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禮法體文叢_尼泊爾法會行

參禮法體文叢_尼泊爾法會行

鄧淑文

期待多時的尼泊爾之旅,終於在二月二日成行;在桃園國際機場,遇見許多 坐不同班機目的地相同的師兄姊們,熱烈寒暄後,分道揚鑣,相約尼泊爾見。

經香港轉機長達五小時的飛行後,尼泊爾機場在望,但已是夜幕低垂萬 家燈火,映入眼簾簡陋的建築物,迎臉拂來的青草夾雜牛糞味,尼泊爾貧窮落後 的情狀,可窺略一、二,到達喜馬拉雅大飯店就寢時,看看手錶,已經快凌晨一 時了。

此行最主要之目的,是參加 法王的法會;翌日清晨和林崇安師兄夫婦,驅 車前往 師父下榻的飯店晉謁, 師父的房裡早已擠滿了來自不同地方(香港、 馬來西亞、台灣)的師兄姊,有些雖然不曾相識,但此時此景卻也顯得分外親切 ,互相關懷交談,當 師父拿出寶貝--法王舍利時,大家都爭著請求加持,鎂光 燈閃爍不停,眾人紛紛留下美好的回憶,房裡的氣氛熱烈極了,大家的臉上充滿 了喜悅。

午餐後,大家分別乘坐計程車前往 法王的佛廟,廟是位於白塔附近,巷口 有家敦珠佛教書局,陳列各種佛教書籍供人請購。廟頂豎著一支懸掛經旗的長竿 ,前有塊約二百坪的空地,隨著師兄姊先上二樓晉謁 佛母及兩位女公子,並獻 哈達表敬意,隨即轉往正殿瞻仰 法王法體和獻哈達,殿中喇嘛們正在舉行法會 ,廟內中間供奉 法體全身,法相莊嚴,頭戴五佛冠,旁供有蓮師半身塑像,兩旁 及後面牆壁彩繪蓮師九湯嘉,色彩鮮艷,手工精緻。廟旁有一小屋,燃點光明油 燈,師兄姊們均不願放棄此一良機,排隊點燈祈福。

今天是法會的第一天,師兄姊魚貫進入佛殿,喇嘛們之座位依序由中間分向 兩旁而坐, 上師率全體同學坐於內側,參加的人太多,以致有些無法盤坐,只 能跪著。由於喇嘛們所修的法,我們無法配合,所以大家就持咒(上師咒、蓮師 咒、百字明),喇嘛們手持鈴杵,和著鐘鼓聲,口中唸唸有詞,聲音緩慢,有時作 出各種手印非常優美,半小時後是早茶時間,小喇嘛送上酥油茶和餅,今天是  上師供茶,除此外並贈送紅包、原子筆和紀念冊,紀念冊封面有 法王及 上師 合映的法相,喇嘛們拿到後恭敬的置頂上求加持。在法會進行中有許多尼泊爾人 陸續進來,向 法王頂禮和獻哈達,他們虔誠的神態令人感動,由此亦可看出  法王在他們心目中的地位。一座法修二小時,法會結束後,各同學們圍在一起議 論紛紛,原來是玻璃上出現了不尋常的光環,而且會移動,聞者莫不嘖嘖稱奇, 大家拿起照相機,拍下這奇異的現象,準備帶回台灣分享不能親眼目睹的同學。 這些光環代表大成就者的瑞應,此時顯現其意義非比尋常, 師父的不平凡,讓我 們是何等有幸,能跟隨修行佛法,此殊勝因緣得之不易啊!

第二天法會結束後,會長宣佈晚上要在此廟舉行布薩法會。今晚正巧是除夕 ,一向深受中國人重視的團圓夜,能在這個日子裡和 上師及諸同學在異國 法 王的廟內,齊聚一堂以布薩,是何等的難得且令人興奮, 法王的法體近在咫尺, 感覺上是 法王的真身和我們一同布薩呢!布薩法會後 師父慈悲加持外並發紅 包,而且享用了一餐未曾吃過的年夜飯-酥油茶和餅,如此別緻的除夕風味,值得 終身懷念。

短短四天的尼泊爾行,隨著印度行而畫上休止符,雖然短暫,但法喜充滿, 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