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習蓮華生大士法有感

修習蓮華生大士法有感

楊焄暉

回憶民國七十一年初皈依 恩師時,所接受的第一次灌頂,即是蓮華生大士。 自彼時起,每日修習蓮師法不斷,縱於百忙間,實在無暇上座修持,但亦時時誦持 蓮師真言不輟。如今,雖尚未能於修蓮師法有所證悟覺受,但學習密法七、八年以來, 因不時接觸密乘典籍,且屢聞蓮師等諸大成就者度化事蹟,竟也增強,對大士如孺子 望母之情,信心也堅定不少,更明顯的是自身對佛法的幾番期許,是不斷地從心田 泉湧般而生起!

蓮華生大士的降生因緣,乃釋迦牟尼佛所授記,於涅槃後八年,以阿彌陀佛之身、 千手觀音之語、釋尊之意之三密金剛應化身,應緣而生!

降生另一因緣,釋尊是為弘揚化身佛法,因此依化身佛的規範,有三十二相,八十 種隨形好,及八相成道,度化聲聞根機,雖然是脅下降生,但終是父母所生,又 由於阿難尊者的破壞緣起(註),因此在此世間,不得不示現圓寂;而蓮師則是專弘 報身佛法 而來,是故示現蓮花化生,不為世業所限,依報身佛的規範,而 修就無死金剛身,示現無上瑜伽密的最高成就!

就蓮華生大士對佛法的貢獻而言: 敦珠法王之西藏古代佛教史有云:「﹕﹕在聖 地修密乘者,對守護密乘之戒,非常嚴謹,故在未得成就以前,其他修密宗者,無法知 道云云﹕﹕。」由此推知在蓮華生大士之前密乘乃秘密修持,亦可如是說:完全是由 上師口授而密修,沒有一定的儀軌規式可供依循,又可以從蓮師入藏之前有所謂的 「八十四大成就者」,但時至於今,卻幾乎沒有一很明顯傳承留存人間,後代瑜伽 行者,完全是遵循前、後弘期新舊各派傳承法本的既存事實看來,可以確定的是: 蓮華生大士就是佛教密宗真正弘揚世界的第一祖師,尤其是生圓次第以上的深法為然。 至少可以說蓮師是將密法整理,成如今可以依之而修的規範之第一人!

蓮師對佛法的另一番貢獻是將西藏由黑洲轉變而成正法之國。蓮師本身不說,玆 舉祂教下廿五大弟子數人事蹟為例:

1、赤松德真國王-第一大弟子,以世俗不可忽視的政治力量,排除猖獗已久的苯教 勢力,迎請蓮華生大師入藏,引進顯密佛法,奠定佛法體制在西藏的基礎。雖然爾後有 朗達瑪的破壞佛法,但還終於有後弘期各新派如噶舉巴、薩迦巴、噶當巴及格魯巴等 百花並放,燦爛輝煌的時代來臨,這亦不能不歸功於赤松德真國王等的一番努力吧!

2、移喜磋嘉佛母-第二大弟子,本為赤松德真國王的寵妃,後為蓮師之最親近之弟子, 將甯瑪巴諸多重要法要,協助蓮師將之藏於隱蔽地點如石、深湖、巖洞及空中,對於 後代的甯瑪巴深法有保存之功,尤其可以預見的末法來臨,甯瑪巴巖傳法或許將如 敦珠法王西藏古代佛教史:有「末法法輪是巖為之護」;其後更說「濁世如火熾燒時 ,密乘能力亦如火」(火之意乃興起也)之語,如此對於一切巖傳法之母-移喜佛母 應敬致最高頂禮!

3、毘盧遮那羅渣華- 師為蓮華生大士具加持力的最恩寵弟子, 西藏之有大圓滿無上教法 ,師居功最偉,不畏一切艱辛危難,於印度師列星哈大師處求得大圓滿(阿的瑜伽) 一切口訣法要,又不計個人利害關係,而將之哺育於藏土,非英雄豪傑,曷能如此, 身為甯瑪巴再傳弟子,亦於此殷重祈請:毘盧遮那羅渣華再來之身,能將純粹的大圓 滿教法傳播於漢土!至禱,至禱。

4、努青生遮野些尊者-為甯瑪巴圓滿次第之祖師,西藏古代佛教史且言實際上現今 甯瑪巴行者幾是尊者之法裔,尊者以修習如大威德金剛等忿怒尊密法擅名於世,於 朗達瑪王毀法時,入宮展視密法能力,使惡王驚懼,而不加害在家之密法行者;又尊 者曾與移喜佛母結集蓮師巖藏之密典,使甯瑪巴密法傳承能於前、後弘期交替之際,世 局混亂之時不絕如縷,終至光大!尊者之功,實不可抹煞。

5、瑪寧青楚羅渣華-毘盧遮那羅渣華是第一羅渣華,而寧青楚則為第二羅渣華。 於顯教通達龍樹菩薩的教法,於密法則得幻化續及密集金剛續之教授。寧青楚為 西藏第一個出家僧團「舍美七人」中之一員,且為蓮師密傳內典八大學者之一, 譯有包括十八主要密續之瑪哈瑜伽密典。而後為甯瑪巴最重要之導師,曾多次轉世而 為巖取者以開發密藏!於與苯教的辯論大會,則展現跏趺坐於空中。

蓮華生大士的又一貢獻即對於西藏密宗除甯瑪巴派外其餘諸大派亦有或顯或隱之恩 典:

如噶舉巴派來說:此派承先啟後,聞名於世的祖師密勒日巴尊者當年即是蓮華 生大士引導而入馬爾巴譯師門下,使其得逢具緣的本尊密法,而努力修持,終克底成。 而為西藏密宗如奇花異葩般的一代大成就者,也因此利益了或成熟了無量有情。 本人當年修 學密法的動機,也是因為無意間閱讀張澄基博士翻議的密勒日巴尊者傳,裡面如怨如泣 的事蹟,化成優美的文字,打進了胸中,而興起「大丈夫當如是也」之慨!

又有所謂:馬爾巴譯師亦乃蓮華生大士之化身。

如薩迦巴派來說:該派的先祖崑祿汪波松華是蓮師的弟子,甯瑪巴派與薩迦巴派 可說是血脈相連。後弘期時薩迦巴派的開山祖師崑恭初波(世稱薩欽)得蓮師示現, 親自教導得大圓勝慧-而為薩迦巴派最高法要!且薩迦巴派根本教法喜金剛本續(該派根 本本尊即喜金剛)於此世界的出現因緣為教主海生、薩羅哈婆羅門、箴啤兮魯迦、卑魯巴 、拿波爵巴青波等所請,其身與名字之差別甚多,但皆是蓮華生大士之所化現。(敦珠 法王西藏古代佛教史第四三頁)又有蓮師心願頓成十三法聚,同時也是薩迦巴派之 深法,相傳是蓮師乘四天王承接之天馬飛離此世界之前,因憐憫眾生,而傳下之大法。

如格魯巴派來說:自覺識淺,雖尚未知有蓮華生大士化現教導該派祖師的明顯勝蹟, 但世所欽仰的達賴五世喇嘛,不但是建立西藏獨特的政教合一制度,以教主身兼人王, 建立甘丹王廟,開創了西藏數百年來安定的政局,而且根據其所著的親聞記之中的 求法記錄,以及嘗取得巖傳法的授記,達賴五世還是甯瑪巴派的巖傳導師。因此我們 敢肯定的是格魯巴派教法,直至於今或多或少都有受到蓮華生大士恩典的眷顧。 從民國十多年格魯巴派知名上師格西多傑覺拔所纂集的密乘法海,其中赫然有蓮華生 大士法,應可了然矣。而民國某些無聊的學者,污蔑蓮師是婆羅門,是外道。甚且根本 無有蓮師其人的謬論,其囿限於門戶之見,亦可知矣!

就修學蓮華生大士法的利益而言,無論是功德抑福報等,均可散見於無數可信的 典籍之中,今玆列舉一二如左:

蓮華生大士應化史略:曼達華佛母(文中稱面達納瓦佛母)言供養上師(即蓮華生 大士)者,其所有息、增、懷、誅四法如治病求財求權降魔皆能滿願,一切地水火風空 諸多災難危險皆得免除,猶如摩尼所求如意云云﹕﹕何況上座修持此勝法耶!

又秘密咒字與金剛上師密咒利益之註釋(移喜磋嘉佛母造,見金剛乘季刊第十六期) ,更坦率明言:此法印咒乃身、語、意及如來、金剛、寶生、蓮花、事業等 諸部之最上心要;同時也是父續、母續、無二續,經、律、阿毘達磨以及作密、修密 、瑜伽密,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及大圓滿的命根;其力用能清淨貪、瞋、癡、妒、慢 及諸煩惱的一切遮障;且能支配天、魔及人和乾闥婆、火神、閻魔、羅剎、水神、風神 、藥叉、大力妖魔、星宿妖怪、地主等敵對精靈;消解外道、天神的懲罰、天、羅剎、 山神、次要之世間神祗、魔、龍、地主一切敵對勢力;成辦息災、增益、懷愛、怖畏、 世間成就之一切秘法;終得六波羅密成就、身、語、意成就、法、報、化三身成就、 大圓鏡智成就、平等性智成就、妙觀察智成就、成所作智成就、智慧所轉成之一切事業 成就﹕﹕等一切思量所及之成就云云﹕﹕。

此篇又言:若能誦讀「金剛上師密咒」心要(按即蓮華生大士咒),則將使十方 虛空之病患貧窮,戰禍惡軍、亂民饑饉、恐怖預言、凶惡徵兆、種種災厄,悉皆避除。 而於現在世中、未來世中,乃至中陰身時,蓮師亦於夢中教授法要,使之成熟解脫; 上根者,即於此生,成就虹身,中根眾生,於死有時,即能現證,自明淨光,而下 根者則於中陰時,觀想蓮華生大士,即能解脫!

此篇又言:若有眾生,僅誦此咒,日滿百遍,無有間斷,彼等眾生,於眾心中, 現稱意相,豐饒食物,財寶福祿,無庸費力,悉皆降臨::(按 恩師亦曾言修蓮師 ,福報甚大,就自身徵驗而言,自修此法七、八年以來,雖未有大富大貴,但不愁 日用無著,且有相士斷為一生衣食無缺,但此又戲論耳,不可盡信!修法必配以菩提心, 否則即墮名利恭敬之數,罪業反增!)

若有眾生,誦讀此咒,滿於千遍,或滿萬遍,或復增上,彼等眾生,力能支配, 他人心意,更能獲得,力勢加持,決定無疑!滿十萬遍,或千萬遍,或復增上,彼等 眾生,積集一切,三界力勢,支配三界。天及魔等,皆為僕役,四事業法,無礙成就。 彼等眾生,所能利樂,有情數量,隨其願欲,無有邊際。誦咒滿於,三千萬遍,或七 千萬,過去現在,與及未來,三世諸佛,常與同在。彼等眾生, 實即與我(按即蓮師。),無二無別。

而蓮華生大士更為度化此穢土眾生之各種根機,因而有如觀世音菩薩卅二應之 各各不同變化身-著名有:無死蓮師、海生金剛、啤瑪森巴華、蓮花王、羅登楚詩、 釋迦獅子、太陽光、獅子吼聲、忿怒蓮師、忿怒蓮華尊者、蓮師財神、金剛杵煞、 金剛盔鎧以及鄔金藥師等,而修習這不同的變化身法要,就有不同的事業作用: 如修無死蓮師,則較修各種不同的長壽法更直接有力;修鄔金藥師,則各種不同 的現世利益皆能如願。由此說來,蓮華生大士法的修持利益實不同其他本尊皆有其特定 的事業力用(英譯所謂的瑜伽應用法-見法露雜誌)

此法要的殊勝處在於幾乎包含所有不同的本尊一切修持利益,實因蓮華生大士 不但是上師,亦是本尊,亦是佛,其法品位非其他本尊所能比擬!而且比起國人間耳熟 目詳的大悲咒、準提咒、楞嚴經咒的利益更不稍讓,且有過之而無不及!

由此可知蓮華生大士的慈悲之深迴非可以思議,而感應的速度更非吾等可以想像! 恩師亦曾明示蓮華生大士法要是為甯瑪巴派最高之法,惜與會諸同學多未能省知。 就修持此法要,另一利益作為本文結尾:

此法要修持能得甯瑪巴歷代傳承祖師的大力加持,而使之成熟能修習各種深法的 法器,且得為得入修習大圓滿之加行!因此此殊勝法要之能示現於娑婆世界,應更善加 珍惜!

謹以此文回向 敦珠法王乘願早再來, 上師健康長住世,無死,永世 承事之,眾生皆同登鄔金剎土,同登蓮華生上師法位, 以此文懺悔於尼泊爾加德滿都承事 上師不力之罪咎!

(註):見大智度論卷二-釋初品中總說:「如是我聞﹕﹕﹕大迦葉尊者以六種突吉羅 罪問難阿難尊者中有謂:釋尊有云『若受請,則佛世葉可因此住壽一劫。』而阿難 尊者竟一時不請,故令釋尊早入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