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笠青甯波車的開示

多笠青甯波車的開示

閔蓉蓉摘譯

我要與你們分享我的教訓,就好像父母教訓他們的孩子,因為我們是一個家庭的 導師與學生。我要告訴你們,許多寺廟用不同方法去追求目標,如同許多機構用許多 種方法去追求目標。多數人有不同的想法,知道我們思想過程和心路歷程是很重要。

首先,我們想設立中心的目的是什麼?是要有一個修行地方,動機和目的並不是 要到全國弘揚佛法。並不是我很有學問,而是我有經驗,想和你們分享我的經驗。你 常奇怪為什麼,我不希望教許多法?或者許多不同的開示?因為你必須懂生命的真諦 。修習佛法必須承受世間的各種變數,也不能從所謂「現實的世界」完全疏離。有一 句俗語:「當你餓,你感覺想偷;當你飽,就感覺想修佛法。」社會要求你了解社會 的本質,而且要隨俗。有許多欲望和動機來做密勒日巴,得花你一生在那麼一個方式 上。但現實情況是不同的。在佛法上來說「化緣為生」,但是現在你去化緣,你會被 趕走,同樣地,假如你進入一個山洞點個火和吃得簡單,你可能會有麻煩,甚至於要 找一個可以點火的山洞都不可能。你必須了解情況,那就是說,一個人必須依據戒律 、國家的風俗和地方的傳統,在西方要比東方困難多了。最起碼,在東方能接受化緣 ,而能當做尊敬儀式的行為,但化緣在西方是絕對不能被接受的。所以你必須覺察現 實的狀況,所有偉大的喇嘛們,了解修行佛法的偉大,但是他們配合社會的現實面。

你的心意就是你修行的基礎。假使老師在你後面,那是沒有喜悅的。而且將引起 焦慮:「天呀!我不想去,但是我還是必須去。」然後整個事情變成一個極度被逼的 狀態。然而修行的基礎是喜悅的,也許只是五分鐘、半小時、一個小時等,你要喜悅 地去做。假如你想「我必須去,因為我答應過了。」你整個心靈狀態只會產生挫折、 產生焦慮,那不是修行的方法。

談到我們自己的中心或寺廟,推動者必須團結一心。在心理的訓練,有隨喜心。 修行人的特質是喜悅共享別人的成就。舉例說,有些人有財富,能夠供養一萬朵鮮花 、蠟燭等,你站在旁邊說:「多美好呀!那個人能對菩薩獻上那樣的供養。」你的喜 悅發自內心。在經典上說:「獻供養人的功德和隨喜人的功德一樣。」你們兩個都得 同樣功德。但假如狀況相反,你想:「好了,這是他炫耀財富,我沒有足夠金錢來跟 他比。」那麼你就把隨喜轉為嫉妒。

我要強調另外一點:尊重,對別人生起一些尊重。尊重不是對獨裁者的服從,它 真正不是那個意思。尊重就是尊重它的意思。你了解一個人所要做的事情而分享他的 看法,那就是尊重。人們有傾向變成獨裁者的角色,而且斷然去做。然後人們腦海裡 升起觀念「他或她是頂尖,我是底部。所以,我要推翻他或她。」這樣的想法會發生 。事實上,互相尊重是彼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