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昭寺禮佛記

大昭寺禮佛記

李兆基

緣起

我和妻子都是愛好旅遊者,彼此都嚮往到西藏一遊,自從隨 劉上師學佛後 ,往西藏的心願更強,終於在今年六月,我們可以往西藏一次,並和西藏人在大昭寺 一起禮佛,深刻體會到藏人對佛教的虔誠態度,而大昭寺的建築及文物 ,也使我們眼界大開。

大昭寺簡介

大昭寺座落西藏拉薩市八角街內,根據《中國宗教名勝》介紹,大昭寺藏語為 ﹁祖拉康﹂,意思為大寺集會殿,寺院建於七世紀吐蕃王朝松贊干布時,當時 吐蕃王迎娶尼泊爾尺尊公主和唐朝文成公主,由於她們帶來一些佛像,於是便修 大昭寺和小昭寺。

當時文成公主帶來釋迦牟尼十二歲時身量紫金像,本供奉於小昭寺內, 相傳松贊干布死後,唐朝要出兵取回佛像,於是藏民把祂藏到大昭寺密間內 ,後來金城公主嫁入吐蕃,唐蕃和好,再將佛像掘起,而釋尊像再供奉於大昭寺內。

遊八角街一瞥

一般進入大昭寺必須於八角街順時針方向走,大昭寺大門在八角街廣場, 而我們到大昭寺當天是星期日早上,街內已擠滿人,有很多擁攤,有不少售賣藏民日 用品,如頭巾、布匹、還有各種飾物、法器、佛珠和湯嘉等,總之琳瑯滿目,色彩 鮮豔,正反映藏人的美術文化。

途中有不少藏人一邊轉經輪,一邊念佛,特別是長老者,他們十分虔誠, 不理會遊客的注望,一心專注。如果你看見一些喜愛攤檔內的物品,想回頭看 ,你會被藏人勸止,因為繞佛寺一定是順時針方向而行,不能反方向走。

當行到廣場,只見大昭寺就在前面,而門前一片煙霧迷濛,原來是藏人將一些 帶有香味的乾枝拋入香爐燃燒,而在大門前已有不少善信進行大禮拜,禮拜完一次又一次 ,拉薩座落在高原上,空氣稀薄,運動特別喘氣,但這不會減低藏人禮佛的誠心, 無論年紀的大小。

大昭寺內禮佛

進入大昭寺內,殿堂四週的迴廊掘起很多溝坑,我們學習藏人轉動迴廊的經輪, 經輪很重,充滿很多酥油,酥油是從善信的手留下,這代表著他們的誠意,從遠古到今 ,有不知多少人轉動過經輪,但大家的心意是一樣虔誠。

進入大殿,如進入佛的壇城,只見中央有一大尊釋迦牟尼佛,還有兩大幅 明代留存至今的湯嘉,一幅為大威德金剛,一幅為勝樂金剛,而四周牆壁有不少諸佛菩薩 壁畫,有新有舊。

殿內有很多善信,比我想像的多,但他們很有秩序地排隊,有不少手拿酥油燈, 有些拿著一包包酥油,當行到佛前;就滴下酥油,為佛壇油燈加添光芒,然後輕碰佛體 ,為自己加持,有些更背著經書來,有的衣服整齊,有些身上僕僕風塵,可能是從 遠處來的遊牧人家,但大家都誠心禮佛、念佛。在佛的世界,大家是平等的,大家沒有 爭吵,西藏人在佛教的薰陶下,由小至大,生活每一部份都受佛教影響;我們體會到他們 很友善、詳和,很喜歡微笑。在此也祝福 劉上師健康長住世,證無死虹光身, 佛法弘揚世界,甯瑪巴法幢遍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