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級灌頂的證量

四級灌頂的證量

資料室

銳之按:本來灌頂的證量,為密法應守之秘 密,絕對不許公開。但現在國內暢銷之佛教雜誌,加 以流布,國內學人早已得快先睹。而香港、臺灣、及國外同學,難得 見知。故特從本資料室收 集後,略加修飾,佈於本刊。原文如下:

密宗特別注重於師承傳授,且把上師視為三寶的總集體,而尊於四皈依之首。沒 有上師的傳承,是無法得到修持的要訣的。上師交付傳承,及傳法,均須通過灌頂儀 式,以表示法的繼承;同時亦是對弟子們進行一種『外力激發』,所以重視非常。密 宗灌頂分四級,表示修持次第四個不同的階段。

初灌稱瓶灌,屬於身灌,使弟子成為『童瓶身寶』。瓶灌內又包括身、語、意三 種灌頂:以寶瓶置弟子頂,使於頂上成一『嗡』字之身密。以念珠置弟子喉,使 於喉間成一『阿』字之語密。以本尊法相置弟子胸,使於胸間成一『吽』字之意密 。由此得本尊三密之加持,而與之三密相應,成三金剛。經過這三種灌頂的行者,可 修生起次第及各種事業法,從心理上完成如來藏的開發。

第二級灌頂稱密灌,經過這級灌頂的行者,可修圓滿次第內的六法,特別是氣脈 明點,在生理上完成如來藏的開發。此時具有三種功效:使人身體的五煩惱脈得調 治,而開顯本來具足金剛身脈。使人身體的事業氣得調治,而顯本來具足的智慧氣 。使人身體因受熏習而污染的明點得調治,成為本來具足名符其實的離戲明點。

第三級灌頂稱慧灌,使智慧氣入中脈,衝擊智慧明點,依次開發行者的六個脈輪 ,六輪在行者密、臍、心、喉、頂、頂髻六處。行者的特異功能顯現為大力無窮,柔 軟光滑,入火不焚,入水不溺,足捷身輕,飛行自在,舉體透明,各色光燄,不為人 見等等不一。這一灌頂在無上密宗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各派祖師都有論著。格魯派 (黃教)創始人宗喀巴大師(一三五七-一四一九年)認為由此生起『樂空』、『成 為修第四(即第四級灌頂)光明次第之法器』。因此這一灌頂的條件亦非常嚴格,行 者必須在第二級灌頂中修持有成就的證量,方能予以正式灌頂。

第四級灌頂,為勝義灌頂。甯瑪派稱大圓滿灌頂,噶舉派稱大手印灌頂,格魯巴 稱名詞灌頂。這一灌頂可以說是修心的層次,蓋由初灌至三灌,已依次開發行者本具 的如來藏,其所仍要經繞的層層障礙一一清去,而如來藏本身仍具本重微細障,則經 這一級灌頂的修習可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