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治不能成就之心態 --信心、決心、清淨心

對治不能成就之心態 --信心、決心、清淨心

柯萬成

頃閱鍾師兄《如何對治不能成就之心態》一文,述及某師兄弟對死後成就,半信 半疑,怖畏輪迴苦,終日惶恐不已。細審之,其故有二:一、渠服務醫院,見病人臨 終四大分離,非常痛苦,如何能觀想本尊?二、其母信佛,常念阿彌陀,命終時已為 其超薦,原以為應已往生,不意仍未超脫輪迴?於是,報之於 上師。上師告以「佛 法大海,無信不入。」意思叫他相信「佛是不誑語者。」同時更傳了三個法門:彌陀 十念、頗哇法、念誦阿彌陀經,讓學員輪流修習,只要操持精熟、嚴守戒律,不愁到 時不往生矣。

筆者所以寫作本文之目的:乃在針對上述某師兄弟所惶恐之二點,略述淺見,以 為續貂。

所謂生死事大,釋迦佛即是為此一大事因緣而出現於世,佛教徒最切要的第一大 事,亦是生死問題而已。我們即為了生脫死而學佛者。

針對第一點,「人死時,四大分離,痛苦非常,如何能觀想本尊?」

一個人上期生命結束到下期生命開始之間,這段期間,名叫中有(又稱中陰身) 。中有分為:命盡中有、實相中有、投生中有。

當死亡來臨,四大分解時,這期的生命逐漸分解,死者初覺體遭重壓。繼而覺寒 濕,如浸水中。俄而寒濕漸消,變為潮熱。終則覺身體被風吹,碎為微塵。其外表的 徵相是:面部筋肉抽縮、耳不能聽、目不能視、呼吸促急、知覺旋失。如是昏沉,了 無知覺。經過三日有半乃至四日,及至昏沉退失,便見一人相貌似己,臥於床上,周 圍親故圍繞哭泣,彼時乃悟知其已死,心膽俱裂,立想復活,但又不可能,此時即由 「初期中有」而入「實相中有」。實相中有約為二周。第一周,喜樂部諸尊來救度, 第二周,忿怒部諸尊來救度。過此二周,則入「投生中有」。此時有六相,六根齊全 ,並具五種神通,有九倍於生前的智慧,時而清醒,時而昏迷,隨業風飄蕩…., 經三七以至七七日,因緣成熟,即可入胎。

當四大分離時,由「初期中有」入「實相中有」,寂忿二部尊,不斷放光救度, 能把握者,即可往生。若是密宗行人,「大放下是正發心」,一切放下,修本尊法、 與頗哇法,應可得度。問題在你的精勤程度和守戒程度。 上師說「佛法大海,無信 不入。」信哉斯言:「信者得救」也。「信為道源功德母」旨哉斯言。

至如第二點,筆者亦聞一故事:一女士平日虔誠奉佛,多念阿彌陀經,死時得見 阿彌陀佛來迎接,不意回頭一望,見到自己的媳婦二人在廚房爭吵,分別心一起,阿 彌陀佛不見了,於是報夢給兒子,兒子亦孝心為她虔誦《地藏經》一百部迴向母親往 生極樂。事畢,見其母示現,已經往生了,以此臆測,某師兄之母親未得往生,情況 大抵如此。

最後,筆者深覺佛徒弟子、密宗行人平時宜「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諸 惡莫作,眾善奉行」;近死時,則宜恭敬供養上師本尊,以求加持,嚴守三昧耶,不 忘口授,斷除貪著,思維死時與中有時之狀況及修持之理,逐日修習,務使穩固決定 ,若得善知識從旁提示念誦《中陰救度法》,不一迷路徑,乃可直抵彌陀剎土矣。