」、「瑜伽密」、「無上瑜伽密」,所謂「密宗 是也。密宗盛行於西藏:有「甯瑪巴」(紅教)、「格魯巴」(黃教)、「噶朱巴」 (白教)、「薩迦巴」(花教)之分。

顯教重於精研教理,乃至證悟真如。密宗著重實修持,乃至成就證果。而於戒定 慧三學,同為由「戒」得「定」,由「定」得「慧」,秩序井然。而於戒行,顯教派 須守「五戒」、「十善」及「菩薩戒」,無限「輕鬆」,密宗則為「根本墮」與「粗 罪」,措詞非常嚴厲。其差別如此之鉅,我輩雙研顯密,不得不留意及之。無他,研 討教理,與實踐修持,實有別也。

五戒、十善、菩薩戒、及根本墮,已略述於前。

茲復將「金剛乘八支粗罪」,略釋如下:

 密戒灌缺依明母
「明母」亦可稱「明妃」,或亦稱「佛母」。與行者實修雙運之明母,必須她本 人曾受過「可以充任明母」之灌頂,如喜金剛及大威德金剛等明母之許可灌頂,始可 充任。並不是凡是女性佛教徒便可也。

 集聚輪時起鬥爭
「集聚輪」是指全體男女會員,全體聚集。如果只有男人、或只有女人,則只能 稱為「男人部分」、或「女人部分」集聚。如此三種,如果合理合法舉行,是有很大 利益。參加時切勿說出爭吵語言,觸及他人,就會引起很大傷害,故除討論佛法外, 最好保持靜默。

 俗女自力取甘露
未受高級佛法灌頂,如可充任明母者,就是「俗女」,不能與之修雙運,否則犯 此粗罪。甘露是指「精」,或「滾打菩提心」。自力取甘露,如世俗所謂「手淫」, 犯此粗罪。

 具器弟子密不說
具器弟子,指有一弟子,已具足聽聞最高密法之根器。來求法時,秘而不說,犯 此粗罪。

 信心問法示餘法
有某人非常懇切請問佛法,雖然我們知道答案,卻有意欺騙他,說了錯誤的答案 ,就犯此粗罪。

 同聲聞眾住七日
「聲聞」特別指修習密續、及密法,認為是浪費時間的聲聞,如與之同住七日, 就犯此粗罪。

 未證瑜伽持密慢
有某人只修了些密法,只是一些基本的閉關法,或修了些生起、圓滿次第,卻想 自己是大修行人,且具大神通力、大觀力等,並對他人宣說自己的境界,這就犯了這 條粗罪。

 非當機前說深法
此特別指在那些對密法沒有信心的人面前,宣說密法或開示。因在密續內容中, 有許多秘密法義。這些內容,絕不可以任意宣說,如果如此,就犯這條粗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