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禮法體文叢_法會一瞥

參禮法體文叢_法會一瞥

陳國政

度過無數的盼望日子後,終於實現了期待已久的夢想,偕內人參加十四天的尼 泊爾、印度旅行團,赴尼泊爾參加 敦珠法王法體奉安禮節,順道參觀印度文 化古蹟。今年二月二日搭國泰班機過境香港,轉尼航飛往尼泊爾,於晚上八點多 抵首都嘉德滿都,經過繁複的通關及簽證手續後,十點多下塌於喜馬拉雅大飯 店。停留尼泊爾期間,為覲見 上師,瞻仰法體,參加法會,故旅行社所安排如 波卡拉旅遊等行程只好放棄。

二月三日晨,天氣涼爽,與台北會長林崇安伉儷覲見 上師,親見 法王之 舍利及佛母轉交 法王囑賜之貼身半臂以表加持及護念,並與眾多之師兄同蒙 上師以 法王舍利加持。中午偕諸師兄赴印度餐廳歡宴 上師及 師母。餐後已二 點多,與林坤旺、莊金沛、楊東賢師兄赴海關交涉「法王與金剛乘學會紀念畫冊 」之提取,然因缺輸入許可証無功而退。旋即趕抵白塔附近 敦珠法王廟,見到香 港、台北、台中、台南、高雄金剛乘學會及星馬地區,共一百五十多位師兄披法 衣集合,井然有序上三樓朝禮 佛母及仙藩甯波車、千媚、詩靈兩小姐 ,向之呈獻哈達及供養。下樓後入廟內禮拜 法王法體並獻哈達,出廟後另入供 燈房間,燃點幾盞光明油燈。回到飯店,林崇安師兄謂導遊之尼泊爾友人已至, 導我們二對夫婦去猴廟(四眼天神廟)、千佛寺、金佛寺、白塔繞舍利塔 轉摩尼輪、巴丹市等遊覽,並買些紀念品及法器,又領至他家裡。及所經營銅佛 像及湯嘉的工廠,以純尼泊爾風味之午餐招待,殊值回憶。

二月四日早上,濃霧籠罩下驅車前往參加法會,廟中除七十多位喇嘛外,容 納了本會一百多人後,更形擁擠。法會上下午各二壇,每壇二小時,喇嘛們以藏 音修法,唱誦聲配合喇叭聲、鈴聲、鑼鼓、銅鈸聲,極為悅耳,氣氛非常莊嚴肅 穆,本會師兄多數不懂藏文,故仍按 師父所授儀軌修法。廟內壁畫有蓮師之 各種湯嘉,前面壇城旁供蓮師半身塑像,中央佛塔供奉 法王之法體,彩繪極為 莊嚴華麗。

二月五日下午六點(除夕夜), 上師率全體師兄於 法王廟內關門布薩,並 以 佛母轉交 法王生前所用之鈴杵,各別加持我們,事後才知:我們布薩時, 於門外等候之眾多喇嘛,親見廟內 上師放光如晝及 法王種子字放光。三扇牆 壁玻璃出現光環等不可思議之瑞相,並向 佛母報告,喇嘛們始知 上師是大成 就者,次晨即有數位喇嘛向 上師恭敬求加持,然 上師予以謙辭。

二月六日法會時,我與林崇安、王志中伉儷向 上師辭行,搭印航飛往印度 ,繼續參觀佛教古國之文化遺跡。綜觀此行,雖然無法親迎 法體於前,亦不能 歡宴 佛母於後,然親見 法體光環、舍利並親領受 法王聖座流出甘露之瑞相 ,對清淨成就傳承之信心更益堅定,深信只要能虔誠向 法王祈請,則其慈憫音 容,無不立即浮現眼前,垂賜加持不斷,我們只要能嚴守清淨的三昧耶,追隨  法王功德事業無別的 劉上師,則將來必可在香巴拉剎土與 法王相見。然深感覺 ,雖為佛陀誕生地的尼泊爾,其佛教已衰,在印度佛教徒及佛寺更寥如晨星,故 國力亦無佛教鼎盛時期,阿育王統治之強大。在佛陀初轉法輪處鹿野苑內一寺禮佛 時,思見佛之不易,眼淚不禁奪眶,聖教在佛教發源古國之衰危,乏人弘揚護持 ,只有祈禱三寶,努力修持成就,幫助 上師弘揚佛法,才能報答 法王及 上 師三寶恩德於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