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西藏密宗甯瑪派源流

佛教西藏密宗甯瑪派源流

一、 釋尊傳與八相成道

1. 我佛來源

我佛來源,許多派不共之說法紛紜,以依所化心之大小而定。就聲聞乘說:釋迦佛先受菩薩戒,以充資糧,經三大阿僧祇劫修行積集,直至為一切義成王子,是最後身,然仍是異生且具縛者。及到坐金剛座上,從資糧位,而加行位,而見道位,而究竟位,不下於座,以到成佛。如對法藏所說:

佛及獨覺修定者  依止一座證菩提

大乘共之說法:受菩薩戒,積集資糧,經三大阿僧祇劫,諸事彼此相同。唯說佛在兜率天上,成為白幢天子時,已經修成十地菩薩,一生成辦,到娑婆世界,取最後身成為一切義成王子,以至成佛。

《佛本行贊》說:我受無上菩薩戒,精進修習積集資糧,是時有情年皆百歲,但皆盲目昏迷,無人指導,我為救度彼等,故到南贍部洲,示現成佛,與轉法輪。

密乘經續所說,大部份與上列大乘所說相同。不共說是佛在尼連河邊入不動定時,所有如來,鉤召其心,到色究竟天(色身仍在世間),與以灌頂說法,成佛以後,再下至金剛座上,示現成佛。

如前所說,佛以大福德身,調伏有情,所化之身無數,此與許多大乘經所說,並無差別。

【見敦珠甯波車(釋明珠、劉銳譯)(1973)。《西藏古代佛教史》(頁5-6)。香港:金剛乘學會。】

2. 成道、弘法與入

      ※本來成道
      ※古佛(燃燈佛)授記
      ※下生兜率(一)
      ※降神母胎(二):父淨飯王,母摩耶夫人
      ※無憂樹下降生,一切義成王子
      ※步步生蓮,「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占相
      ※娶耶輸陀羅為第一夫人、耶惟壇為第二夫人、鹿野為第三夫人
      ※善巧五明、武藝
      ※出遊四門見老病死及比丘(說比丘為淨居天化現)
      ※四大天王托馬足出家(三)
      ※詣道場(四)
      ※六年苦行不得究竟,起而洗澡飲食,
      ※我不成道,不起此座
      ※降魔怨(五)
      ※成等正覺(六)
      ※帝釋天請轉法輪(七)
      ※說法四十九年,三藏十二部,入大涅槃(八)
      括號所列為「八相成道」,此外,有「十二相成道之說」。

二、佛教源流

1. 釋迦牟尼佛住世轉:

      四諦法輪
      無相法輪
      善辨法輪

2 .及對密宗根器開示:

      密咒法輪
      釋尊因材施教,對不同的根器開示深淺不同的佛法,經由去除疑惑而後引入實際的修行。

三、佛法結集

  1. 蘇怛羅,即經藏,由阿難尊者結集
  2. 毗奈耶,即律藏,由鄔波離結集
  3. 阿毗達磨,即論藏,由迦旃延結集
  4. 般若波羅密多,由文殊菩薩結集
  5. 陀羅尼門,即密咒門,陀羅尼漢譯總持或真言,由金剛手結集。金剛手即金剛薩埵。

四、印度晚期佛教

  1. 部派時期,依作密、行密、瑜伽密之「本尊成就法」而証成就者已有不少人,但無上瑜伽密由傳付者祕密下傳,並未公開。
  2. 西元150年至350年:二百年間,大成就者薩羅哈、龍樹、提婆等相繼出世。龍樹及提婆立中觀學說,在教理上廣破其他宗派。在修証上彼等皆被認為是修無上瑜伽而得大成就。
  3. 二勝:寂護、寂天;南贍六莊嚴:龍樹、聖天、無著、世親、陳那、法稱
  4. 西元350年至650年
      ※無著為其弟世親及調伏外道而傳唯識學說。彼實修觀本尊慈氏而得成就。
      ※印度婆羅門系統興盛,佛教漸不能與外道抗衡。
      ※作密經續傳入漢地。
      ※無上瑜伽在印度有成就者龍智、佛護及長年婆羅門。
      ※無上瑜伽,經龍樹菩薩傳承之達摩尊者傳入漢地成為禪宗。
    5. 西元650年至1200年

      ※月稱及月官出世,提倡中觀宗應成派之見行。中觀與密宗興盛。
      ※寂護、蓮華生大士、蓮華戒等入藏,使西藏中觀與密宗盛行。
      ※西元一一00年頃,回教軍隊侵印,佛教大師漸移西藏、尼泊爾等地,印度佛教乃衰。

五、 四派與甯瑪派簡介

  1. 國王渣、松贊剛布、赤松德真
  2. 甯瑪派(古舊,紅教):蓮華生大士(八世紀)—(朗達瑪滅佛)—龍青巴尊者(1308~1363)—敦珠法王;教傳與巖傳、普賢王如來九乘、大圓滿。甯瑪六大寺:閔珠林、多札仁橧、噶託、白玉、濯青、遮青。甯瑪派教理與修持並重,結集了顯教十三大論:釋迦佛之《別解脫經》、德光之《律經》、無著之《阿毘達磨集論》、世親之《俱舍論》、龍樹之《大智度論》、月稱之《入中論》、聖天之《廣百論本》、寂天之《入佛子行論》、無著之《現觀莊嚴論》、無著之《大乘莊嚴經論》、無著之《攝大乘論》、無著之《破實法論》、無著之《大乘無上陀羅尼論》
  3. 噶舉派(口耳傳承,白教):帝洛巴—那洛巴—麻巴—密勒日巴—大寶法王(觀音化身);那洛六法、大手印。
  4. 薩迦派(花教,喜金剛:紅、白、黑):昆恭初波(十一世紀)—薩迦班智達—八思巴—薩迦達欽。
  5. 格魯派(善規、黃衣士派):宗喀巴(1357~1419)—達賴(海:觀音化身)、班禪(大智者:無量光化身)—五世達賴統一全藏。格魯六大寺:哲蚌、色拉、噶登(拉薩三大寺)、札什倫布、塔爾、拉卜愣。
  6. 四派
  7. 四派
  8. 無分教派運動「親恭朱三」Khyen Kong Chok Sum
      ※蔣楊親尊汪布(1813-1901)
      ※大針剛恭初(1813-1899)
      ※巖取者卓朱甯巴Terton Chogyur Lingpa(1829-1870)
      【見 劉銳之(1984)。密乘源流簡述。《金剛乘季刊》25期,15-21。】
      【又見:黃毅英(1991)。西藏佛教甯瑪派史要(譯)。《金剛乘季刊》49期,8-14。(附錄8)】

六、密宗在漢地的發展

  1. 西元720年唐玄宗開元年間,善無畏(637-735)、金剛智(671-741)及不空三藏(705-774)入漢,傳譯事續、行續「大日經」及瑜伽續「金剛頂經」。以五台山為傳法中心。
  2. 不空傳密法予含光及惠果等。惠果傳予日僧空海(774-835),於西元806年8月創立東密真言宗。
  3. 其後唐武宗滅佛,密宗亦不能倖免。
  4. 元世祖封藏密八思巴大師為「帝師大寶法王」在漢地傳大手印法門。
  5. 朱元璋向準提菩薩(下三部密)請求加持,後果然做了皇帝;朱氏恐人如己,於民間禁絕密宗,只准宮幃供奉。
  6. 清代朝廷崇信西藏密宗,但亦只准宮幃供奉,使密宗不能普及於民間。清朝:崇德七年(公元1642年)達賴五世使者覲見清太宗,進黃書,內稱:「曼殊師利大皇帝」。曼殊者,華言妙吉祥也。今漢字作滿洲,蓋因「洲」字義近地名,假借用之,遂相沿耳。順治九年,封達賴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領天下釋教普通瓦赤喇怛怛喇達賴喇嘛」。【張其勤(1982)《西藏宗教源流考》(重印)。成都:西藏人民出版社。】
  7. 中華民國後密宗始普及。四大活佛:達賴、班禪、章嘉、布哲尊丹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